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食品製造導入AIoT技術 動提升生產效率與競爭力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1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242】

面對近年來地緣政治衝突與高利抗通膨年代,世界各地的食品製造業正遭遇「找不到人、留不住人、成本飆升」等前所未有的多重挑戰。也促使有業者開始嘗試在食品加工領域導入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的AIoT革新技術和應用下,同步提升生產效率與競爭力,可望開創食品加工的新時代!

已有業者開始嘗試在食品加工領域導入AIoT革新技術和應用,可望開創食品加工的新時代!
已有業者開始嘗試在食品加工領域導入AIoT革新技術和應用,可望開創食品加工的新時代!

在台灣食品生產領域帶領產業持續創新突破,擁有將近半世紀歷史的領導品牌安口食品機械即指出,現今食品加工業不僅於外部環境受到勞動力成本大幅上升、原物料價格飆升、氣候變遷帶來的劇烈影響;且在企業內部,營運效率受到壓抑、人才匱乏、人員管理困難,同時還須應對食品安全問題。

尤其是過去在傳統生產線,每台機器至少需一位操作人員監管,且高度仰賴資深技師的判斷。但根據美國2023年宣布提高最低工資,從2009年的每小時7.25美金調升最高平均達15美金;澳洲最新公布法定最低薪資每小時23.23澳幣,一次調升8.65%為近16年來最高。儘管薪資全面調漲,雇主仍面臨找不到人才的問題。

若能有業者率先於食品加工業引進AIoT等革新技術,除了可實現高效的生產和智慧化遠程監控,全面掌握「機器健康度」、「停機預防」、「現場生產狀態」等即時數據檢測和優化,以有效降低製造損耗、排除停機風險;同時利用AI運算分析大數據,產出「智能調整生產參數」,調整各類產品生產的最佳化,有效提高產品良率、穩定製造流程並改善工作條件。

藉此成功將傳統製造環境轉變為智慧過程,取代過往仰賴大量人力與技師經驗控管廠房,實現「一鍵遠端管理」,估計可有效降低至少20%人力,在相對封閉的傳統食品製造環境中,實踐了以科技傳承的新契機。

安口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歐陽志成表示:「食品業生產過程看似簡單,但從食品生產、包裝、出貨、品管、到機台設備的壽命延長,其實每個環節都有不同挑戰,如何幫助業者更有效率的生產,便是我們推動物聯網與自動化產線的目的。」

該公司選擇2大核心作為食品智慧機械發展重點,首先是領先業界創建「智能調整生產參數」模組,使機器能夠自動調校機器數值,經實際驗證使用過程中各類耗損較人工下降40%。其次是利用I/O module的Smart Sensor,監測收集機台運作的振動波形,並讓管理人員搭配1台行動裝置,快速判斷核心零件的健康狀態,達到一鍵完成傳輸、儲存、分析3個動作,有效節省技術人員盤查時間,即可隨時隨地掌握機器狀態。

歐陽志成指出,如今探索如何透過AI改變傳統食品製造環境,進而有效幫助世界各地的食品供應商,達到「不浪費、不停機、不延遲」3大要素解決長年食品業問題,將是食品機械製造商們正在努力的智慧未來。

關鍵字: 食品加工  AIoT  安口食品機械 
相關新聞
研華亞太共享服務中心落成 強化區域核心競爭力
達發車用衛星定位晶片通過AEC-Q100 Grade 2車規級可靠性認證
研華2023全球夥伴會議 共迎AIoT與邊緣運算商機
IBM軟體科技整合服務中心開幕 加速催化產業競爭力
達發科技聚焦AIoT與網通建設 預期2025可服務市場CAGR達1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23.1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