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力人才培育不容緩 工研院攜手產學研邁向能源發展永續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3年07月1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402】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預估,至2030年潔淨能源的產值將增加2倍,並創造數百萬個就業機會。工研院於今(18)日和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舉辦「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暨產業職涯講座」,除了頒發獎學金鼓勵優秀學子繼續精進,也邀請大同公司前技術長林常平、台塑新智能協理洪平松分享電力產業前景與職場現況,在座談中探討新能源趨勢與電力人才需求,進而加深優秀學子對電力產業的認知,以期匯聚更多跨域人才投入電力領域,推動電力相關產業搶攻新能源商機。

工研院舉辦「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暨產業職涯講座」,除了頒發獎學金鼓勵優秀學子繼續精進,並座談探討新能源趨勢與電力人才需求。(攝影/陳復霞)
工研院舉辦「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暨產業職涯講座」,除了頒發獎學金鼓勵優秀學子繼續精進,並座談探討新能源趨勢與電力人才需求。(攝影/陳復霞)

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表示,因應淨零排放趨勢與新興科技演進,電力產業正處於劇變時代,急需人才投入再生能源、電力需求面管理,以滿足環境保護及產業需求,隨著再生能源發展帶動新商機與跨域新職場機會,企業對跨領域綠領新秀求才若渴,而未來產業需求的是T型人才。

為培育電力產業本土人才,工研院早在五年前已經號召產學研成立「電網人才發展聯盟」,聯盟成員來自電力相關企業,今年更有電力設備及電力交易市場指標企業華城電機、太平洋電線電纜、安瑟樂威加入育才陣容。聯盟不但透過獎學金、跨域課程等方式積極培育人才,五年來已頒發獎學金給226名優秀學子,並從2022年起與大學合作開設跨領域學程,目前已開設的學校有臺灣大學「智慧電網與綠能領域專長模組」、中山大學「永續能源學程」及成功大學「跨域永續綠能學程」,未來將持續拓展至更多學校,期望能夠培養更多的綠領專業人才投入新興能源產業。

「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旨在培育電網與電力領域人才,由工研院、大同公司、台汽電、台塑企業、台達電、台綜院、亞力電機、海龍離岸風電、海鼎離岸風電、康舒科技、達德能源、健格科技等,以及今年新加入的華城電機、太平洋電線電纜、安瑟樂威等所組成,本次頒發「優秀專題提案獎」、「傑出專題成果獎」、「優秀學生獎學金」共三個獎項,總計29名學子獲獎。

獲得「優秀專題提案獎」的中正大學電機系學生古岱軒,得獎題目為「電力系統頻率調節控制技術」,主要探討新世代電網的調頻方式,如何能解決再生能源間歇性挑戰,加速再生能源普及性;獲得「傑出專題成果獎」的南臺科大電機系學生王子維,得獎題目為「嵌入無線中繼諧振供電策略實現彈性輸出暨長距離感應光源驅動電路研究」;獲得「優秀學生獎學金」的臺科大電機系學生周家駿,得獎題目為「基於儲能dReg輔助服務用於2025年台灣電網再生能源高佔比情境」。

另外,在職涯講座上,大同公司前技術長林常平、台塑新智能協理洪平松分別以「從電力與能源產業談職涯這玩意兒」、「進擊的電力產業-為何值得你投入」為主題,說明投入電力領域需要具備的能力、職涯經驗分享與展望未來。

林常平提及設定職涯目標的重要性,「良禽擇木而棲」的依據,在於薪資、歷練、人脈、發展性及成就感的比例總和,甚至成就感之後的靈性需求(以馬斯洛的Z理論為例),他認為在從事電子產業多年後投入電力及能源職場的15年,是他的職涯40年中最快樂的時光,他表示電力與能源職場過往較為單一、選擇不多,如今在淨零排放趨勢下,再生能源、儲能、電動車充電、電力交易市場蓬勃成長,幾乎各行各業都需要電力與能源人才,職場機會與待遇水漲船高,現在投入正是時候。

而在此職涯發展上,具備跨領域專長是關鍵。他認為T型人才必須深入專業,才能擴充廣度,不然就像是會滑翔卻不會飛。由於電力產業應用廣泛,只具備單一能力的人才,較難滿足變化多端的職場需求,建議學子可以在學時就多把握機會修習跨域課程,甚至爭取企業實習機會,結合理論與實務來提升職場競爭力。

洪平松表示,在全球節能減碳趨勢與能源轉型的需求下,再生能源的發展促使集中型大型電網逐步被分散式的智慧電網所取代,在此一轉變中,除了政府政策以外,亦需要大量電力、資通、機械、化工等不同專業人才加入協助推動,目前已有許多非電力領域的企業積極投入,搶攻新興綠能商機,如台塑集團成立「台塑新智能科技公司」加速推動綠色新能源布局。隨著越來越多產業投入,未來能源與電力相關職場工作內容將更豐富、升職機會更高、待遇跟前景更好,現在投入是好時機。

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與電力產業需求,工研院期待攜手產官學研突破產業框架,發揮台灣的淨零永續的價值,發展相對應的先進技術,搶先布局未來所需的競爭力。

關鍵字: 工研院  台塑新智能  大同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大同變壓器取得北美UL認證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31.2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