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挟ICT与半导体优势 台湾生技产业将趁势而起
生医科技会成为台湾的护国群山吗?

【作者: 籃貫銘】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0529】

自从晶圆代工厂台积电(TSMC)一夫当关,成为台湾在国际间最具代表性的业者后,「护国神山」的称号也就不径而走。然而,随着台积愈壮大的同时,产业界也在呼吁,台湾不能只有一座神山,而是要有第二,甚至是数个,进而形成一片坚实的山群。而生医科技,似乎是极具潜力的产业。


走一趟2020台湾生医展,惊讶的发现,竟然有满满一整区的生医新创摊位。虽然他们多是各大医疗与生医系所的研究成果,但从其数量与研究的质量,不难嗅出,台湾生医产业即将迎来他们光辉的一页。


政策全力支持 2025迈向兆元产业

而台湾发展生医有几项利基,这让台湾欲投入该领域的业者,有相对低的门槛,同时也有相对高的成功契机。首先,就是政府政策的支持。


目前台湾政府的产业发展计画,主要是以「5+2产业创新计划」为其指导方针,而生医产业就是其中一项。依据政府的规划,期望在2025年时,台湾生医产值可从2020年的6,000亿元,成长到1兆元,成为台湾另一个兆元产业。


事实上,台湾所说的生医产业应该「生技」产业,完整的名称是「生物技术」。在政府的《生技产业白皮书》中的定义为,「运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基因体学及蛋白质体学等生命科学知识与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与组织工程等技术为基础,进行研发、制造或提升产品品质,以改善人类生活品质的科学技术」。


至于产业的范围,《生技产业白皮书》则指出,为包括应用到生物体的生物技术,以及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与其他生物相关学科衍生之技术,如:再生医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工业酵素、组织培养及生物标记等,并将核心技术,扩散应用到农业、食品、资源环保、材料化工、生医机电,以及医疗保健服务等经济领域。


而为因应全球发展趋势,经济部也把制药产业与医疗器材产业纳入生技产业。同时,与老年照护相关的新兴产业,也并入生技产业范畴。而上述这三个则是对电子科技产业最重要的领域。



图一 : 2020台湾生医展,有满满一整区的生医新创摊位。
图一 : 2020台湾生医展,有满满一整区的生医新创摊位。

ICT与半导体加持 台湾具有优良体质

除了政策之外,另一个台湾发展生技产业的关键利基,当然就是台湾强大的ICT、半导体与制造技术,它让台湾的生技发展有了坚强无比的后盾。


从发展趋势来看,传统的医疗已经逐渐进入所谓的「数位医疗」时代,这意味着未来的医疗诊断方式,及其生产制造和服务的方式,都会越来越倚赖数位科技。而这则正是台湾的专长所在,不仅拥有完整的生产聚落,同时人才也非常的丰沛,将会是发展生技的重要利基。


而数位技术又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一个就是半导体,另一个则是ICT制造,而台湾毫无疑问的,是全球极少数同时拥有这两大产业的国家,目前仅有美国具备较完整的技术供应链,但在成本与研发速度上,都不若台湾有竞争力。


基于这两个利基,再加上数位医疗的全球趋势,台湾发展生技产业可说是万事皆备,只欠东风。那道东风,就是刚刚好被新冠肺炎所遮蔽,只要这波疫情过去,全球的经济与医疗产业回到正轨,就会是台湾生技产业发光发亮之时。



图二 : 明??集团也积极布局智慧医疗的应用。
图二 : 明??集团也积极布局智慧医疗的应用。

从台湾ICT业者的布局,也同样可以观察到这个趋势正在酝酿之中。例如宏碁(Acer)就成立了子公司「Acer Healthcare」,以其资通讯专长,结合人工智慧及大数据技术,专为医院及医疗相关业者,开发智慧医疗产品;华硕(Asus)则是成立了华硕健康(ASUS Life),同样是以大数据技术作为发展智慧医疗服务的基础,透过结合人工智慧与机器人应用,提供互动式虚拟照护服务。


技嘉(Gigabyte)则成立了医疗方案部门,专门提供智慧医疗检测和人工智慧模型等方案。


工业电脑的业者则是更积极的布局,数年前就开始陆续成立相关的部分和产品。例如研华电脑部署了智慧医疗的解决方案,提供了从显示、运算到资讯处理平台的完整解决方案;艾讯则是提供一系列的医疗自动化的解决方案,以及数位医疗的嵌入式产品。


也因为ICT产业的陆续投入,自然也带动了半导体产业在医疗应用的发展。例如微控制器(MCU)业者在医疗相关产品的比重正快速成长;针对智慧医疗数据分析的运算系统和专用型处理器,近期也不断的被提出,尤其是在医疗影像辨识方面。


像是由科技部主导台湾人工智慧计画中,四个主要的研究中,就有三个是以医疗为主,专注于研发各种创新的医疗AI解决方案,用于照护、影像辨识、精准医疗、以及AIoT系统应用上。


尽管台湾拥有良好的ICT与半导体利基,但却也有缺乏内需市场的限制,同时在医疗法规方面,也较不利于创新,特别是对新兴医材和设备的审订,往往不能跟上市场发展,因此造成台湾企业在发展速度上,不若先进国家,也错失布局的黄金时机。因此,如何适时的松绑法规,以减轻ICT产业进入医疗市场的难度,就会是日后发展的一大关键。


再者,由于缺乏内需市场,因此接轨国际就是必要的做法。在医材与设备的各式认证上,应当更普遍的采用欧美的规范,以增加台湾业者将服务与产品出口


的竞争力。


长远来看,在数位医疗大势之下,台湾的生技产业将会逐渐成形,若能发展顺利,的确有望成为台湾另一个兆元产业。然而,就国际化与影响力程度上来看,目前台湾的生技产业确实不若半导体,仍是属于替代性程度高的产业,要如何走出自己的识别,并拉起竞争的门槛,就有待时间来证明了。


相关文章
材料创新与测试技术并进 第三代半导体开启应用新革命
看好晶片微缩进展 imec提出五大挑战
边缘应用无远弗届 加速半导体产业创新力道
2022年蜂巢式物联网发展趋势预测
迎向全球供应链重组浪头 半导体领航上下游转型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高医大与阳明交大合作研究成果 促进医疗创新应用
»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0MBX9U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