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平板不能再打價格戰 差異化才能當贏家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05月1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890】

由於蘋果iPad平板電腦採用相對較為合理的價格策略搶攻市場,對後起競爭對手造成不小壓力,這使得華碩和微星等筆記型電腦廠商已開始重新評估進軍平板電腦市場的策略。

據了解,蘋果iPad的價格帶約落在299~499美元間,這迫使NB廠商必須重新思考產品價格策略,提供更廉價且效能相對更高的產品,才能吸引消費者。而低於499美元的價格戰一旦開打,對於剛起步的平板裝置廠商初期盈利將造成影響。因此各家廠商均奮力避免引發流血價格戰。

事實上,早有媒體發表分析文章指出,過去台灣PC廠商始終遵循着一個簡單的價格策略來應對競爭對手的挑戰。台灣廠商所擅長並慣用的價格戰,或許在過去能成功搶下市佔率。然而當平板電腦時代來臨,低價策略將逐漸失靈,過去PC時代的成功模式,將無法複製到平板電腦身上。

在iPad問世之前,全球NB出貨量以每年兩位數的速度成長,但隨着蘋果iPad的問世,開始影響到NB的出貨量,NB市場開始走下坡路。2010年iPad開啟後PC時代,台灣廠商才剛有警覺,就已經來不及了。在iPad推出一年後,才手忙腳亂推出自家的平板電腦。但新加坡IDC分析師Bryan Ma指出,平板電腦現在大家都有了,連手機廠商也推出了平板裝置。所以關鍵不在於你是否擁有平板電腦產品,而是在於你的平板電腦與競爭對手相比有什麼獨特之處?差異化,才是勝出關鍵。

iPad開啟了後PC時代。平板世代一開始就是iPad當家,Barclays Capital分析師Kirk Yang說,蘋果想獨攬更大的市場,這使得競爭者進來後沒辦法賺到錢,只能想辦法再幹掉別的競爭者。面對這樣的局面,台灣傳統的低價策略勢必要有所改變。

台灣的華碩一直想從全球第五大PC品牌躍升至前三名。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華碩內部提出了二代巨獅策略。希望華碩的NB能在三年內衝到全球前三名,主板則希望在五年內佔據全球市場的五成。至於面對蘋果iPad,華碩在平板市場的勝算將如何?事實上,華碩一直採用有別於傳統的N+1的策略,例如讓主機板率先擁有CPU超頻功能,使該公司能快速在全球主機板市場稱王。而到了平板時代,華碩同樣採用N+1策略,例如華碩知名的平板電腦Transformer,除了觸控螢幕之外,還有鍵盤與電池組,可將兩者分離或組合使用,對比iPad主攻的遊戲、上網與電子書市場,Transformer更能滿足辦公與文書處理的應用需求。

此外,在產品行銷策略上,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表示,華碩的平板理念,就是要滿足不同族群的使用需求。因此華碩仍採取與過去小筆電相同的機海策略,一口氣推出四款平板,包括採用Android 3.0作業系統的7吋MeMo和10.1吋Slider,可平板與NB兩用的Transformer,以及採用微軟Windows 7系統的Slate等。沈振來說,華碩的目標,就是要做Android平板市場的領頭羊。

關鍵字: 平板電腦  tablet 
相關新聞
IDC:Q3平板市場出貨強勁 三星年增長率近90%
全球平板市場第一季衰退35% 教育市場是唯一亮點
IDC: 2018年全球平板產業製造總量將持續下滑
華碩選擇OT-Morpho嵌入式SIM卡用於微軟Windows 10平板電腦
研揚以多項產品獲第25屆台灣精品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3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