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工具机内外换血 盼造兆元产业
2017 TIMTOS会后报导》

【作者: 陳念舜】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7709】


回顾近2年供过于求的全球机械业市场,在经过农历年后的第一个国际大展(TIMTOS),就迎来好消息。不仅因为供给端盘整后汰弱留强,消费端也纷纷进行汰旧换新、回补库存,要求更高品质及可靠度,触动了高阶工具机与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的庞大采购需求,让今年传统1~2月的淡季不淡。预估2017年台湾工具机业产值将成长5~10%,达到约1,200亿元,带动精密机械业产值第九度叩关「第三兆元产业」。但在追逐规模经济之余,还应省思这10年来工具机产业换血转骨的得与失,才能在未来推动智慧机械产业时,可真正连结国际、连结在地,迈向工业4.0时代。


M-Team连结在地 强化对外竞争力

其中有所「得」的,或许是在今年TIMTOS展览会场上,已可见到因2006年国际原物料价格高涨、竞争加剧,促使台中精机与永进机械两家中心厂商仿自行车业A-Team作法,与20余家零组件卫星厂商协力组成M-Team联盟。不仅全面导入丰田式TPS管理精髓,建构品质、交期和成本全面改善的新营运模式持续有成,2011年起更加入了台湾丽驰、百德及近50家协力厂商。


身为M-Team创始成员之一的台中精机,在今年也充分发挥与台湾机械业内需市场长期紧密合作的特色,不仅同样早已开发出多条Turnkey高效能自动化生产线,涵括8~9成的金属加工应用范围,以满足不同产业加工用户需求。其有别于其他工具机同业推出各产业专用Turnkey整线输出设备,率先发表针对厂内泛用机标准的智能化V4.0自动生产系统,可分拆销售给规模大小不一的客户,区隔不同定义市场,以提供台湾客户经济实惠的工业4.0解决方案;进而透过内部成立的「顾客创值应用中心」深入了解,并协助客户整合加值。



图1 : 台中精机发表新款铣车复合机,在外型设计上加入美学元素,看来就像是特大号的iPhone,堪称为工艺精品。 (摄影:陈念舜)
图1 : 台中精机发表新款铣车复合机,在外型设计上加入美学元素,看来就像是特大号的iPhone,堪称为工艺精品。 (摄影:陈念舜)

强调未来台中精机将从两方面扶植台湾中小企业:1.技术面,协助规划并提供高阶复合机种,以取代多部低效率旧机;甚至协助客户产品试打样、移转整套模/夹治具技术,共同争取订单。 2.管理面,因应有些客户二代不愿接班,台中精机也陆续成立薪火相传、二代客户联谊会,邀请到自有加工厂观摩,分享与老臣沟通经验;并协助整顿环境、吸引人才。


于今年TIMTOS特别展出了4套高效能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分别为:1.高效能单机自动化;2.高效能自动化加工系统搭载机外量测及误差补偿;3.区域型肘节式机器人弹性加工单元;4.6轴关节型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同时发表新款铣车复合机,强调能让加工用户在单一机台内完成所有加工程序,并在外型设计上加入美学元素,看来就像是特大号的iPhone,堪称为工艺精品。


永进机械指出,工业4.0对于工具机产业其实并非剧变,毕竟所有数据、感测器本就存在于机器,只是还须搜集利用,让管理者更容易得知机器产能。因此在今年TIMTOS特别展示最新物联网IoT解决方案i-Direct远端监控系统,能连线厂内所有设备与各种CNC控制器类型,让工厂管理者监控设备总合效率(OEE)等有意义的数据,以立即判断生产过程中的问题点,连线ERP;结合自制「iPros MX智能化生产作业系统」,监控设备的健康状况,预诊主轴和轴向系统寿命,从而提前保养,自动优化加工效率;透过智能化操作系统的多项APP软体功能,达到高效率、高复杂加工。最终帮助客户提高产能、缩短开发时程,提高企业竞争力,呈现软硬体虚实整合的机台设计概念。



图2 : 永进机械展示最新物联网IoT解决方案,让工厂管理者监控设备总合效率(OEE)等有意义的数据,以立即判断生产过程中的问题点,进而与ERP连线。 (摄影:陈念舜)
图2 : 永进机械展示最新物联网IoT解决方案,让工厂管理者监控设备总合效率(OEE)等有意义的数据,以立即判断生产过程中的问题点,进而与ERP连线。 (摄影:陈念舜)

且持续开发多轴、高精度机台,整合零组件与夹治具、软体开发,打造能让使用者「开箱即用」的解决方案。今年还以智慧五轴铣车复合加工机,参与了TIMTOS「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因建构自制高阶五轴控制器突破欧日系大厂垄断,并展现出复合化与智慧自动化的生产概念,目前共有6项正申请中的专利精进机台性能,结构、精度与品质都在水准之上,已成功在美国市场售出50台,勇夺今年最高荣誉特优奖。


目前接手M-Team联盟推动委员会的主导厂商台湾丽驰科技则认为,工业4.0只是从工业3.0水到渠成而来,该公司也自2年前便着手成立创新研究所,重新对外招募人才,期望强化基础研究,要比研发单位更领先开发未来2~3年新机所需软体与模组,从单机智能化开始,让机器有知觉;在厂内物端、私有云便即时解决一部份问题,将在今年底发表成果。



图3 : 台湾丽驰科技公司创新研究所郑基弘展示五轴与复合加工机,既可提高生产效率,也满足客户对于高精度与高复杂度的加工需求。 (摄影:陈念舜)
图3 : 台湾丽驰科技公司创新研究所郑基弘展示五轴与复合加工机,既可提高生产效率,也满足客户对于高精度与高复杂度的加工需求。 (摄影:陈念舜)

同时在TIMTOS展出4款五轴与复合加工机,并搭载首度在海外地区展出的日本三菱公司最高阶五轴控制器,呼应「五轴复合化」、「复合五轴化」、「单机自动化」主题。其中多工站多刀仓的五轴机单机自动化产品,既可进行少量多样、高效率、高复杂度与混线连续自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并利用具有车削功能的五轴加工机,形成高阶铣车复合加工机种,满足客户对于高精度与高复杂度的加工需求;自主开发的TM系列车铣复合加工机,还首度搭载车铣专用CAD/CAM软体,展现高精度与高效率的卓越加工性能。且与研华宝元合作发表「云端监控系统」,能将展场内的4台高阶机种连网,进行生产管理与远端监控管理。


欧系基因注入 启动产业链换血

有所失的,可能就是在2008年首度扣关「兆元产业」时,提出在2010年建立10家年产值百亿元以上的旗舰级工具机大厂的目标,则始终未见实现。至今唯有友嘉集团借着不断并购德、义、日、韩等多家工具机大厂,合并年营收始突破百亿大关。


在今年TIMTOS共发表8部热门机种,包括首度在台湾亮相的瑞士Pfiffner子公司多轴转盘加工机,以及与义大利SIGMA合作开发的航太级五轴加工机;友嘉实业的立式五轴综合加工中心机、台湾丽伟开发的自动化弹性智慧生产线,皆荣获TIMTOS「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佳作奖。并展出6条智慧机械自动化生产示范线与友嘉工业4.0主题馆,涵括航太、汽车、能源、轨道运输、智慧制造等不同领域,尤其首度展出跨足到生技业的3D齿雕解决方案,更令外界耳目一新。



图4 : 友嘉集团合并年营收率先突破百亿大关,所并购的瑞士Pfiffner子公司多轴转盘加工机在台湾首度亮相。 (摄影:陈念舜)
图4 : 友嘉集团合并年营收率先突破百亿大关,所并购的瑞士Pfiffner子公司多轴转盘加工机在台湾首度亮相。 (摄影:陈念舜)

最具指标性,与达梭系统、HTC合作的VR/AR应用解决方案也有新进展,不仅能让客户在建厂规划时,便透过虚拟工厂模拟体验智慧工厂Turnkey解决方案,今年甚至可直接在设计端电脑前就即时体验,不必等待往复转档输出、修改时间。且还设立智慧工厂战情室,可即时连线监控旗下欧洲及日本、台湾及大陆杭州等地工厂;进而将必要资讯上传至与远传电信和微软合作的「万机联网云端图控系统」平台,使高阶主管轻易掌控全球工厂状况。


有别于台湾中小企业视并购驱动成长为畏途,国际工具机大厂则对此相当娴熟。德国DMG、日本MORISEIKI两大集团也在2009年强强合并。直到今年TIMTOS,集双方倾力开发的CELOS控制器已是进军工业4.0的利器,可结合机台及关键零组件上安装sensor,监控所有加工中过程,并持续更新版本及扩大现有26个Apps软体应用领域,可进行主轴、刀具预诊及稼动率管理。



图5 : DMG MORI总经理王继圣(中)认为,台湾工具机厂商欲迈向工业4.0应先从单机开始,逐步配合系统整合发展,建议台厂应勇于采用进口设备,加速连结国际。 (摄影:陈念舜)
图5 : DMG MORI总经理王继圣(中)认为,台湾工具机厂商欲迈向工业4.0应先从单机开始,逐步配合系统整合发展,建议台厂应勇于采用进口设备,加速连结国际。 (摄影:陈念舜)

现场同时展示多款在台热销的五轴、车铣复合机种,均采取简约外型设计,以缩减占地空间,方便搭配周边自动化系统;前后两者的B/C轴分别采用预压齿轮或DD马达驱动,各拥有高速、高精度及刚性佳优势;以及搭载五轴光学尺回馈及3D-quickset自动校正功能,经检测防止五轴同动时干涉、碰撞。


DMG MORI认为,台湾工具机厂商欲迈向工业4.0应先从单机开始,逐步配合系统整合发展,适逢欧元眨值、台币强势,建议台厂应勇于采用进口设备,加速连结国际。且DMG MORI因同时拥有德、日系企业厚实研发能量的优势,不仅可协助客户透过CELOS,搜集机台相关加工参数;再经欧、日系标准化介面,与上层自动化、ERP、CAD/CAM等系统连线并模拟,逐渐形成未来机构拓朴设计的标准。


代理瑞士Fritz Studer AG、美国Drake制造服务公司等国际知名研磨工具机大厂的大昌华嘉集团,也在今年TIMTOS发表所引进的一系列新型内外圆磨床。除前者拥有优异的加工性能、精度与稳定性外,更具备符合人机友善工程要求的设计方案、操作便利灵活性等特色。


针对现今世界各国工业4.0趋势风起云涌,STUDER公司也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未来智慧工厂,将不再有计划外的停机,并充分利用资源。目前STUDER已将OPC UA标准整合到了其研磨软体「StuderWIN」,让该公司磨床同时扮演了OPC UA用户端和伺服器两个角色,能在数位化工厂的环境中更方便且安全地建立连接。为了消除计画外的停机,STUDER也与母集团UGG积极推动让客户以最佳化成本,进行维修保养的工具,也就是「预诊维护」。只有当机器停机在计画内,并被纳入核算范围内时,才会停机;若仍有元件失效,还能透过按钮一键解决问题,并向客户提供最佳支援。



图6 : 针对现今世界各国工业4.0趋势,STUDER公司除已将OPC UA标准整合到了其研磨软体,让该公司磨床同时扮演用户端和伺服器两个角色;还与母集团UGG积极推动「预诊维护」。 (摄影:陈念舜)
图6 : 针对现今世界各国工业4.0趋势,STUDER公司除已将OPC UA标准整合到了其研磨软体,让该公司磨床同时扮演用户端和伺服器两个角色;还与母集团UGG积极推动「预诊维护」。 (摄影:陈念舜)

后者也提供分别在内/外径螺纹磨床,都具备先进设计与研磨技术。 Drake制造服务公司表示,该公司自35年于美国从整修及改装机器的小型企业起家,2004年始正式组装、对外销售机台,约60%用于研磨汽机车和机械业螺帽、螺杆、转子元件等内/外螺纹加工应用。其主要利用自家线性马达及滑轨优势,搭配FANUC控制器,提供最大加速能力和精确的轮廓加工能力;加上海德汉高精度的封闭回路回馈光学尺,解析度可达0.05μm。


目前除了自主开发的工件智能软体,可透过菜单式萤幕直接驱动,简化及确保设定的准确性,操作者只须在控制器设定零组件加工参数,无须编程技术,也能顺利量产,现也投入整合不同地区使用者的连线介面,以跟进工业4.0趋势。约从4~5年前开始与大昌华嘉在台湾市场合作,未来也将循此扩大在全球性的技术支援。


台达打造一条龙「智造」体验

台达电子积极推动智慧制造,一年多来已在全球各地工厂厂内分别设立一条模范线,落实智慧机台、智慧产线和智慧工厂,朝五年内要节省90%的人力目标努力,在本次TIMTOS,台达便推出工具机联网一条龙「智造」体验,实际呈现智能制造发展成果。台达于展会中展出各式具备高精、高速、灵活等特色的智能制造应用方案,呈现台达在自动化领域持续创新累积的产品技术和业界经验,满足工具机市场对于少量多样、高弹性制造的需求。



图7 : 台达推出工具机联网一条龙「智造」体验,实际呈现智能制造发展成果。
图7 : 台达推出工具机联网一条龙「智造」体验,实际呈现智能制造发展成果。

此外,台达整合旗下软、硬体设备,与国内多家知名工具机厂商合作的「工具机联网自动化加工整合方案」,以CNC综合加工机高速雕铣搭配垂直多关节工业机器人自动取放,打造全自动加工系统。并首度整合子公司羽冠的最新制造执行系统(MES),搭配设备管理系统与机联网技术,现场为客户进行客制化礼品加工,实现机台自动化、数位化、机联网与整体设备效能管理的未来制造。


另外,Open CNC解决方案外圆磨床应用也是展场焦点,以开放式架构,整合软、硬体,提供友善编辑界面和功能,满足工具机控制系统客制化的需求。台达和友嘉亦于现场合作打造机联网与智能机台,透过台达机台设备资料采集平台DIALink,收集位于各展位现场的展示实机即时作业资讯和工作数据,透过机联网技术和设备管理系统的可视化管理介面,呈现机台的即时加工/运作数据。


相关文章
以线性运动模组精密控制 提升产线良率与稼动率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在工业元宇宙中实现绿色铝业
高精张力控制技术提升电芯卷绕制程品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世协TMTS 2024展现全系列减速机 方便客户依产业别快速选型
» ATEN旗舰级电视墙影像处理器获国际设计大奖三冠王隹绩
» 研华与群联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实边缘运算与工控应用
» 摄阳更名为「台湾三菱电机自动化」 强化三菱电机在台FA产品业务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C3QII8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