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德國萊因:防患未「燃」 小心環境引爆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94】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僅僅只是一句成語,更可能會真實出現在你我的生活周遭,從高雄氣爆、八仙塵爆到近期的天津化學爆炸,雖然起因各自不同,但每一次的災害往往都會伴隨巨大的生命傷亡與財產損失,每一小地方的輕忽,其實都可能隱藏巨大的危機。

台灣德國萊因提供防爆安全技術認證服務外,同時提供全球現頒佈各種不同認證計畫的認證與協助...
台灣德國萊因提供防爆安全技術認證服務外,同時提供全球現頒佈各種不同認證計畫的認證與協助...

之前引起八仙塵爆的起因之一就是不起眼的粉塵密集形成閃燃,而形成粉塵爆炸的原因:不外乎「粉塵、積聚、氧氣、局限空間及點燃源」這五大缺一不可的要素。由此觀之,只要粉狀產品的工廠,如麵粉、糖粉、奶粉等食品廠、或木屑的鋸木加工廠等,在沒有嚴格的工安作業規範下,都可能會有易爆體質。在相關地方從業的工作者或雇主,都應避免危險環境的形成或防止點燃源的產生。台灣德國萊因實驗室產品防爆檢測專家楊豐榮經理提醒:防爆重點之一就是避免「熱」。 防爆除了防止點燃或引爆,「熱」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熱」不一定是明火、也不一定是電氣火花,而是超過危險環境熱引燃溫度的物體,都會成為爆炸的導火線。

回顧近年來國內外重大粉塵爆炸事件,包括2008年造成14死的美國皇家糖業設施糖粉燃燒爆炸事件,及2014年江蘇中榮金屬發生粉塵爆炸,共造成146人死的重大工安事件,不難看出工廠防爆檢測的重要性。楊豐榮經理進一步指出:「不論是內銷或外銷的產品設備,只要用於潛在的爆炸環境都需考量防爆設計,目前國外相關防爆認證包含IECEx,歐洲ATEX、日本TIIS等,各國均制定高標準的要求,防止工安意外。」

防爆的最高目的是防患於未然。從2015 年起,台灣德國萊因防爆實驗室投資千萬,特別引進高科技設計的防爆檢測儀器,能夠更精準量測混合氣體的氣體濃度,爆炸壓力的量測數值可更精確,為產品提供高規格的防爆安全保護。有別於國內其他實驗室,台灣德國萊因的防爆實驗室瞄準需要高規格防爆的工業品為主要對象,燈具、平板電腦、手機等資訊產品防爆需求同樣適用。

當遭遇不可控的危險品洩漏時,能否有效應對考驗著城市和普通民眾的安全教育是否到位。一般民眾該如何預防識別最常接觸的高危險場所:加油站、加氣站、甚至家用天然氣管道。家裡至少每半年檢查一次灶具與管道連接軟管是否鬆脫或洩漏、閥門是否洩漏。如果發現管道存在洩漏,立即通風,但此時不能開啟任何電氣設備,包括電燈、油煙機等。因為一旦洩露嚴重,這些電氣設備都會引發爆炸。在加油站和加氣站等,不要使用電話,不抽 煙,注意熄火加油。

強制提高企業安全意識不能僅靠企業自覺,也要靠來自政府方面長效監管機制。歐盟國家通過強制法令,督促企業在履行安全職責、提高安全意識上,發揮不少作用。足以供台灣借鏡。

台灣德國萊因提供防爆安全技術認證,包括防爆產品技術培訓、燃爆風險評估、量測控制設備的功能安全測試到產品防爆認證的服務外,更提供全球現頒佈各種不同認證計畫的認證與協助,如ATEX、IECEx、Hazloc、INMETRO以及TIIS等協助廠商降低爆炸的潛在危險,致力營造高品質的防爆環境。

防爆檢測相關規定

全球現頒佈有各種不同認證計畫,規定用於危險區域的產品安全等級,如防爆指令用於歐洲、INMETRO用於巴西、IECEx體系、TIIS用於日本。儘管安全性是所有這些認證計劃的基礎,然而產品範圍、應用領域劃分和操作要求各有不同。在眾多法令中,歐盟國家通行的1999/92/EC指令,核心內容是企業需要保障危險環境下現場工作人員的健康與生命。歐洲ATEX(94/9/EC)防爆指令甚至要求,如果不願意進行認證或者未通過認證,就意味著企業不能在歐洲市場銷售相關產品。換句話說,如果企業不願意或不能夠承擔安全責任,同樣會失去市場。

國內勞動部自2012年起強制規定「防爆燈具」、「防爆電動機」及「防爆開關箱」等3項設備,須通過符合相關規定的安全檢測,以保障勞工生命財產安全。(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關鍵字: 防爆檢測  量測控制設備  德國萊因(TUV
相關新聞
南亞13項產品通過碳足跡查證 建立塑化環保新標竿
法博自主移動機器人獲德國萊因 EN ISO 3691-4:2020證書
智慧製造升級 協易伺服沖床通過德國萊因CE認證
友達A.R.T.顯示技術獲全球首張德國萊因TUV無反射認證
防藍光保護兒童視力 BenQ 大尺寸電子白板獲德國萊因 Eyesafe 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90.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