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我想不同,有什麼不可以
 

【作者: 歐敏銓】   2002年07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826】

這座城市的中心、第四街的起點,有一片猶如足球場般遼闊的大草坪,在每個溫和宜人的四月天,總可以看到老老少少各自找到一塊地,或坐或臥,閱讀或嬉戲。這裏的住民酷愛陽光,孩子們從小就愛在草地上打滾;若仔細瞧瞧不遠處的母親們,你會訝異地發現,各種膚色、輪廓的人種都有,口中不時會溜出某一遙遠國度的音訊。


橫過兩個街口,只要見到在天空盤旋的鴿群,就能很容易地找到電纜車(Cable Car)的起點。它以近百高齡在大街小巷爬高走低,穩健稱職的打通這座城市的動脈。纜車的終點之一便是著名的愚人碼頭,延著港邊而行,最引人駐足的,不是各式異國風味的服飾、美食,而是一處處的街頭藝人表演,或演奏、戲劇,或作畫,技巧高明不在話下,更讓人心動地是他們所流露出的自在與自信,彷彿在說:「這就是我,我就愛如此。」


介紹到這兒,如果仍未認出她的名稱,那你對電子業的認識恐怕相當片面,一定要尋個空到舊金山這座城裏去走一遭。如果說電子業的發源地來自矽谷,那矽谷的活水泉源必定來自舊金山。不要以為這裏只是個觀光勝地,你若細心捕捉那洋溢於各個角落的波動,便會發現,矽谷的無窮創意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這裏的人們心胸是開倘的,眼光是堅毅的。因為有太多的民族在這裏交流,什麼新奇想法都可能迎面而來,隨時得接受挑戰;至少,要懂得去欣賞。當生活的可能性不斷被激發,個人的生命價值也變得更清晰,因為,「我可以不同,我喜歡不同,我本來就不同!」既然如此,何不放手去嘗試,讓自己的夢想開花結果呢?


這股氣息以舊金山為中心,一直向外盪漾。矽谷,也不過是光芒四射的一面,其實在農業、在醫學、在藝術,這裏也同樣展現了傲人的成就。


但這股氣息似乎過不了遠洋,傳到了台灣時已只剩下一點點的皮毛--能賺錢的那一部份。這裏的人還是怕窮,即使房子已經蓋到沒什麼人想買;大家還是怕空,拼命加班,下了班反而不知所從;要不然就是害怕被淘汰,繼續進修補習,即使已高頂著博士、碩士的機電學位!


面對對岸的快速起飛,曾經讓我們無限惶恐,但近來在體認自己的多年代工經驗並非白費後,心裏似乎比較踏實了些,也因此燃起一線希望;對於台灣的優勢,大家所得到的共同結論大致就是:「多一點加值、多一點創意。」


但該怎麼做呢?


再看看矽谷,想想自己吧。她的氣息不正告訴我們:創意的源頭來自於「放輕鬆」;創意的長期力量則來自於「我想不同」。所以呢,在多上一堂政府推動的「矽導計畫」課程前,不妨先到附近的森林公園走走──如果有的話;記得,別老跟著別人的屁股後,試著闖出一條自己的路。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工研院聯手中佑精材 建立航太級3D列印粉末量產技術
» NUM FlexiumPro CNC系統支援各種機床的調整和自動化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72.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