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挥别传统检测 AI电脑视觉为工业产线加值
提高生产效率

【作者: 王岫晨】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522】

在自动化生产过程中,以人力进行检测十分耗费成本与资源。


透过AI光学检测技术的导入,可以大幅改善传统人工检测的缺点,


缩短整体检测时间与成本,进而提高整体产线的效率。


工厂的智能化、智动化是全球趋势,但台湾产业现行的自动化,除了制程端的高阶生产设备外,检测端的工作站多半仍依赖大量人力目检,特别在近年料工双涨、人力短缺的环境下,组装、检测、包装线的智动化规划已成为业界的重要课题。透过AI智慧检测与自动化,才能为产线带来更大的效能提升。


电脑视觉的重要性

AI光学检测是一种整合了高速度与精准度的光学影像系统,这种系统是以电脑视觉来作为检测的基础,透过不同感测器来取代人类的眼睛、耳朵、大脑、手部等知觉与动作,透过背後的AI数据分析,就可以达到自动化生产中高速精准检测的目的。一般来说,AI光学检测技术包含了量测镜头技术、光学照明技术、定位量测技术、电子电路测试技术、影像处理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等不同层面的技术整合。目的在於改善传统人力造成的缺点,通常可以透过光学仪器来取得产线或产品的状态,再以电脑进行影像处理,检测产品的异常状态与瑕疵,再进行後续的处理。


电脑视觉是人工智慧的一个分支,能够让电脑和系统从数位影像、视讯和其它的视觉输入资料中提取有意义的资讯,并根据这些资讯采取行动或提出建议。而在电脑视觉系统中,也涉及了很多重要的技术整合,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让电脑能够看见,电脑的眼睛也就是电脑视觉,这些应用会使用到全域快门感测器的技术。



图1 :   AI自动光学检测技术整合示意图。(制图/王岫晨)
图1 : AI自动光学检测技术整合示意图。(制图/王岫晨)

电脑视觉之所以对於工业市场如此重要,特别是在机器人与工业控制,例如在生产过程中需要避免相撞,所以要有物体侦测和情境分析能力,而这些都需要使用全域快门感测器。而例如条码辨识也属於工业控制中的电脑视觉应用。全域快门的原理完全不同,一次拍摄整幅影像,且拍摄时间非常短。只要拍摄物件不是快速移动的物体,成像效果非常准确,因此完全可以用於电脑视觉。


全域快门感测器优势

全域快门在工业上现行的应用,可以举两个应用非常普遍的例子。例如在工厂的生产线上,可以发现很多全域快门感测器进行高速侦测。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到利用感测器扫描条码。这在生产过程中非常重要,因为产线需要追踪产品、装配状态和其他状态。而在其他工业领域,如机器人、AGV或扫地机器人,也可以使用全域快门感测器来避免碰撞和同步定位及地图创建(SLAM)应用。此外,还可以将其用於物体辨识和存取控制。因此,这些都是全域快门感测器最常见的工业应用。


一般来说,机器视觉应用於车规跟工规,会有些许的差异,最主要的差异是基於安全性的差异上面。车子是快速移动的物体,所以特别侧重的是安全问题。举例来说,温度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工规环境经常室温些许高於室温,而车规是要适应任何自然的环境,在负40度到125度之间,元件都要能够正常操作。另外,基於这个条件,在常见的测试上面,就是可靠性的测试,它们的要求也相对是2倍、3倍甚至5倍的严苛。这些具体的量化规范,都在一个国际的标准AEC Q100上面,所以不论是在工规或车规,都必须要符合不同应用规范的设计原则。


机器人与电脑视觉

在工厂产线中,机器视觉能够进行生产线上的检验、机器手臂的分辨物件,这对於制造业是非常重要的应用。

光学感测器的应用,并非只有全域快门一种,另外还有十分普遍的卷帘式快门。这两种技术各有很多应用情境。在主动光源的应用情境上,全域快门影像感测器有绝对的优势。最显着的就是取像的时间是非常短的,在极短的时间撷取画面,它的影像除了在今日的条件之下达到很高的精准度以外,发光源所需要的功耗能量也大幅下降。因此除了省电以外,整个视觉撷取效果也是非常显着的。而在今日,让全域快门产品普及化与效能提升,也是这种光学感测器的发展关键。


至於全域快门感测器在智慧制造上面最明显的应用情况,就是机器人或者电脑视觉。在工厂制造产线中,机器视觉与电脑视觉能够进行生产线上的检验、机器手臂的分辨物件,这些应用在制造业中是非常重要的应用。至於针对机器人,现在机器人发展有非常多的趋势,但是其中以影像为基础的这条路线是非常明显的。以影像为基础,就代表了机器人有了视力,那麽我们看到的情况就是,首先,利用两个单色NIR感测器(近红外光波段)的搭配,使其产生了学名称之为「双目照相的系统」,这个系统是对障碍距离的判定。


至於第二彩色的感测器是针对物件判定,对机器人来说,不管要回避或是拿取,做任何动作,它必须先判定这个物件,才能开始进行动作。另外,全域快门在绘制平面地图、立体地图也有绝对优势。针对未来的趋势,在机器人上面的物件,对物件的判断,对空间环境的判断,都是预期未来全域快门感测器对机器人应用的重要趋势。


准确成像同时降低系统功耗

ST影像感测器产品包括三大家族:一是飞行时间感测器,包括dToF直接感测器和iToF间接感测器。二是全域快门影像感测器,包括主动立体视觉或结构光镜头。三是环境光感测器,包括自动调整平衡技术。


工业用全域快门影像感测器目前共有两类产品,一类是VD55G0,40万像素。另一类是VD56G3,150万像素。两种产品采用的都是ST 3D技术,最初的设计包括两层阵列,之後ST将其合二为一形成单一阵列。这些产品拥有三大优势:首先ST的感测器940nm具有最高的量子效率,这会带来极高的NIR敏感度,而电脑视觉主要就是采用NIR技术。其次是正方形感测器的解析度与镜头最隹配对,之所以采用正方形,是因为电脑视觉的采集物件通常是正方形,例如人脸通常就是的正方形。ST感测器拍摄时间很短,能够在确保准确成像的同时降低系统功耗。


除了这些影像输出功能,还可以进行资料输出,其中之一就是光流输出,透过运算动作向量获得资料。例如显示人的肢体动作,感测器可以采集资讯、输出资料,利用光流进行手势辨识和追踪。


另外,ST还有一种AI镜头,包括三大类:一是感测,二是运算,三是通讯,电脑视觉技术基本上需要这三步。首先要有许多感测器进行资讯采集,包括ToF、IMU这些全域快门感测器,然後将资讯传送至MCU这些AI深度学习演算法以取得产出,最後再将结果传送至无线装置。


让硬体资源使用最大化

传统AOI影像处理演算法,对於背景单一、简易的影像特徵,经由人为编程的Rule-based演算法,即可满足基础的影像定位、量测、物件侦测等需求。以金属外观表面瑕疵检测为例,由於瑕疵特徵的多样性与不确定性,再加上产品表面处理的喷砂涂层,在高解析度的光学系统下,形成背景复杂且多变异的瑕疵特徵,造成难以由人为编程出传统Rule-based的演算法,发生工程师不断调校优化叁数,也难达到客户良率普遍为99.8 %以上的要求,使得AOI瑕疵检测系统维护不易,工厂维运成本高昂的局面。


在高效率与高品质的要求下,丽台发展出AIDMS解决方案。丽台科技电脑事业处周世伟总经理表示,协助企业数位转型,无程式码操作介面已是基本要求。导入丽台科技AI整体解决方案-AIDMS管理系统,可减少50%以上的AI环境建置时间。除此之外,AIDMS容许使用者将未导入AIDMS前开发的AI模型和标注好的数据资料上传至AIDMS平台,在GPU助力下,加速验证及再训练,做好AI维运。


结语


图2 : 人力检测耗时费力,也容易导致人为错误,并降低整体生产力。
图2 : 人力检测耗时费力,也容易导致人为错误,并降低整体生产力。

AI电脑光学检测,是属於非接触式的检验,在自动化的生产过程中,由於过去以人力进行检测的方式十分耗费人力资源,也容易因为人为犯错导致成本的损失,而且人力速度有限,降低整体生产力,也无法进行全面性的产品检测。现在工厂生产线透过AI光学检测技术的导入,就可以大幅改善传统人工检测的缺点,缩短整体检测时间与成本,进而提高整体产线的效率。


*刊头图(source:OnRobot.com)


相关文章
影像感测无所不在 全域快门赋能电脑视觉应用
STM32 影像处理函式库介绍
运用FP-AI-VISION1的影像分类器
利用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流程开发驾驶者监控系统AUTOSAR自适应软体
机器学习变革工业制造流程的四种方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GKXGK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