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artner剖析萬物聯網三境界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800】

將實體與虛擬世界整合的「萬物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以及「力量的連結」(Nexus of Forces),將帶領企業組織與其資訊長邁向一個兼容並蓄的數位未來。Gartner資深副總裁Peter Sondergaard指出,不論企業組織今日所提供的業務或服務為何,數位化正帶來改變,並逐漸於企業組織內部蔓延開來。

萬物聯網將於下列三個層次上促使產業重新再造:商業流程、商業模式以及商機。Gartner研究副總裁Hung Le Hong表示,在第一個層次,數位科技不斷提升產品、服務及流程,還有客戶與用戶體驗,以及企業內部運作和合作的方式。他說:「我們仍照平常的方式作業,但數位化讓我們做得更好,或者在業界開發出更好的產品。」

當公司將產品及流程數位化之後,產業內就會出現嶄新的業務模式。隨著數位化促使產業於商業模式層次重新再造,Gartner分析師預期將會有更多轉型的變化出現。Le Hong舉例,Nike搭配醫療領域的應用推出連網的運動衣及裝備;而Google則於無人駕駛載具領域有不錯表現。Le Hong表示,「這些企業組織原本從未涉足其他產業,但現在他們正在塑造全新的自我。」

數位再造的第三個層次來自於企業需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靈活性競爭。Gartner稱其為「商機」(business moment)。

Le Hong以喜達屋(Starwood)、希爾頓(Hilton)以及凱悅(Hyatt)等大型連鎖飯店為例。這些公司過去一直在對抗電子商務時代第一波數位商業模式的競爭,如Hotels.com此類網站。然而,目前類似旅遊網站AirBnB的全新數位商業模式正促使這些連鎖飯店必須與數量更龐大的客房競爭。上述客房並不在其他的飯店內,而是在旅客自己的家中。

Le Hong表示:「客房的來源和數量每晚皆不相同,形成一種商機層次的競爭。而『商機』可能來自不明地點,但卻越來越無所不在,且商機的產品、時間點和競爭者幾乎從不重複。」

物聯網將創造數千萬種全新物品和感測器,全部都會產生即時資料。Gartner研究副總裁Nick Jones則表示:「資料即金錢。企業將需要巨量資料與儲存技術來蒐集、分析及儲存這麼龐大的資訊。不僅如此,要將資料轉化為金錢,企業和IT主管需要的是決策。因為他們將沒有時間或能力獨自應付所有決策,他們需要電腦運算的協助。電腦可根據資料和知識做出複雜的判斷,且能夠以我們的母語來溝通其決策。想要以數位世界的速度成功,即必須交給電腦處理。」

相較於企業一、兩年前的情況,大多數的資訊長在擁抱數位化方面都已有長足進展,但仍有近半數的資訊長表示他們尚未準備接受數位挑戰。

Gartner研究副總裁Dave Aron表示:「既然數位化已蘊含在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當中,每家企業都應有屬於自己的數位策略,不能流於平凡。數位化不是一種選項,不是一種附加品,也不是事後的想法。它是全新的現實,需要全方位的數位領袖。」

企業需要能夠認知商業模式轉型之巨大商機的數位領袖,而這樣的領袖要能創造掌握商機的自由度和靈活性,並且要跳脫公司的框架以引領及塑造生態體系。Aron表示:「就像策略一樣,數位領袖不能流於平凡,資訊長必須探索、調整、擁抱新的數位現實,必須成為無所畏懼的數位領導者。」

關鍵字: 物聯網  IoT  Gartner 
相關新聞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Synaptics聚焦AI邊緣運算 主攻智慧運算與連接技術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0.144.1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