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人與電子的戰爭
 

【作者: 編輯部】   2002年04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015】

有如電影「機器戰警」情節般的半機器人物(Cyborg),想不到在真實世界早已存在。不久前一位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教授Steve Mann,穿著一身「電腦化的眼鏡、頭盔以及電子身套」等等高科技的行頭想在加拿大東部紐芬蘭島登機。但他在登機前卻受到阻攔並遭到「特別搜索」。Mann教授並因此而錯過班機,也耽誤了往後兩天的行程;為此,這位人稱「多倫多終結者」的半機器人教授(已穿戴這身行頭多年),還委託律師向加拿大航空隊提出法律控訴,並要求總共一百萬加幣的相關損失及精神賠償。


或許是受到美國911恐怖事件的影響,機場的檢查作業,面對這些光怪陸離的電子產品,更是不敢掉以輕心,非得要把它弄個清楚明白才敢放行。但是對於電子產品內含什麼新的機關?又有何等殺傷力?恐怕用一般肉眼或儀器也無法偵測出來,所以人們與這些裝置間都一直懷著戒慎恐懼的緊張狀態,誰也不知道會有時麼難以預料的意外發生。將來電子的製程邁入奈米階段後,電子裝置已經可以完全融入人體當中,屆時我們要對付的是電子裝置,還是要保障人權也搞不清楚了。


舉個例子來說,當一個人裝著電子手臂要進入機場通關,由於該手臂具有超能力,如果用來與人搏鬥,可以輕易地制服並殺傷一般人,這比那些持有槍械者都要厲害許多,那麼機場的安全人員可不可以允許他通關呢?如果讓他通關,將來恐怖份子也可以依樣畫葫蘆,這將使人人自危了;但如果不讓他通關,這等於是在歧視殘障者的人權,恐怕會引起更多爭議。這真是令人兩難的天人交戰,其它如視聽輔助裝置或是電子驅動的器官等等,將來可能都直接嵌入在人體裡面,真要當事者拔掉「電子耳」或「電子胃」才能上飛機的話,那豈不是要他的老命?


據說那位半機器人的Mann教授,正是世界上第一個為維護半機器人權(Cyborg Rights)而奮鬥的行動學者,他個人提出了這場具有指標意義的訴訟後,也讓我們體認到未來還有更多人與電子的互動與紛爭會持續上演。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傳媒實驗室就提供了一種新技術,可讓業者創造出可編程分子生物機器及由生物與非生物材質組成的混合元件。該實驗室一位叫Joseph Jacobson的教授表示,正在研究從遠距以電子方式控制單一生化分子的新方法。可怕吧!將來不僅人體分不清是機器還是肉身所構造而成的,更可以遙控且「整人」於千里之外,人與人之間則將無所遁形矣。


總而言之,在一個高度電子化的世界裡,人們可能連最基本免於恐懼的人權都無法得到保障,美國911恐怖事件是一個例子,最近巴勒斯坦人以自殺炸彈報復以色列人的慘劇又是一個例子,他們都可能利用進步的電子裝置來直接威脅那些無辜者,而美國與以色列也會再予以報復反擊。所以,可以預期的是人與電子的矛盾與戰爭將會沒完沒了,電子裝置加深了人們之間的戒心與懷疑恐懼,同時也會更擴大、更加劇災難的發生頻率與悲情慘狀。


電子元件本來就是一個相當詭異的產物,如果不能在研發之初就以人本來考量設計,則產品本身早已隱藏了對人權漠視的危機,當然會有許多出人意料之外的災難發生。自古以來人要與水、火抗爭,也要與大地搏鬥,現在還要面對電子化的挑戰,所以業者在研發生產相關的電子元件或產品時,可得好好靜下來想一想那些悲苦無奈的人們哩!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工研院聯手中佑精材 建立航太級3D列印粉末量產技術
» NUM FlexiumPro CNC系統支援各種機床的調整和自動化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0.13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