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壓線式盲彎感應器奪拜耳大獎
解決山路盲彎視線死角問題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3年10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137】

連續五年受邀參與全球華人工業設計領域中具盛名的「光寶創新獎」,拜耳評審團今年從三千多位參賽者中,選出本屆拜耳殊榮獎與拜耳特別獎得主。榮獲拜耳殊榮獎的作品為來自佛光大學學生的「壓線式盲彎感應器」,可有效解決山路盲彎駕駛視線死角問題。拜耳特別獎得主則分別為可有效節省居家空間的「蛇腹箱?與具「待用餐」概念的「愛心方塊」。

壓線式盲彎感應器
壓線式盲彎感應器

本屆「光寶創新獎」的設計主題為「微設計」,期待青年設計師能發揮對社會文化感知的敏銳觀察力,透過設計解決民生問題。榮獲拜耳肯定的三件作品,不僅在材料創新運用有卓越的表現,更將主題「微設計:Simplicity」精神善加運用以改善群眾生活,不但充分符合拜耳提倡「科技優化生活」之企業理念,亦突顯青年設計師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拜耳殊榮獎 - 壓線式盲彎感應器

來自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的陳佳真與賴宗賢,因為學校位處山區,深切體認到車輛於山區間行進的危險,提出作品「壓線式盲彎感應器」,提醒對向車輛將有來車,有效解決山路盲彎視線死角問題,並提升安全。

賴宗賢表示:「因學校位於山區,每天騎車上學的途中,深刻體會到凸透鏡容易產生視線、死角問題,但它卻是我們目前在山區、停車場過彎時唯一能仰賴的工具。與老師和組員討論後,我們應用闖紅燈、超速時之壓線感應原理在我們產品上。」陳佳真進一步指出:「以同樣的壓線感應設計,在入彎前一百五十公尺處設置,並在中央線上埋放LED燈,車道有來車經過並壓到感應器,LED燈將會亮起紅燈提示對向車道將有來車。我們期待藉由壓線式盲彎感應器的設計,能降低事故的發生,也讓駕駛朋友能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壓線式盲彎感應器可運用壓電材料的壓線回饋感應,再輔以聚碳酸酯材料優化導光的效果來進行亮燈提示。其設計理念與產品實現度深獲拜耳評審團肯定,並榮獲本年度的拜耳殊榮獎。

拜耳特別獎 – 蛇腹箱

來自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與工業設計系學生賴柏霖與余詠賢的作品「蛇腹箱」,英文名ICEBOOOX,以拉長的ICEBOX為名,說明其有如蛇腹般可伸縮的特性。蛇腹箱將冰箱尺寸的決定權回歸使用者,使其可依其當下實際的使用需求來決定冰箱的大小。不僅減少運送體積,解決搬運過門時的不便,更可有效節省居家空間,達到省電的效果。

賴柏霖表示:「節能減碳是我們當初設計發想的主要目標。審視整個居家環境,我發現冰箱是唯一一個需要24小時不斷電且極耗電、但又不能沒有的家電用品。所以我們有了伸縮冰箱的發想。」余詠賢進一步指出:「我們希望能藉由這樣的設計,在冰箱物品不多時,能變身為較小體積的冰箱來節能減碳,並節省居家空間。」蛇腹箱可運用輕薄且具高度保溫隔熱效果的聚氨酯材質理念來打造具伸縮功能的冰箱,並藉由功能性塗料來有效增強產品的壽命。

拜耳特別獎 – 愛心方塊

來自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學生彭秀蓉的作品「愛心方塊」,鼓勵民眾分享愛心並結合時下熱門議題的「待用餐」概念,讓民眾可將食物放進愛心方塊,並輔以計時器來警示食品新鮮的期限。「愛心方塊」可運用具高度保溫隔熱效果的聚氨酯材質讓食品得以獲得較長時間的保存,功能性塗料亦能有效延長產品的壽命。

彭秀蓉表示:「我希望能藉由這樣的設計,在維持食品新鮮的安全條件下照顧到弱勢族群的需求。」

光寶集團總裁陳廣中表示:「光寶創新獎很榮幸第五度邀請到國際大廠拜耳作為合作夥伴,拜耳以其運用創新材料面對全球挑戰並提供解決方案的經驗,豐富作品審核的角度。我們很高興能透過這樣跨產業創新力的整合,共同獎勵兼具創意與市場性之優秀作品,並進一步培育全球華人工業設計人才。」

台灣拜耳材料科技總經理李銘城表示:「拜耳很高興能再度受邀參與光寶創新獎,共同為人才培育盡一份心。以創新為本並積極面對全球挑戰的拜耳集團,在過去的150年裡,參與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很多重要時刻,如早期的阿斯匹靈到最近的將二氧化碳回收當作全新的生產原料。我們很開心見到本屆青年設計師能透過其對民生問題的觀察,再結合對先進材料的了解,發展出創新應用來改善群眾生活。這樣的設計精神也呼應了拜耳「科技優化生活」的企業使命。」

關鍵字: 拜耳殊榮獎  光寶創新獎  光寶集團 
相關新聞
第19屆光寶創新獎得主 清大、明志科大各抱回40萬獎金
[評析]合作創造更大競爭力 看Dialog入股敦宏科技
光寶集團完成電子採購市集先導系統
康柏電腦頒發「傑出策略夥伴獎」予光寶集團
光寶成立e事業群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162.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