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OLPC引爆电脑软体革命
订单之外的再思考

【作者: 洪朝貴】2007年07月0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841】

MIT媒体实验室由Nicholas Negroponte教授所带领的「每童一机」(One Laptop Per Child)计划,旨在缩减数位落差,让资讯科技不普及的国家的小朋友也有透过电脑学习的机会。广达电脑承接订单,第一批量产成品将在今年年底交货。诚如媒体所报导,未来超低价电脑市场所带来的订单机会,确实值得台湾人期待;但「订单」、「赚钱」、「薄利多销」之外,其实它还将为台湾带来其他更重大的挑战与机会。本文提出一些可能性,希望抛砖引玉,促使台湾各界用更长远的眼光,来探讨这些比立即的经济利益更重要,影响更深远的事情。


环境

最早浮现的挑战,可能是OLPC计划所带来的环境冲击问题。 OLPC电脑五年十年后总要变成废弃物。今日环保意识高张,有许多诸如矽谷毒物联盟SVTC 之类的环保组织,持续关心高科技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其中一项主张是要求电脑制造商将废弃物回收处理,纳入产品的生命周期做整体考量,备妥回收机制并计入成本。如果我是SVTC,必然先找MIT Media Lab讨论如何改进OLPC计划,以利未来的废弃物回收。因为OLPC的量极大;其背负的社会期望又远高于一般商业公司。从环保运动团体的角度来看,如果有必要的话,舆论压力对OLPC的投资报酬率远高于其他商业公司。广达、奇美、及其他参与OLPC生产的厂商,值得尽早在这方面的研发多加努力。这一方面是挑战,另一方面也是成为环保制造商楷模的机会。


《图一 市场占有「率」的迷思:「率」 是一个比值,分母往往不是常数。》
《图一 市场占有「率」的迷思:「率」 是一个比值,分母往往不是常数。》

OLPC促成改变

OLPC概念所引发的超低价电脑潮流,是必然的趋势。这个趋势不会因为 OLPC计划本身的成功度高低而受到太多影响,也不会因为接到订单的是台湾或其他国家而有太大的不同。重点是电脑市场的价格门槛又下降了。不论OLPC成功或失败,一定会有其他类似的计划出现。这样的计划,一定要考虑成本及效益:


  • ●硬体必须低阶;


  • ●软体最好不需要任何授权费用;


  • ●研发者最好可以任意拆解重构软体的任何部分;


  • ●所有应用软体 (不只是作业系统及文书处理软体) 要能够支援各小众市场的语言。



特别说明关于语言这一点:OLPC标的市场可能是弱势文化,一方面既有的版权专属市场可能并未支援该国语言,另一方面这样的国家也就没有既有的市场包袱。想想非洲国家,被美国反恐主义影响的阿拉伯国家,及具有十七种官方语言,数百种方言的印度。采用自由软体之外,还能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吗? (即便是将只适用于第三世界的微软方案也考虑进去)微软与Intel担忧OLPC的普及将改变他们的龙头地位,于是推出采用Windows的Classmate PC与之抗衡。 但是Intel也不敢把所有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Classmate PC也有Linux版;而Intel的另一款MIMD(网路多媒体行动装置)和华硕的3ePC等等新推出的低价电脑,则都是采用Linux。


今日的台湾,对于资讯市场有一个迷思:微软市场占有率将近百分之百,因此主流资讯教育必须教微软的产品。然而很多人忘记,「率」是一个比值,分母并非常数如(图一)。新市场一夕扩大数倍,旧市场的龙头将立即变得无足轻重。四五年前笔者就曾经倡议:未来的世界是自由软体的世界,台湾应该尽早为此预做准备。只是从IBM的main frame到Apple II,从 Macintosh到Windows+Intel,这样的历史已经上演过两次。姑且放下自由软体的崇高理念不谈,单单从「免费」一个副作用,就足以看到它将降低门槛,扩大市场,改变「主流」的定义。台湾在数钞票的同时,应该体认到:我们正在参与促成​​这项改变。


另一方面,在几年之后,台湾也将因为世界的软体自由化潮流而被迫改变。


被迫改变一:利益vs人权

想像几位大哥长期鱼肉乡民;有一天时机成熟,当大众群起拒绝持续承受时,大哥身旁的小弟应如何自处?


已经在每户电脑家庭布好回报管道基础建设的微软,带领一些资讯大厂组成了 Trusted Computing Group,强力向消费者推销Trusted Computing(信任运算)技术。此外,又有MPAA(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及RIAA(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等等由影音媒体公司所组成的机构,为了抓盗版 而强势施压学校并控告大学生。 MPAA与RIAA联合上述TCG推动DRM(数位权利管理)技术。这两项技术合起来,可以监控消费者活动,剥夺消费者的合理使用权。史丹佛大学法学教授Lawrence Lessig撰写Free Culture一书,多年前就已指出这些侵犯人权的科技对社会的伤害。 2006年中引起外国消费者哗然的 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WGA)正是TC机制当中,作业系统部分的先驱。今日你我所接触的每部够新的Windows电脑,包含我们国防部的电脑,都已透过WGA机制和微软连线,每两周回报一次。这样的老大哥监控机制不是遥远的学术理论,而是已经真实深入每个电脑家庭的「无所不在魔爪」雏形。


另一方面,OLPC以尊重使用者权利及隐私的Linux作为其作业系统,其背后的推手是MIT的Media Lab,其主要目标是教育,没有理由加上TC与DRM机制。事实上「避免人权及隐私被侵犯」,也是今日许多个人在一般PC上选择使用Linux的重要原因之一。


Linux及以mesh network方式互连网路的OLPC,对于主导TC与DRM的微软所造成的挑战,不仅仅是市场的竞争对手而已。 TC与DRM的有效运作模式,建构在一个幻想之上:全世界的网路及电脑由少数甚至单一​​厂商所控制。只要有一部电脑不按照TC与DRM规定的方式运作,这样的机制就不可能完善,因为这部电脑可以将DRM所加诸在影音文件上的限制破解掉。只要厂商无法锁死整个网际网路资讯的自由流通,这份被破解的文件就有机会用自由开放的档案格式,辗转释放给其他受到TC与DRM所控制的电脑。从破解DVD的DeCSS 事件,破解Windows Media Player 11的FairUse4WM事件,一直到最近破解HD DVD及Blu-ray Disc AACS 技术的「09 F9」事件,再再证明DRM主张早已与现代科技及网路文化现实脱节。被鱼肉的乡民,从来没有完全屈服过,只是因为今日使用Linux的人口是小众,而主流媒体又避不敢谈TC与DRM对消费者的伤害,所以这些资讯只有经常上网者知道。那么如果OLPC 成功,将Linux变成主流的作业系统呢?


纽西兰Auckland大学电脑科学系的Peter Gutmann教授在A Cost Analysis of Windows Vista Content Protection一文当中,这样描述Windows Vista的TC及DRM 机制:「The Vista Content Protection specification could very well constitute the longest suicide note in history 。」这句话简洁地道出TC与DRM的前途,这还没把OLPC效应算进去。文中Increased Hardware Costs一节,特别值得生产电脑零组件的台湾重视。


产官学界,已将一些资源投入DRM与TC的技术及产品研发及应用。除了直接投入DRM与TC的资源之外,台湾的整个电子电脑产业,已经绵密地与微软的利益结合,甚至到了一个地步,连「国防部电脑回报基本资讯给微软」这样的事实, 主流媒体都不敢揭露,也没有立法委员懂得要关心。如果厂商可以体认到DRM 与TC在技术上不可行而提早跳车,虽然辛苦。至少可以早点开拓微软无力控制的超低价电脑新兴市场。如果苟且配合微软的压力,持续参与开发钳制消费者的技术,最后终将因为世界软​​体自由化而面临极大的挑战。


当台湾的硬体制造商夹在微软控制消费者的要求与消费者主张人权的要求之间时,当台湾既得利益者与微软之间盘根错节的共生利害关系,受到以人权为主轴的世界舆论挑战时,台湾社会内部面临的张力,恐怕不是一个大哥身旁小弟内心的恐惧/矛盾/争扎所能比喻的。更不要忘记,从争取国际舆论支持的角度来看,台湾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更需要站在自由民主人权这一边。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


被迫改变二:习惯vs利益

台湾微软包袱之沉重,不仅展现在研发面及硬体厂商配合面,更深入各级学校,各种检定考试,及政府不成文的采购习惯。这成为国内推动自由软体的极大阻力。又由于台湾PC市场已经接近饱和,没有上述的「分母改变市场主流」 的机会。因此像是本文这类的论点,想即早受到重要决策人士的采纳,可能性并不高。最后促成国家觉醒的警钟,可能不是来自内部,而是来自外界。


试想:商家花钱雇用两个黑衣小弟站在门口帮忙发产品传单,路人好奇前来查看, 黑衣小弟却要求必须先加入他们的黑帮才准路人拿传单,这符合商家的利益吗? 「但是这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岛上所有人(几乎啦)都已加入这个黑帮。我们不可能为了少数没有加入黑帮的人,去改变由来已久的习惯。」


今日台湾许多商业/学校/政府网站,要求浏览者必须使用IE;希望帮忙自我宣传的文件,却以.doc .xls .ppt等等封闭的格式散布,甚至同是使用微软工具的接收方,如果版本太旧也无法开启。遇到Linux及Mac用户或是旧版Office用户的抗议,有一些软体工程师却选择和微软站在同一阵线,要求这些用户勿与众不同, 甚至认为迟不升级就是恐龙,而不是选择和雇主利益站在同一阵线,试着改用欢迎所有访客的技术。这与上述譬喻的逻辑有何不同呢?


但是如前所述,低价电脑的普及,将造成资讯应用门槛降低及软体自由化。随着OLPC在新兴国家普及,他们下一个世代的学童将在自由软体的环境下长大,三十年后所构成的广大市场,其重要性将不亚于今日已开发国家。台湾能够自我设限只与「先进国家」-那些和我们一样资讯市场已饱和充满微软产品的国家,发生外贸与观光旅游商业活动吗?还是我们也欢迎印度观光客,欢迎东南亚留学生,也愿意与非洲及中南美洲国家交易呢?等到够多的外国观光客反应我们的旅游网站不欢迎firefox,够多的买主寄来我们打不开的国际通用开放档案格式.odt,那时候也许终于会有够多的台湾人醒过来,发现原来要求客户加入黑帮竟是伤害自己利益的事情。届时我们有没有足够的资讯人力来打开微软的枷锁呢?


欢迎所有他牌软体用户来访,并不表示必须排除微软用户。朝这个方向改变,不论世界潮流怎么走,都不吃亏。改变习惯很痛苦;但是识时务者不与世界的趋势对抗。他们知道越晚改变,伤害就越深,所损失的利益就越惨重。我们怎么劝抽烟的人,怎么劝吸食毒品者,或许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劝说改变台湾资讯教育的大方向。


资讯教育

政府的确有在资讯教育上将部分资源导入自由软体,最明显的就是国科会的自由软体专案计划,鼓励大专院校的教授带领学生开发自由软体。但是国科会的业务本质使得它不得不重研发而轻使用,研发的目的又重经济而忽略其他更重要的web 2.0意义:外交与文宣。更糟糕的是,国科会自由软体计划过分强调cathedral式的CMMI,恰恰与自由软体bazaar的精神背道而驰,迫使所有受补助计划无法与既有的国际自由软体计划接轨,大大减少了与国际自由软体社群互动的机会,失去「研发」的最重要潜在利益。如果台湾的大学团队积极参与OLPC计划所采用的,既有的相关教育软体,是否更有机会让全世界许多儿童多认识一点台湾?但因为这与「产业」、「产值」无关,所以目前并不是国家推动自由软体的重点。


其实最需要投入资源以导入自由软体的,并不是金字塔的顶端,而是底层及接近底层的非资讯专长一般用户。 OLPC 普及,软体自由化之后,资讯人力市场将有重大改变:操作/管理/整合的人力需求,将远大于开发人力的需求。有足够的非资讯专长自由软体使用者,才能够激发出更多超低价电脑的应用面向;有足够的中小学自由软体使用者,将来才能出现更多的自由软体bug reporters,而这当中又有小小的百分比会自然成为研发者。金字塔的底够广,才能高得稳固。因此我们建议国家应将大部分的自由软体推动资源改投入教育部/经济部中小企业处,而不是国科会/资策会/经济部工业局;至于「开发」的著眼点,其实对外交部与交通部观光局的业务最有帮助,但目前也都被忽略。


《图二 sugar接口》
《图二 sugar接口》
《图三 squeak 的 eToy 接口》
《图三 squeak 的 eToy 接口》
《图四 「邻居」 们在做什么?》
《图四 「邻居」 们在做什么?》

Sugar的设计哲学

最重要的是,台湾人不应只看到赚钱的机会,更应想想预装自由软体,鼓励学​​童合作分享的OLPC,可以带来多少教育机会? 会营造什么样的文化?先粗浅介绍一下OLPC的软体环境设计概念。 OLPC的Sugar介面(图二)及其中很重要的应用软体Squeak eToy(图三)与既有的视窗环境及程式语言迥然不同。这并不是标新立异,为赋新辞强说愁。Sugar的设计哲学里面强调「探索」与「表达」之外,也强调学童之间的互动,分享其文字/图形/音乐等等创作,协同学习,互相评论及共同改进等等。但我猜想在欠缺「与邻居互动」如(图四),这项重要功能的现况下,我们的体验恐怕就像没写过部落格的人试玩部落格软体一样,只能看看外观,无法感受到「互动」开拓的诸多新的可能性。至于今日普遍认知的所谓「资讯教育」,皆以办公软体为主,过度强调特定品牌,强调选单操作。对于此事,Negroponte表达强烈的不认同,认为这完全弄错了方向。从一般人的眼光看来,今日的OLPC sugar介面看来也许很不寻常;但squeak发明人Alan Kay认为今日的不寻常如果有足够的道理,足够的说服力,或许就会变成明日的流行。


想像一下采用OLPC的国家。他们的小朋友从小就被鼓励深入探索他的电脑,被鼓励共创共享,合作互利。稍微大一点,他们自己会发现,或者老师会告诉他们, 有许多Linux底下的英数理化美音工等等教育软体近在一指之遥的网路上,随时可以下载玩耍。反观台湾,我们的儿童接触到的新电脑,通常只安装办公软体及网路游戏;Windows下的版权专属教育软体虽多,甚少有家长及学校在经济及时间上有余裕会去购买。每年台湾花在盲目作业系统及办公软体升级的钱事小;廿年后我们的下一代面对新兴国家在丰富教育软体环境下长大的对手,还能够有多少竞争力?而我们的教育强调智慧财产权,强调(也许用DRM)「保护」自己的创作,强调衍生创作可能触法。


廿年后,一个鼓励单兵作战敝帚自珍的文化,要如何与一个鼓励合作分享互利共生的文化竞争?不禁令人想起小时候课本里折断竹筷子的故事,虽然有点老调,但将它放大到国家社会风气的层次来看,其加乘效果更值得我们警惕。


无怪乎联合国的相关机构当中,最重视自由软体的单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而不是关心经贸问题的机构。台湾在为了赚取OLPC极薄的利润而沾沾自喜的同时,是否考虑也追随这些新兴国家的脚步,排除微软包袱所带来的阻碍,尽力将自由软体导入数理化等等非资讯科目的中小学教育,而不是只会为他人作嫁衣裳?


《图五 自由软件的一些数/理/化/美工/地理教学应用》
《图五 自由软件的一些数/理/化/美工/地理教学应用》

结论

台湾是一个重视数字的社会。从教授的升等,到鼓励生育的方式,到OLPC 引起注意的原因,都围绕着数字,不是论文点数,或是奖助金额,就是每年出货量。这里谈论的环保压力,人权挑战,习惯包袱,及教育文化,都没有提出具体的数字。我们可以选择现在就面对这些挑战,也可以选择等到有具体的统计数字,再来讨论对策。不过笔者猜想,有些越重要的事情,越难以数字呈现。像是「互利共生」与「敝帚自珍」的文化对比,或是下一代的教育,等到出现足以振撼社会的数字的时候,情况恐怕就很悲观了。诸如OLPC这样的事件,有没有机会唤醒决策者跳脱数字的迷思,多从对社会长远影响的角度出发,单刀直入去思考事情的本质呢?到底是一部电脑赚几块钱比较重要,还是它可以为我们的下一代带来多少教育机会比较重要呢?


忽然想到世界名著「小王子」一书当中的一段话:因为大人们喜欢数目字。假如你告诉那些大人们说:「我看见一间用玫瑰色红砖盖成的房子,窗里有天竺葵,屋顶上有鸽子。」他们无法想像得出这间房子。你应该告诉他们说:「我看到一间值得十万法郎的房子。」然后他们才叫道:「多么美丽呀!」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9JN15S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