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決勝穿戴式裝置 大廠小廠不同調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932】

面對穿戴式裝置的議題不斷發燒,部分業者仍在觀望戰局,而消費大眾則期盼著什麼樣的智慧穿戴可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為了迅速卡位切入穿戴式裝置商機,避免被對手給超前,許多大廠都已紛紛投入此一戰場。

穿戴式裝置吸引眾多廠商相繼投入,只不過礙於手上資源有限,大廠與小廠的發展路線也將各異。
穿戴式裝置吸引眾多廠商相繼投入,只不過礙於手上資源有限,大廠與小廠的發展路線也將各異。

Intel的策略,是將Quark SoC處理器鎖定在物聯網及穿戴裝置,這也將是Intel繼PC及手機之後的新戰場。Quark採用SoC設計,尺寸只有Atom五分之一,功耗只有Atom十分之一,為穿戴裝置量身打造,2014年第一季出貨。

Silicon Labs對物聯網及穿戴裝置也十分有興趣,發表Cortex-M0+ 32bit MCU搶攻智慧手錶及健康健身產品等應用商機。STM以高階Cortex-M4核心開發90nm高性能32bit MCU,可完整控制無線傳輸及感測器資料。Freescale則開發了整合Cortex-A5處理器與Cortex-M4 MCU核心的MPU方案,將時脈推升至200MHz以上,可滿足未來穿戴裝置作業系統需求。

新唐選用Cortex-M0核心打造32-bit MCU,進軍穿戴裝置市場,如個人生理健康監測、遊戲體感裝置、和運動體能監測裝置等。旺宏、華邦、鈺創等利基型記憶體廠商,也有機會切入健康運動穿戴裝置應用市場。聯發科GPS晶片切入運動穿戴裝置應用,而整合型AP有機會切入高階穿戴裝置應用。日月光看好行動裝置、物聯網、雲端運算、及穿戴裝置等發展前景,持續投入系統級封裝(SiP)等高階技術研發,以掌握商機。

台積電目前資本支出已達百億美元的規模,其中部分比例用來啟動4座8吋廠特殊製程升級行動,搶攻穿戴裝置(Sensor、嵌入式快閃記憶體MCU)、指紋辨識(iPhone)、微機電及光感測元件(CMOS Image Sensor)及汽車電子(電源管理IC)等商機。

工研院IEK系統IC與製程研究部資深研究員彭茂榮認為,對於大廠而言,資源相對夠,穿戴裝置佈局以建構完整產業鏈生態系統為主,如Intel、三星、Qualcomm等。但對資源有限的小型廠商而言,因為行動醫療牽涉許多醫療法規的限制與認證(FDA),在法規沒有整合前,要發展醫療穿戴裝置並不容易,切入所需之時間較長。而全球之健身運動相關之健康穿戴裝置產品正蓬勃發展(如智慧手環、智慧手錶等)。中國大陸健康穿戴裝置產品盛行(如咕咚手環、GEAK智慧手錶等)。因此沒有牽涉太多醫療法規的健身運動穿戴裝置產品,是進入穿戴裝置相關產業的入口。

穿戴裝置與3C電子之基本方塊圖差異不大,主要包含各種Sensor、ADC、MCU、Memory(DRAM和Flash)、及網通連結IC等。穿戴裝置並不一定要用最先進的零組件,主要差異在於各種感測器,輕巧與低功耗是設計重點,也是廠商決勝的關鍵。

關鍵字: 穿戴式裝置 
相關新聞
提升穿戴醫療性能 ADI推出臨床級生命體徵AFE與微型SIMO PMIC
高通推出穿戴式裝置生態系加速器計畫 擴展穿戴式市場
推升軟性電子應用 工研院辦ICFPE剖析軟性與印製電子最新趨勢
資策會與公協會組「富紬者聯盟」 打造紡織智慧體感生態圈
Gartner:2019年全球穿戴式裝置銷售將成長26%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234.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