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噴墨與雷射印表機因淡季效應 出貨下滑
 

【CTIMES/SmartAuto 楊純盈 報導】   2008年07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608】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台灣單功能印表機市場追蹤季報顯示(Taiwan Quarterly Printer Tracker),2008年第一季台灣單功能印表機市場整體出貨量達11萬1027台,較上季下滑16.4%,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下滑約11.0%。主要原因是第一季通常為商用市場的淡季,政府及企業對雷射印表機的採購多尚在交涉與議價中,導致商用印表機出貨量相對疲弱。加上單功能噴墨印表機,近年來持續被噴墨多功能事務機或其他低階雷射機種所取代,致使噴墨印表機整體出貨量亦不佳。

台灣單功能印表機出貨量 BigPic:532x384
台灣單功能印表機出貨量 BigPic:532x384

若觀察各技術類型的印表機,可以發現本季除點陣式印表機(SDM)因愛普生 (Epson) 在專案促銷與企業採購的挹注下,使得SDM在傳統淡季下有著亮眼的表現;相對雷射印表機(Laser Printer)與噴墨印表機(Inkject Printer)在第一季的出貨量上,不論與上一季及去年同期相比,則均有兩位數的下滑。

2008年第一季台灣雷射印表機總出貨量為3萬0764台,與上季相較有19.6%的下滑,跟去年同期相比亦下滑約18.3%。由於第一季為傳統的淡季,不論是政府、學校或企業用戶大多已在去年底將預算消化,加上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的影響,標案市場表現相對疲弱。企業專案採購則多在交涉與議價當中,使得第一季雷射印表機市場表現相當符合淡季效應,出貨量較前一季減少7510台。

觀察本季各廠商表現,惠普(HP)仍以45.0%的市佔率維持市場領先地位,愛普生(Epson)則以23.9%的佔比重新站回雷射市場第二位,統計兩家的總出貨量已接近市場出貨的七成。富士日洛克斯(Fuji Xerox)則以13.5%的市佔位居市場第三名,第四名的三星(Samsung)則因為機種出清,所以在本季的市佔亦一舉爬升到9.6%。

在單功能噴墨印表機方面,由於市場持續被噴墨多功能事務機,及低階雷射機種所取代,本季在出貨量上維持下滑狀態。統計2008年第一季出貨量為6萬7561台,較上一季減少17.6%,與去年同期相比亦衰退了12.7%。

在本季的噴墨印表機市場中,惠普(HP)與愛普生(Epson)仍佔市場出貨量大宗,本季由愛普生(Epson)以46.3%的市佔率,超越惠普(HP)取得市場出貨量第一位。佳能(Canon)也是本季噴墨市場唯一保持出貨量成長,以17.0%的市佔率維持市場第三名。

預測2008年印表機市場表現的重點,IDC分析師嚴蘭欣認為﹕「雷射市場彩色化仍是全球印表機市場的趨勢,也是雷射印表機出貨的成長動能之一。在廠商陸續推出的各款新機中,可以確定的是環保概念將成為2008年的主軸,配合全球暖化議題與政府環保政策,如何提升企業與家庭用戶的節能減碳,勢必列入廠商整體銷售訴求之中。」

關鍵字: 印表機  雷射印表機  點陣式印表機  SDM  相對雷射印表機  Laser Printer  噴墨印表機  Inkject Printer  IDC  愛普生  Epson  HP(惠普HP(惠普富士日洛克斯  Fuji Xerox  三星(Samsung三星(Samsung嚴蘭欣  列印輸出設備 
相關新聞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將超過4.3億台
IDC:台灣智慧手機Q3出貨持續緩降 穿戴裝置2024年迎來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116.1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