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助攻機械業 迎向高端智慧製造新藍海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159】

為機械產業轉型更添利器及提升產業整體效益,工研院在「2019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發表列為5+2產業創新政策之智慧機械成果,首度曝光的「智慧砂帶機與亮面瑕疵檢測系統」,擁有從粗到細的研磨、拋光三合一功能,除了應用於水五金產業,更協助全球水上摩托車螺旋槳大王般若科技進行葉片整型與量測,提升生產良率;以及「線上即時3D視覺檢測系統」已跟航空工業製造大廠漢翔公司合作檢測大型航太零件,為台廠搶攻高階智慧製造市場,提供更多元且全面性的服務。

工研院首度曝光的「智慧砂帶機與亮面瑕疵檢測系統」,擁有從粗到細的研磨、拋光三合一功能。(攝影 / 陳復霞)
工研院首度曝光的「智慧砂帶機與亮面瑕疵檢測系統」,擁有從粗到細的研磨、拋光三合一功能。(攝影 / 陳復霞)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統計,去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出貨量達歷史新高到38.4萬套,成長1%,包括汽車、電子、食品和飲料、製藥、塑料和金屬等行業,機器人應用都出現增長;而全球個人與家用機器人市場預估2019 ~ 2021年銷售台數將逾四千萬台、銷售金額將達121億美元。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表示,隨著產業轉型、社會消費型態改變,全球機械產業面臨少量多樣的生產挑戰;面對當前客製化的新生產模式,在在需要智慧製造技術,來增進生產效率和品質,工研院開發高階且跨領域的創新機器人技術,譬如整合多功能的機器人與檢測系統,並投入機器人聯網標準的研發,希冀成為產業最佳後盾、讓工廠製造流程更自動彈性,突破智慧製造的升級瓶頸、快速進軍國際市場。

工研院發表的亮點展示成果簡介如下:

智慧砂帶機

「智慧砂帶機」配置兩種粗細砂帶,搭配亮面瑕疵檢測系統,能一台完成由粗到細的研磨、拋光及檢測瑕疵。同時,砂帶機具備多接觸輪設計跟旋轉平台,能改變砂帶形狀、寬度跟角度來符合各式工件形狀,還可旋轉砂帶機台配合機器手臂研磨,減少研磨死角;而亮面瑕疵檢測系統結合AI影像檢測,有助判斷工件是否有瑕疵、降低人工檢查時間。智慧砂帶機今年跨足葉片研磨製程,協助般若科技研磨螺旋槳葉片及分析葉片品質,提高產品良率。

線上即時3D視覺檢測系統

傳統機器手臂採用的檢測設備,通常僅具備2D或3D視覺檢測功能,不但面臨檢測時間長、耗費人力操作,還只能檢測小型零組件如手機元件,無法檢測大型工件。為解決此問題,工研院首度曝光的亮點展品「線上即時3D視覺檢測系統」結合機械手臂,可同時進行2D跟3D視覺檢測,更能檢測大範圍、高曲度的工件,在單站即能完成多樣化產品檢測需求,可應用於航太、車輛運具零組件、模具射出、沖壓成型產品的檢測,現今已與漢翔航空工業公司合作開發加工量測系統,對其高曲度、大面積工件進行視覺檢測。

仿生手爪

高自由度「仿生手爪」採用機械控制與彈簧設計技術,使手指頭在碰撞硬物時能反彈,降低義肢毀損的情形,提供身障人士符合日常生活的功能。此外,還能抓取形狀不規則與軟性物件,解決從前機器手臂的末端夾具只能抓取特定外型或硬物之痛點,適用於工廠上下料、賣場貨品和牲畜飼養場巡檢。

驅控整合式關節機器手臂

「驅控整合式關節機器手臂」具備高精度、輕量化、驅控模組化等優勢,這款協作型手臂除了整合馬達、感測器、電源轉換等元件,還可如積木組合,依不同需求組成多軸機械手臂,得以因應當前製造業面臨急單、少量多樣的挑戰,手臂總重約12 kg,荷重約5kg。另外,機械手臂的穿針動作可以展示高精度的效能(重複精度+/-0.02mm),可應用在工業生產、機器人教育訓練、DIY市場等領域。

關鍵字: 智慧機械  砂帶機  瑕疵檢測系統  視覺檢測  仿生手爪  機械手臂  漢翔  般若科技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 製造業導入AI 驅動生產再進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111.2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