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社群共創手機 設計隨你所想
 

【CTIMES/SmartAuto 丁于珊 報導】   2014年04月1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887】

隨著智慧手機的競爭漸趨白熱化,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表示,由於手機硬體已經沒有太多的差異化,因此各家大廠在智慧手機上的競爭已經從硬體規格轉為應用創新。面臨這樣的情況,除了拼價錢、拼規格之外,Google則選擇走出另一條路,在去年十月曝光的「Project Ara」計畫,要將手機各項功能變成模組化的設計。

Hangee設計師所設計的Hangee手機形象
Hangee設計師所設計的Hangee手機形象

當智慧手機已經走向高度整合的時候,Google卻反其道而行,要將功能一項項的拆開並模組化,重新定義手機製造模式。協助Project Ara 計畫的NK實驗室創始人Ara Knaian指出,手機是目前整合度最高的一項產品,但現在我們正試圖分項各項功能,這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Project Ara讓用戶在未來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自由地更換硬體元件,DIY自己的手機,而廠商也能加快產品上市時程並節省成本。

不過事實上,這種模組化或客製化手機或電子裝置的案例並不少,例如2001年Handspring的Visor掌上型電腦就利用獨創的Springboard擴充槽技術,讓用戶可以隨時擴充額外的功能。而後,2008年一家以色列新創公司推出名為Modu手機,這款手機只有信用卡般的大小,在接上不同的外殼後,能夠有不同的功能,雖後來因資金問題而面臨失敗命運,但Google卻悄悄的買下Modu的專利。

而台灣現在也有一群人正在推動一項專案,其目標與Google類似,希望能夠創建一個開放的平台,讓全民都可以設計符合自己需求的手機。這是由來自於全台灣各地的工程師、設計師等人成立的社群所自發性發起的一項專案,稱之為「HanGee(番薯)」,以台灣國民機的形象為出發點,做出這隻社群設計的手機。HanGee顛覆過去科技產業跟著企劃案走的產品生產模式,而是以社群設計的方式,讓全民共同投入設計、製造過程,其核心精神就是「共創」。

因此與其說是模組化手機,HanGee更多的部分是在強調社群設計的概念,從硬體、軟體到外觀設計等部分都是由用戶自行設計、創造,徹底實現客製化的目標,不過,HanGee最終目的並不只是要做出手機,而是一個讓所有人都能在上面實現創意的平台,而這個平台除了手機以外,也能夠做出電視、家電或甚至更多的裝置。

HanGee計畫發起人Fred表示,希望透過製作手機的過程中,串連起產業鏈中的資源,讓台灣形成一個創意落實的地方。他解釋,國外許多團隊要將原型作為產品時,多數選擇到深圳找代工廠,不過台灣也同樣具備很深厚的手機製造經驗與完整的產業鏈,因此希望藉由Hangee重整與改造台灣的電子產業,最終讓台灣成為創意中心與創意落實的地方。

關鍵字: 智慧手機  模組化  Fred 
相關新聞
調研:蘋果在美國和印度營收創新高 中國相形失色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IDC:台灣智慧手機Q3出貨持續緩降 穿戴裝置2024年迎來回升
IDC : 全球智慧型手機終端需求仍弱 隱藏未來庫存風險
安立知:分散式模組化VNA可有效解決長纜線測試痛點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41.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