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晶圓供應太陽能電池 年後激增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1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059】

太陽能電池大戰八吋晶圓廠,兩邊搶晶圓態勢越演越烈,日本供應商信越株式會社代理商崇越科技表示,農曆年後對太陽能電池方面供應比例將快速上升,可能超越該公司對晶圓廠的供應量。

崇越科技營運長潘重良表示,平日崇越對太陽能電池的出貨量,佔總出貨量的25%,去年底突然急升到30%,依照一月份的需求拉高情形判斷,農曆年後太陽能電池需求將快速升高,並且超過50%比例,也就是說,供貨量將大於對晶圓廠出貨量。

今年晶圓供應商都呈現訂單滿載,包括中德、崇越都認為晶圓將繼續漲價,儘管德商世創(Siltronic)、日商德山(Tokuyama)都在進行擴廠增產,但是業界普遍認為至少需要一年半時間,廠房產能才會投入市場,因此供不應求的情形將加劇。

晶圓供應商也認為,農曆年後八吋晶圓可能率先漲價,無論太陽能電池或晶圓廠需求,八吋晶圓價格初步可能先漲5%到10%,視後續訂單情形價格將繼續上漲。 潘重良表示,日本信越的全球訂單已經是產能的120%,有20%的訂單溢出,很難消化。

中德電子亞太區業務總監卓明金也表示,矽材料價格不斷上漲,未來絕對有供應商會選擇漲價一途。不只是太陽能電池製造商搶八吋晶圓,供應商表示,十二吋晶圓的需求也在上升中,因此有能力生產多晶矽(Poly Crystal)的廠商,將分配較多矽材料給價格較高的十二吋晶圓,因此八吋晶圓今年將相當吃緊。

若崇越對太陽能電池製造商的供應比例高於晶圓廠,是否將侵蝕到晶圓廠的整體供應量?潘崇良表示,目前太陽能電池的需求,將加速回收廢料重製的再生晶圓,以及使用低階晶圓滿足,以不侵蝕到晶圓廠產量需求為最高原則;也就是說,太陽能電池的產量主要來自再生晶圓的產能增加。

然而晶圓供應商紛紛表示,目前雖看不出晶圓廠有斷貨之虞,但是無法準時交貨的情形恐怕將普遍發生在所有供應商;農曆年後,晶圓廠可能會碰到「要一塊、給五毛」情形,到時候搶晶圓的情形,可能將更加火熱。

關鍵字: 太陽能電池  崇越科技  中德電子  潘重良  卓明金  電源元件 
相關新聞
長庚、明志跨校研發太陽能電池有成 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
VRB可望成為最具前景的大規模儲能技術
賀利氏太陽能成功推出新一代高效金屬化漿料
科思創在陽光動力號飛機任務控制中心
雙反影響受縛 台廠上下游表現分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 延續後段製程微縮 先進導線採用石墨烯與金屬的異質結構
» 提升供應鏈彈性管理 應對突發事件的挑戰和衝擊
» 專利辯論
» 碳化矽基板及磊晶成長領域 環球晶布局掌握關鍵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231.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