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下一个自动化时代的新网宇实体系统影响
 

【作者: 意法半導體】2022年05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193】

工业发展的驱动力为何?决策者应该注意些什麽?当许多人开始揣测时,意法半导体(ST)以创新的网宇实体系统如何开启下一个自动化时代为依据推导结论。在2022年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 2022)上,意法半导体类比、MEMS和感测器产品部总裁Marco Cassis发表ST在感测器、人工智慧、通讯等领域取得的技术突破。同时,ST正思考以「下一个自动化时代」为背景探讨的新趋势。


何谓下一个自动化时代?

第一个自动化时代

自动化时代的概念非常广泛,并涉及许多基础性的问题。作为资讯时代的产物,自动化时代指的是机器开始执行复杂任务、几??没有人机互动的时代。全球资讯系统和生产数位化引发了第一个自动化时代。在那个时代,自动化为经济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制造业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就业市场为新人才敞开大门。简言之,自动化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未来几年自动化发展将明显持续加速。



图1 : 机械自动化制造
图1 : 机械自动化制造

下一个自动化时代

由於「网宇实体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CPS)」的概念带来了技术融合,如今确实正在经历一个新的自动化时代。CPS是2017年正式提出的「智慧系统概念,包含由物理元件和电脑建构成的互动网路。」简言之,CPS网宇实体系统具有感测器和致动器,透过其连网的智慧运算系统与世界互动。


前文引用了网宇实体系统的官方定义,许多人可能疑惑,网宇实体系统与物联网系统有何不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意识到此问题,并给出了多种方法解释两者间的差异。在众多解释中,ST采纳了网宇实体系统代表一个包含物联网在内的超级集合概念。


确实,网宇实体系统还提供了控制系统和机器学习应用,而传统物联网平台中大多不具有这类配置。虽然物联网和网宇实体系统有许多共同之处,但网宇实体系统超越了传统物联网的范畴。事实上,网宇实体系统的控制和人工智慧等两大功能是引发下一个自动化时代的部分诱因。


图2 : 惯性感测器LSM6DSOX具有机器学习的核心。
图2 : 惯性感测器LSM6DSOX具有机器学习的核心。

嵌入式AI是下一个自动化时代的核心技术

提前数年入场的先发优势

时至今日的边缘人工智慧大众化源自於市面提供了成熟的开发工具。微控制器机器学习开发工具NanoEdge AI Studio和STM32Cube.AI或LSM6DSOX MEMS的机器学习核心开发软体Unico GUI,多年来持续更新迭代。ST也提供FP-AI-FACEREC1等开源样本,让开发人员在几分钟後就能创建一个机器学习应用程式。同样地,ST的状态监测解决方案可满足工业环境的可靠性要求。甚至还免费提供由 UCLA大学William Kaiser教授所设计的嵌入式机器学习课程,并透过 GitHub和ST机器学习核心库与开源社群的开发者密切互动。


性能可靠、功能丰富的开发工具的出现对工作流程和业界造成了颠覆性变化。2018年,欲开发嵌入式机器学习应用的学生使用ST的开发工具并在学术环境下,经大学教授协助,终於开发出嵌入机器学习应用。今日,相似的专案仅需要点击几下滑鼠即可完成。2018年,鲜少人知晓如何於嵌入式系统上使用机器学习技术。2020年,根据ST合作夥伴Siana设计公司介绍,越来越多客户在寻求机器学习的应用,并实际应用。最近市面上可见贩售的智慧手表或手机使用ST机器学习解决方案,以决定何时开启萤幕或进行运动纪录,而其功耗却仅有一般的一小部分。



图3 : 嵌入式人工智慧是下一个自动化时代的核心技术。
图3 : 嵌入式人工智慧是下一个自动化时代的核心技术。

在整个业界下的 ST

由前文可得知,ST的合作夥伴已自边缘人工智慧中受益,因为他们几年前就有了开发边缘AI所需的工具、文件和运算能力。分析师估计边缘人工智慧很快将经历幻想破灭的低谷。大多数竞争工具皆是近期才出现的,因此开发人员仍在学习使用工具,并弄清楚用它们能做些什麽。另一方面,ST工具已经存在许多年,所以ST的客户已提前几年预测到人工智慧趋势,正在有效地利用这项技术开发产品。


异质整合是下一个自动化时代的驱动力

异质整合为CPS赋能

网宇实体系统并不是新概念,NIST在2017年正式定义了这个概念,且事实上,早在2014年就有一个工作小组在进行此方面的研究,ST在2018年发表了首个关於此专题的论文,此後便不断在探索网宇实体系统。而时至今日为何又开始关注此话题呢?因为创新正在使有影响力的异质整合技术成为CPS的核心技术。许多人熟悉传统上涉及使用不同处理内核的异质计算。因为代工厂很难突破更小制程节点的物理限制,异质运算有助於摩尔定律持续下去。


Marco Cassis强调,因为从异质计算走向了异质整合,所以业界正在经历一个新的自动化时代。事实上,ST不仅在同一颗晶片上整合不同的 Cortex-M 内核,而且还在做更大的事情。ST整合机器学习核心与环境感测器,开创新的机器学习应用,也在利用GaN或SiC等新材料研制更多的功率元件,进而创建新型蜂巢式网路。我们的相变化记忆体研发活动正在优化汽车处理器的性能,而BCD(BIPOLAR-CMOS-DMOS)技术继续让晶片具有更复杂和多样化的功能。



图4 : 异质整合为新产品赋能
图4 : 异质整合为新产品赋能

下一个自动化时代需要业界携手合作

简而言之,ST在见证下一个自动化时代,但也试图提醒业界合作的重要性。随着网宇实体设备变得越来越智慧,妥善保护设备的安全问题更需要被解决。此外,人工智慧的出现意味着安全防御措施必须能够抵御更强的攻击。同样地,业界必须为永续发展团结一致,下一个自动化时代必须应对气候危机,并提出鼓舞人心的解决方案,以提振全体社群的信心。


相关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K0W12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