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创新加速数据成长 边缘成为储存新战场
数位创新方兴未艾

【作者: 王岫晨】2022年02月2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969】

从企业到个人,随着数位创新的速度越来越加速,使得数据资料也不断加速增长,进阶储存解决方案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并成长到前所未有的规模。根据Seagate委托IDC研究机构进行的《Rethink Data》报告指出,未来两年间企业资料预估会以42.2%的平均速度成长。IDC所做的这项调查也显示,全球仅有32%的企业可用资料实际发挥功用,其馀68%完全未受利用。在台湾甚至只有30%的资料发挥功用,剩下高达70%未被利用。


数位化创新加速储存需求

由於全球经济需求不断变化,企业也随之发展多样化应用。在维持强健安全状态的前提下,进行快速、大规模的数位创新至关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期指出,全球有超过5000万人正在从事文创产业相关工作。在科技驱动的世界中,创新的定义不断地改变,这个职称已从企业角度发散到一般的个人,除了平面设计师,更包括内容创作者、UI/UX设计师、艺术家和??画家、企业家和自由工作者、工程师、建筑师及研究生等职务。


当处理大量专案资料时,创作者必须透过快速可靠的储存方案,来大幅改善工作流程,并使其能安心并更专注於创作。面对大量的工作负载量需求,当今的创作专业人士也需要能够激发创意的科技,且不必担心遗失优秀作品、遭遇专案瓶颈或缓慢的储存速度。


多媒体编辑对储存系统的要求也非常严苛,因为若无高效能的储存设备,将拖累影音编辑者的共同编辑进度。而多媒体娱乐工作通常由多位编辑者进行协作处理影片,因此储存装置的资料传输速度及回应时间非常关键,才能确保多媒体运作的品质。



图一 : 数据资料大量产生,使得资安转为实际行动。企业与政府面临更复杂威胁,以及这些复杂对营收与服务造成的影响。
图一 : 数据资料大量产生,使得资安转为实际行动。企业与政府面临更复杂威胁,以及这些复杂对营收与服务造成的影响。

此外,由於现代企业多在国内及海外建立分公司,亟需大型虚拟桌面环境推动协作,让员工能顺畅使用企业网路和资料。而疫情下的远端作业盛行,行动办公需求也亟需利用虚拟桌面系统。在促进工作环境生产力方面,为使虚拟作业系统发挥最大效益,储存设备也占有关键地位,这种储存方案须具备效能、容易部署及扩充,而且对於每部电脑所需的成本极低。


另外由於今日高效能运算(HPC)更为密集,需处理高达数十亿个档案、且运算的档案已达到PB规模。因此,HPC的储存装置需能同时支援不同大小的工作负载,无论是随机和顺序IO。当储存系统无法满足这些要求时,将导HPC运算时间加长、影响公司重要产出。


边缘储存新挑战

一般而言,企业会为各部门部署独立的资料储存装置。然而,这种架构缺乏共享储存空间,员工须熟记不同的资料夹路径才能存取所需档案,难以跨部门分享档案,构成数据管理的一大挑战。因此,最适合企业存取非结构化资料的储存方案,应能简化资料组织管理方式,也必须能轻易存取档案,还可扩充储存空间及提升效能。


AWS数据块和物件储存??总裁Mai-Lan Tomsen Bukovec表示,现今几??所有业务都是资料驱动型业务,在哪里储存资料是企业最重要的决策之一。因此市场需要新的储存服务和功能,以便为客户提供功能强大且成本低廉的资料存取和保护。


想像一个边缘环境,工作人员可以在其中部署一个边际平台,该平台能透过稳定、安全、操作简单的方式提供运算、储存、I/O以及其它基础IT功能。当各种公有与私有云数据与应用,随着本地端物联网与数据管理边缘,扩展到边缘环境时,系统可利用IT的通用边缘平台,透过像软体定义套件的方式进行操控。这意谓边缘工作负载可以像软体改版一样快速演进与变更,因为底层架构就是一个稳定的功能平台。


储存安全转向实际运作


图二 : 在促进工作环境生产力方面,储存设备也占有关键地位。
图二 : 在促进工作环境生产力方面,储存设备也占有关键地位。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技术长John Roese指出,随着数据管理成为全新一类的工作负载,边缘也将成为数据储存与管理的新战场。数据管理生态系需要边缘。现代化的数据管理业界开始转向公有云,在公有云上处理与分析非即时的集中化数据。随着全球数位转型持续加速,大多数的数据都会在集中式资料中心以外的地方产生与运作。预计整个数据管理生态系统除了将积极开发与运用边际IT,作为数据管道的输入与输出端,还将会运用边际远端处理以及消化数据。而随着数据管理生态系统扩展至边缘,边缘的工作负载量与整体边缘需求也将大幅增加。这使得数据管理与边缘将相互整合并强化。


也由於数据资料的大量产生,使得资安产业从谈论新浮现的安全疑虑,转为实际的行动。企业与政府面临更复杂的威胁,以及这些复杂性对营收与服务造成的影响。於此同时,随着远端工作与数位转型的风潮加速兴起,骇客能利用的攻击途径也持续增加。为此,资安产业着手提高自动化程度以及整合度来因应。此外,业界的主轴亦从自动化侦测转换成预防与响应,并透过AI与机器学习技术以加快修复进程


也因此,在IT产业的四大领域,包括边际、专用行动性、数据管理以及安全性等,都需要公有云与传统基础架构整合成一个广大生态系。我们现已处在多云且分散化世界,面临的巨大数据处理难题,无法再光靠一个资料中心、云端、系统或技术就可解决这些储存挑战。


结语

随着自驾车、智慧城市、边缘及云端资料中心等应用纷纷落地,资料正以空前的速度成长与蔓延,大容量资料储存的需求更是长期不减。面对未来数据储存的各种新挑战,企业需部署更弹性的储存架构,除维持企业韧性外,也进一步成为企业成长的动能,打破阻挡创新的高墙。


相关文章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扫除导热阴霾 拉近IC与AI的距离
高效能运算当道 低功耗设计为虎添翼
抗疫优先 全球科技厂展开史上最大动员
半导体产业换骨妙方 异质整合药到病除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2KZX7S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