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加速產品上市時程 開發板地位日益重要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544】

市調機構Gartner認為,未來物聯網市場將呈現破碎化,也將不會有一項主流產品,對於半導體廠商而言,如何得知市場需求就顯得相當重要,而開發板正好可扮演此一角色,半導體廠可藉由開發板的使用者反饋,得知如何去修正目前產品的設計藍圖。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Brady Wang認為,預估到了2018年,全世界大約有50%的物聯網設備,將會利用開發板所設計。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Brady Wang認為,預估到了2018年,全世界大約有50%的物聯網設備,將會利用開發板所設計。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Brady Wang認為,預估到了2018年,全世界大約有50%的物聯網設備,將會是利用開發板設計出,為什麼?開發板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讓使用者減少學習的時間,並且加快上市時程。

Wang表示,跟以往主流產品不同,物聯網產品有一項很大的特性,就是其終端設備很容易被模仿/抄襲;一項新產品往往在尚未上市,或是仍在原型階段就已經被對手模仿,最好的例子就是現在話題火熱的無人機。

因為物聯網產品容易被抄襲,所以如何加快產品上市速度就越顯得重要,而物聯網開發板擁有這項好處,再加上其具有易操作性,可讓沒有電子電機相關背景的使用者也可容易從事物聯網設備開發工作。

舉例來說,對於從事復健醫療的人員而言,物聯網的應用相當重要,但是過去因為苦無相關知識,所以較難以從事相關裝置開發;Wang說明,有了開發板之後,這些人員毋須擁有電子電機相關背景,即可做出醫療復健相關的物聯網產品原型。

另一方面,Gartner根據物聯網特性,將開發板分為初階、中階、進階三個種類。初階開發板,該機構稱之為Electronics Development Board(ECB,電子開發板),這一類的開發板是由低功耗MCU所組成,其具有易於使用的軟硬體介面,典型的例子就是Arduino,但不適合用於產品量產使用,所以目前已有許多廠商為了廣納Arduino的使用族群,並且將他們的構想轉移到自己的產品上,而推出與Arduino相似的產品,舉例來說,Samsung Artik 1就是最好的例子。

中階開發板,Single Board Computer(SBC,單板電腦)其擁有較高的硬體規格、RAM、Cortex-A以上的CPU,適合作為Middleware(中介軟體)或是Wed Service的原型,其可執行較高階的作業系統,例如Android、Linux、Windows 10 IoT,最經典的例子就是Raspberry Pi(樹莓派)。但與Arduino相同,其適合作產品原型,但不適用於量產,所以許多MCU廠商也會做出相似的產品來吸引使用者。

最後,高階開發板,Advanced Development Board,擁有更高的記憶體與儲存空間。NVIDIA(輝達)推出的Jetson TX1與TK1就是此類開發板的一員,其具有強大的CPU,適合用來做影像辨識與追蹤等應用。

關鍵字: 開發板  物聯網  Electronics Development Board  Single Board Computer  Advanced Development Board  Gartner 
相關新聞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零壹科技正式成為Extreme Networks台灣合作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90.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