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运用蓝牙技术为辅助听戴设备带来更多创新
 

【作者: 陳宥任】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368】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在2021年《世界听力报告》统计,随着全球人囗老化,目前全球的听损人囗已达到15亿人,至2050年将增加至25亿人,但现行听力辅具的平均配戴率却仅仅为17%。换言之,绝大部分的听力需求者,没有取得适合的辅助产品来改善聆听品质,相关需求远未被满足。


痛点:传统助听器昂贵、放大器无品质

过去,人们可以选择的听力辅具主要是验配型助听器(Prescription Hearing Aid),其开发设计是在专用IC上进行完整的听力补偿运算,包含:消除回??音、基本降噪、分成6-18个频道、进行各频率分别补偿及放大,但是该类IC蓝牙(Bluetooth)技术的兼容性很差,仅中高阶产品才能连结手机,进行APP调控音量、接听电话、看影片,并且有许多使用上的限制,比如大多数只支援苹果(Apple)手机、不支援安卓(Android)系统,并且无法免持通话、音讯品质差等。


通常这类产品归纳定位为医疗器材,其设计、制程皆要符合较为严格的医疗规范测试要求,产线也必须要符合ISO 13485医疗器材品质系统认证。後续的销售,主要是通过医院或专业门市的听力师,根据使用者的听力图,对各个频率的损失,依照处方调音公式分别进行调整及补偿,以确保让使用者的聆听设定,达到医学上的目标增益值。因此,十分依赖实体通路的大量人力验配服务,反映在终端售价高昂,大多数人负担不起。


其次,还有一种简易型产品,叫做个人声音放大器(Personal Sound Amplification Products)。这类产品大多采用音讯DSP,直接进行声音放大,没有完整的声音补偿,也没有蓝牙功效,不能连接手机进行APP调控音量、讲电话、看影片等操作,属於消费型电子产品,产测流程简单。由於仅有基本声音放大功能,没有降噪、无法根据个人听力情况进行调整,很难确保聆听品质。一般在电商、3C通路进行直接销售,价格低廉。


变革:辅助性听戴设备

图一 : 融合「听力辅具」与「娱乐耳机」两者功能的「辅助性听戴设备」是一个新的增量领域。(source:Otoadd)
图一 : 融合「听力辅具」与「娱乐耳机」两者功能的「辅助性听戴设备」是一个新的增量领域。(source:Otoadd)

近年来,在全球的穿戴式装置市场数量方面,耳戴式设备的出货量高,而真无线立体声(True Wireless Stereo;TWS)是大幅成长的主要驱动力,TWS晶片模组包含音讯处理器、蓝牙晶片、电源管理晶片、MEMS麦克风及加速度计等重要元件,而由於真无线蓝牙技术的兴起,具有长距离、资料量更大、传输资料更完整和安全的特色,能够避免当数位讯号与音频讯号互相转换而产生的资料量,在传输过程中出现损耗、导致音频失真的情况。


「听力辅具」与「娱乐耳机」的界线将不再泾渭分明,融合两者功能的「辅助性听戴设备(Assistive Hearables)」是一个新的增量领域。这类型产品既要有听力辅助功能,而不是简单的声音放大;还要能连结手机,通过APP让使用者能自行完成设定,简化过去依赖实体通路大量的人力验配工作量,并兼具接听电话、看影片、听音乐等娱乐功能。更重要的是,终端价格要从昂贵的医疗器材往消费型电子产品靠拢,预计在300-2000美金之间,让需求者可以负担得起,降低使用者的购买门槛,进而提升整体配戴率。


表一:各类助听设备的产品性能比较

项目

声音处理

蓝牙功能

调整方式

价位(一对)

验配型

助听器

 

完整助听功能,包含:降噪、分频道、

听力补偿及放大、

消除回??音

中高阶:

APP调整:支援

音讯串流:苹果为主、品质差

入门:不支援

实体通路

人力验配

高昂

(2500-10000美金)

辅助性

听戴设备

中高阶:完整助听功能

入门:降噪、分频调EQ、放大

APP调整:支援

音讯串流:支援

自行设定

 

适中可负担

(300-2000美金)

简易型

放大器

仅放大

不支援

仅调大小声

低价

(100-200美金)


技术及制程上的挑战

然而要实现上述功能,技术面仍有许多问题需要突破,既有的助听专用IC、音讯DSP都存在限制,在解决方案层面需要诸多突破,包含:要在运算能力有限的Edge端晶片中,进行低延迟且完整的助听功能运算,还需同时运作蓝牙音讯串流、APP调整音量设定等功能时,不能有所限制,并且还要维持较低功耗,以保持续长时间配戴所需的续航力。


此外,有些国家将这类产品列为新型医疗器材监管,如美国的非处方式(Over-the-counter;OTC)助听器法案,在产品设计及制程上,必须符合医疗规范。


多功能整合平台

为此,洞见未来科技从2018年开始,从源头开发声学演算法,并整合在高通QCC5100系列蓝牙晶片平台,形成一套完整的辅助性听戴设备的整体解决方案。


新型方案在平台上整合多功能,包括:


一、助听功能:可以在8毫秒内(医疗规范是16毫秒内)完成AI语音强化、分成18频道、进行各频率补偿及放大、消除回??音等声音处理。


二、APP调整功能:使用者可以在APP上输入听力图,系统直接基於国际听力学主流的NAL-NL2调音公式,转换成对应的听力补偿设定,确保声音输出达到处方目标增益值。使用者也可以随时针对所处环境进行切换降噪、调整音量大小等设定,大幅减少实体通路人力服务的负荷。


三、蓝牙串流功能:与一般的蓝牙耳机功能相似,支援与苹果、安卓、笔电等各类平台系统连接,以实现APTX高音质的免持通话、听音乐、看影片娱乐功能。



图二 : 新型辅助性听戴设备除了真无线蓝牙耳机外观设计,也具有独特的人声增幅助听技术。(source:Widex)
图二 : 新型辅助性听戴设备除了真无线蓝牙耳机外观设计,也具有独特的人声增幅助听技术。(source:Widex)

由上述解决方案内容可知,基於已经普及化的真无线蓝牙耳机外观设计,导入辅助聆听功能,设计成健康辅具产品,能够让使用者更加容易接受。此外,也可以设计成医疗等级的OTC助听器产品,目前洞见未来已有产品取得美国FDA注册,医疗器材所要求的声电、安规、人因可用性、软体确效、生物相容性,皆能满足相关测试标准。


结语

洞见未来科技创办人陈柏儒本身为听损者,基於自身配戴的需求,带领团队发展出一套新型的辅助性听戴设备解决方案,藉以实现完整的助听、APP调音、蓝牙音讯串流,兼具听力辅助及娱乐功能,期以新型听力辅助产品带动更多听力需求者受惠。让更多人,听见未来!


(本文作者陈宥任为洞见未来科技营运长)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EQ1NU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