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模型设计开发(MBD)整合驱动与马达的优势
 

【作者: 陳志豪】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886】

建立软体模型进行产品设计开发(Model base design;MBD)已是目前产品开发趋势所在,不仅可加速开发速度也可降低开发成本。对於马达开发更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马达除了电机本体设计之外,连接的驱动方式也是决定马达性能的重要因素。


一般常见的驱动方式可分成弦波驱动与六步方波两大类,相对应的马达反电动势也有弦波(Sinwave)及梯型波这两种。藉由Altair公司发行的电磁分析软体Flux与系统开发平台activate进行四种不同搭配的扭力差异分析,可以节省实际实验所需的经费与时间。


直流无刷马达与伺服马达

直流无刷马达(BLDC)与伺服马达(Servo motor)在马达本体结构上十分相似,皆是绕线定子加上磁石转子组合,最大的差异在於马达反电动势(back EMF)波形,BLDC为梯型波,而伺服马达大多为弦波。


除了马达本体上的差异之外,BLDC的转子位置侦测采用的是霍尔元件(Hall Sensor),对应的驱动方式为六步方波(six step square wave)驱动且大多为开??路(open loop)控制,常应用在风扇等领域。


然而伺服马达转子位置侦测使用的是编码器(encoder),驱动大多为弦波驱动加上闭??路控制,常应用在需精准定位,稳定速度或固定扭力的领域。表1为两种马达的整理表格。


表1

 

直流无刷马达

伺服马达

结构

绕线定子,磁石转子

反电动势波形

梯型波

弦波

转子位置侦测

霍尔元件

编码器

驱动模式

六步方波

弦波

控制方式

开??路

闭??路

应用领域

风扇

精准定位、稳定速度、固定扭力


Flux与Activate建模

弦波与六步方波皆有对应的理论公式,在系统开发平台activate上输入公式可快速实现电流波形(图1),再建立反电动势波形即可观察搭配的扭力输出结果。不仅缩短了理论推导结果的时间,更可搭配电磁分析软体Flux建立的8极9槽直流无刷马达与伺服马达模型(图2),将驱动与电机一同整合在系统开发平台activate。达成初步的机(马达)电(驱动)整合,进而观察更接近实际状况的输出扭力模拟结果。



图1
图1

图2
图2

模拟结果与比较

图3为电源与马达在Activate平台建立的模型,驱动电流输入马达後,在Flux内进行扭力分析模拟,并非是扭力理论公式计算,更接近实际马达性能。两种电流波形搭配两种马达,最後有四种扭力结果,将扭力波形的增益值与涟波整理於表2,可见弦波搭配弦波,方波搭配梯型波可以得到稳定的扭力输出,扭力方均根(rms)值相似,此一结果跟我们常见的伺服马达弦波驱动,BLDC搭配六步方波结果相同。伺服电机搭配六步方波不仅有较大的扭力涟波,扭力方均根值(rms)也较小,是相对不利的组合。


然而BLDC搭配弦波驱动可得到较大的扭力方均根值(rms),并且也不会有过大的扭力涟波产生,为十分有利的组合搭配,为了解释此一现象,将藉由Flux内的细步分析来探究原因。



图3
图3
表2

 

伺服马达+

弦波驱动

直流无刷马达+

六步方波

伺服马达+

六步方波

直流无刷马达+

弦波驱动

扭力rms值N*m

14.3

13.5

15.4

16.4

扭力涟波

(%)

0.7

5.5

6.5

2.6


线电压与相电压

为了探究BLDC搭配弦波驱动的有利结果,必须由马达与输入电流的关系看起。驱动器与马达连接方式如图4,实际上对应的是线(端子间)并非单相(U,V,W),所以要观察的马达反电动势为线(端子间)反电动势。在Flux模型内建立线反电动势观察,将其波形进行快速傅立叶分析(FFT)。


图5的线反电动势分析结果可见几??没有高阶谐波项目,相当於完美的弦波波形。马达的相反电势波形为梯形波但线反电动势波形为弦波,当搭配的为弦波电流源时,实际上为弦波搭配的组合,说明了为何扭力涟波较小的根本原因。



图4
图4

图5
图5

结论

藉由MBD方式在实体测试之前即可预测测试结果,可大幅降低测试的费用与时间。试想仅贩售驱动器厂商,对接不同类型的马达,采用MBD方式可在客户测试前提出可能预见的测试结果,避免争议发生。对於贩售马达厂商也是如此,对应不同驱动方式马达会有不同性能表现。MBD可以在设计马达时,就将驱动的影响纳入,不仅节省成本更可累积公司的软实力。


近期日益火热的电动载具产业,马达跟驱动皆会一并开发,使用MBD可将测试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模型上预先显示。然而并非仅有马达会受驱动影响特性,马达特性的变化也会影响驱动端的演算,所以驱动与马达的双向联合模拟日益重要,将PID控制、dq轴转换、闭??路控制整合於Activate驱动模型,再於Flux模型进行双向耦合,达到digi twins的目标。


(本文作者陈志豪为佑谦科技电机顾问)


相关文章
更优异的BLDC直流无刷电机马达换向方法
MBD应用於霍尔元件位置选定
马达控制驱动器提升高整合度、最大化灵活性
在高速运动控制要求下 CPU与FPGA的分工合作
多轴运动控制用的伺服马达技术进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 创博l发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获德国莱因认证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金属中心菁才发展永续未来 技术创新能量跃上国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8Z9KSU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