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Open Data让救灾资讯更全面
从整合到公开

【作者: 王明德】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110】


Big Data与云端运算概念影响所及甚广,除企业外,政府机关也是其一,奇奇是这两者所延伸出来的Open Data,更成为近年来各国政府的资讯策略重点,由于政府资讯整合也成为情报完整的一项重点,如何应用这些资讯整合成为具体行动与措施,亦成为挑战,而在这个趋势底下,开放资料Open Data也成为资讯整合的显学之一。


事实上,Open Data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与词汇。所谓的Open,不仅是公开而已,更重要的部分仍是「开放」使用,近期之所以最近较受到注目,主要仍是因为网际网路的普及,让人们较容易接收到相关理念思维,同时也因为资讯化程度大幅提升,人们接触资料的机率更高,更加上全球资料量正快速激增成长,资料的处理以及其价值等议题受到正视,使得开放资料的推动更显重要。



图1 : 透过卫星侦测国土状况,已是现在各国防灾必然作法,然而这些资讯是否可公开,需经过各界讨论。 (So​​urce: Umwelt Bundesamt)
图1 : 透过卫星侦测国土状况,已是现在各国防灾必然作法,然而这些资讯是否可公开,需经过各界讨论。 (So​​urce: Umwelt Bundesamt)

美国总统欧巴马就任后,于2009年起推动各项「开放政府前瞻」(Open Government Initiative)措施倡导参与式民主,其中data.gov是重要的一环,也让政府资料开放成为显学。 data.gov作为一个政府资料集的大型集散网站,同时收录了关于这些资料集的后设资料、以及处理所需的软体工具,众人都可以自由下载使用。


各国Open Data政策陆续上路

除此之外,世界各国也随着这个潮流导入了Open Data的相关思维。除了data.gov之外,目前欧美国家已有不少政府部门开始积极推行Open Data,包括美国、英国等先进国家皆已建立Open Data平台,像是英国伦敦开放犯罪资料库,透过与地图资讯结合的方式,犯罪率较高的时间以及街道地点,让人们能够避开这些时段与改变行经路线,以降低犯罪事件发生。


在亚洲方面,One Map是由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及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共同策划的Sg-Space地理空间先导计画的一部分,这是一种公家机关共用的最新地图平台,也开放给提供资讯或创新应用的个人、商业或社群团体使用。新加坡的父母可以透过School Query服务,确认小朋友是否在待学校附近;另外,赏鸟爱好者也可以利用新加坡自然协会所提供的资讯,找出所在位置附近各种野生鸟类的分布,作为赏鸟的参考依据,这些都是One Map所提供的各类服务。


开放的目的在于资讯的整合与应用


至于台湾,目前多注重在生活面向方面,包括像是台北公众区免费无线上网热点资料、台北市公厕位置或警察局等,或者是目前内政部所推动的地理资讯公开,都是Open Data的范畴之一。尤其是占台湾Open Data近70%的地理资讯,绝对可以说是目前台湾在Open Data应用的重心。


资料开放的意义在哪里?开放资料是为了让人们能够透过「自由使用资料」建构更美好的生活,这并不只是为了让人们全盘接收开放出来的资料,而是直接接触最原始也最完整的资料,使得人们能够挑战资料、补足资料、使用资料,让资料变得完整且具可用性,资料必须要与其他资料进行重新组织、分析后,才能创造资讯价值,因此再降低使用资料门槛之后,人们才有能力可各凭本事来运用开放资料,这样的应用模式不仅可以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也能促进产业发展,更进一步还可延展出更多不同的商业模式与附加价值,端看产业如何发想与创造。


台湾的建置与困境

2012年时,当时的行政院政务委员张善政与内政部长李鸿源曾在一个研讨会场合中宣布,政府将整合交通路网、卫星摄像、水利资源、地质调查等图资,并与警政、户政、防灾地图、实价登录等五百多种地理资讯整合,打造全国地理资讯系统「图资云」(TGOS Cloud),预计于明年起开放各界使用,这个范围涵括全国八百多万门牌号及各类地理相关资讯,民众未来可即时掌握住家附近的灾防资讯及灾防潜势图,且只要透过智慧型行动装置,就能得知邻近的派出所或消防队的紧急联络资讯;除此之外,这些资讯更与不动产交易实价登录查询系统整合,扩大提供民众在买房、卖房时相关的加值应用。



图2 : 台湾地形环境特殊,天灾发生机率相当高,完整的国土监测,方可防灾于未然。 (So​​urce: Fondazione Edmund Mach)
图2 : 台湾地形环境特殊,天灾发生机率相当高,完整的国土监测,方可防灾于未然。 (So​​urce: Fondazione Edmund Mach)

李鸿源认为,民间企业也可利用相关资讯,推出各项优质生活加值应用服务,例如交通路线的导航系统,功能将可因此更为强大,也更加贴近用路人的安全与便捷需求,但他也同意,将散落于各单位的地理资讯整合起来,其实有一个更大的目的,是做为国土政策施政时的重要措施依据,透过各类不同的资讯分享及应用,所产生的效应回馈,将远大于将系统整合所耗费的成本。


李鸿源坦言,以政府角色观察,目前推行Open Data仍有不少困难与瓶颈,以图资为例,许多旧有资料散落在各部门手中及资讯系统里,资料栏位与格式混乱,有待资料重整与统一格式;除此之外,也必须说服各部门长官以及资讯人员愿意释出旧有资料,这些都需要政策以及资讯技术才能支撑与进行,因此如何建立资讯的标准化及套叠,成为系统能否实际应用的主要依据。


救灾最重要的是防灾的准备,因此我们在图资云的的建构上,也特别重视整备部分,李鸿源指出,透过开放资讯的标准化及套叠,将地理资讯整合民政、户政等相关资讯,甚至将警力、兵力等人利分派,以及车辆、器材的资讯整并,即可初步建立救灾资源的决策系统,让地方及中央政府得以整备相关资源,以待行动的整体掌握,「Data绝对是决策支援的最基础层次。


不过,在资讯开放的同时,亦将衍生出有关「使用」的议题,把Open Data拆解成Open与Data来看,所谓的Data其实亦不仅限于政府相关资料,而是涵盖了所有的资料,包括政府及个人资料在内,都是Data的范围,只不过个人资料并不适宜开放出来,且多数公共资料皆由政府保有,也因此目前各国推动Open Data的重点目标都在于政府部门。


公开或开放取决政府对资讯应用思维

开放资料的观念类似自由软体,其实自由不等于免费,自由软体仍可保有授权,但必须要能够释放授权,不限制软体使用对象与范围,才是自由与开放;反观多数Open Data的落实,目前都还只到公开的阶段,也就是说资料的使用必须经过提供者的有条件核准,但严格来说,就算只是规定使用前必须告知提供资讯方,都算是一种限制,都不算真正达到开放的定义。



图3 : 台湾属于海岛,且地形为地小山高,加上年年都有台风,极易发生土石流,因此必须严密侦测山地地层,取得完整资讯。 (So​​urce:PNAS)
图3 : 台湾属于海岛,且地形为地小山高,加上年年都有台风,极易发生土石流,因此必须严密侦测山地地层,取得完整资讯。 (So​​urce:PNAS)

Open Data近年来在欧美盛行,但是对于相对较保守的华人文化而言,要完全仿效或是快速推动应该会产生很大的阻力。不论现阶段政府对于Open Data的准备度多高,近期看见的频频动作都是个值得期待的开始,但相较于这些期待,政府对于这些资料的授权问题,却似乎仍是相当的保守,说是「绑手绑脚」也不为过。


以已经开始推动Open Data的台北、新北及台中等三个直辖市的授权规范,几乎均必须注明资料来源、不可商业使用,甚至连资料的著作权亦保留权利;但是资料品质与稳定性却不保证,官方甚至随时可以中断资料来源提供。


这是一个很吊诡的思维。资料的开放限制,其实最大部分应受限于个资法及民法隐私保护规定,至于著作权问题则早依著作权法第九条规定,将政府公文书排除在外,基本上包括公务员于职务上草拟之文告、讲稿、新闻稿及其他文书均属于公文范围,政府公布的开放资料,当然也包括在内。但政府却极度强化著作权的「重要性」,似乎有点舍本逐末。


业界人士认为,政府应该先行建立相关法令来支援Open Data公开授权机制,也必须讨论当不同法令有所冲突时的优先依循顺序,才是推动Open Data最基本要求,资讯架构与相关法令就像是高速公路,政府应该致力于架设高速公路,至于上面所运行的所有行为,则是由人们与市场来运行,才能打造出Open Data的愿景,政府或法人的角色,应在于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让Open Data类型的平台或基于Open Data的应用得以培育发生,并产生可自给自足营运的可能性。


台湾仍有长路要走

对民众而言,即时、方便的取得具公信力的资讯才是最迫切的需求,如何由政府民间手订出一套游戏规则,共谋对民众最有利的创新应用,才是透过Open Data促进产业与社会持续创新精进的最佳作法。



图4 : 环境监测网路是物联网的滥觞,透​​过完整的资讯采撷与累积,从而形成庞大资料库,作为未来略制定的依据。 (So​​urce: State Tech)
图4 : 环境监测网路是物联网的滥觞,透​​过完整的资讯采撷与累积,从而形成庞大资料库,作为未来略制定的依据。 (So​​urce: State Tech)

虽然对台湾而言,要落实真正的Open Data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以目前来说,即便政府部门也都还在建立观念与初步执行阶段,更遑论民众对于Open Data的认知与理解,而背后的资讯科技需求、产业脉动发展以及资料安全隐忧等等,也都是还有待讨论商榷的问题,不过,至少已经开始起步。


刊头图片:(Source: Government Technology)


相关文章
利用云端运算提升Moldex3D成效
传统网路显露疲态 SDN开启下世代网路新革命
14道安全锁 强化云端运算资讯安全
推动云端技术革新的六大安全趋势
AI依赖度提升 智慧边缘为物联终端加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业达以AI科技实践永续 携手台大保护云雾林生物多样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5ZUCPS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