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虚拟双生体验的优势
 

【作者: 馮升華】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289】

虚拟双生体验实现了虚拟和现实世界之间的闭环连接。本文叙述虚拟双生、数位双生及PLM的区别,以及在虚拟世界里面构造的不同体验及应用案例。


近几年,我们看到各种与数位化转型相关的术语在流行,包括数位双生(Digital Twin)、虚实整合、元宇宙等,达梭系统提出一个新名词:虚拟双生体验(Virtual Twin Experiences;VTE)。


什麽是虚拟双生体验?

虚拟双生体验是基於数学模型和科学定律的对现实世界的表示,不仅仅是现实世界的数位??本。它将虚拟(以物件的抽象模型的形式)和现实(以来自企业、物联网和云的数据源的形式)结合起来。


虚拟双生体验实现了虚拟和现实世界之间的闭环连接。利益相关者通过探索所有可能性和场景,不断试验、获取知识并且对其进行优化。


统一虚拟和现实世界:虚拟双生体验使得组织能够通过虚拟建模、模拟和可视化来建立和查看他们想要完成的任务,然後在现实世界中实施和部署。来自现实世界的数据增强了虚拟双生模型,并将其作为相同的动态??本进行维护,用於改进现实世界的各方面营运。这种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以及两者之间资讯的连续??圈实现了闭环。


从现实世界中吸取教训和经验:通过在流程和营运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利用所有数位资产,将虚拟和现实之间的距离无限拉近。真实数据与由3DEXPERIENCE平台提供支持的数据驱动和基於模型的解决方案相结合,使利益相关者能够在制造产品和服务或部署流程之前模拟和评估影响。


从流程和营运中学习经验可帮助组织了解事物在现实世界中的行为方式,提高从工程和施工到核电站或矿山等危险场所的营运等各个方面的虚拟模拟效率。


达梭系统的虚拟双生体验到底厉害在什麽地方?体验的塑造到底有多难?以下与大家分享剖析的结果。


首先,虚拟双生体验(Virtual Twin Experience)的核心词还是Experience。到底什麽是Experience?Experience主要有两层含义。第一是体验,通常被理解为最广泛意义上的有意识事件。这包括各种类型的体验,例如感知、身体意识、记忆、想像、情感、欲??、行动和思想。其次是经验,人们通过体验,亲身经历,而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在哲学上指人们在同客观事物直接接触的过程中通过感觉器官获得的关於客观事物的现象和外部联系的认识。经验是在社会实践中产生的,它是客观事物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也是认识的开端。经验有待於深化,有待上升到理论,理论源於实践,实践又检验理论,??圈往复,不断演化。


人生即体验,人生就是一场浩浩荡荡的体验过程。我们体验时间的流逝、从摇篮到坟墓的一生,体验从幼年、少年、青年、中年到老年,体验亲情、友情和爱情,体验各种产品和服务。


从某种程度上讲,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追求更好的体验的历史。更好的体验,才是推动人类历史科技发展最大的动力。技术的进化也是以能够给最终消费者、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为目标的。


从初代iPhone到iPhone13,性能越来越强,拍照质量越来越好,记忆体越来越大,处理器速度越来越快,一句话总结,体验越来越好。再观察火车,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到磁悬浮,再到真空管道高铁,速度越来越快,乘坐越来越舒适,一句话总结,体验越来越好。



图1
图1

再开阔一下视野,三百六十行,衣食住行用,科技的进步带来人类体验的飞升,从产品到家居,从交通到城市,从时尚到健康,下一代人比上一代人拥有更多、更好的体验。



图2
图2

体验是不断进化的,每一次反覆运算,可以称为一个体验的生命周期,达梭系统将整个体验生命周期分成两部分,价值创造和价值体验。体验和价值是什麽关系呢?正是因为企业能够给最终消费者,最终买单的人提供美好的体验,企业才有价值。


看看你的信用卡付费帐单,每一笔消费,都会对应你的一个人生体验。 旅游消费,带来的是旅游体验;餐饮消费,带来的是美食的体验;教育投资,带来的是学习的体验;购买汽车,带来的是出行的体验。消费者在选择产品和服务的时候,哪个给他带来的体验更好,他才会买单。


怎样才能塑造最好的体验?这是由星星点点的知识和技能,以及知识之间的连接来保证的。



图3
图3

我们进一步思考虚拟双生体验的内容,在体验的生命周期中,始於体验,终於体验,??圈进化,永不停息。


从对体验的想像和构思开始,到创造和定义体验,体验的依托是广义的产品,通过制造和建造,使企业和组织具备提供体验的基础,使体验能够成为现实。


通过消费者、市民、患者对广义产品(包括消费产品和服务、基础设施产品和服务、健康医疗产品和服务)的使用,真正实践体验,实现体验价值落地,形成体验的囗碑,或者提出更高水准的体验的要求( Advocate)。


而虚拟双生体验,就是保证企业和组织能够为最终消费者提供最隹体验的平台。道理也很简单,我们在虚拟世界里面创造一个体验,不断反覆运算,找到那个风险最小、成本最少、体验最好的答案,在现实世界里造出来。


接下来进入正题,先从一个总结性的发言开始:


未来的元宇宙,虚拟双生体验是基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为什麽呢?因为造一个虚拟双生体验,可不是那麽容易的一件事情,而且科技含量非常强悍。



图4
图4

虚拟双生跟数位双生有??区别呢?通常来看数位双生的定义,是说在物理世界,有一个产品,在对应的数位世界里面,根据真实产品的数据,去构造一个数位的复制品。也就是说先有物理产品,再有数位双生。而虚拟双生强调的是,在虚拟世界里面构造一个虚拟的东西,我们不一定把它制造出来,但一旦制造出来,真实世界里这个产品的表现或者带给人的体验,和虚拟世界里能够类比出来的体验是一致的。


虚拟双生体验跟PLM有什麽不同呢?经常有人说,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从需求开始,需求驱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核心脉络就是要保证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里面,都要来检查和保证,最终生产出的产品是满足最初的产品需求的。


而虚拟双生体验不这麽看。需求是从哪里来的呢?需求从体验中来。正是因为消费者想要更好的体验,才产生需求。


从上图中的绿色圈圈,就勾勒出来一个体验的实现过程,或者正向研发的过程,从体验定义、体验验证、体验交付到体验实践的过程。


第一个重仓区:Experience

一切从体验开始。前述提及人生就是由各种体验构成,而且人生本身就是一个大的体验。体验可以分层嵌套,也可以构成体验流、体验树。 体验可以总结,可以成为愿??,可以被购买,可以被出售。我们的衣食住行构成体验,我们经历的一切都是体验,有好或不好的,购买和使用产品、星辰大海、疫情封城、自然灾害、甚至战争都是体验。


对产品使用体验後所产生的观点,体验好不好,通常人们会把他们的想法分享在社群媒体上。当然我们可以从人们的社群帐号中可以挖掘出来一些有用的资讯。


Bloom-社群媒体分析

达梭系统投资了 Bloomsocial analytics。 Bloom是一个人工智慧平台和数据谘询机构,专门从事品牌在主要社群网路上涉及言论的战略分析。 Bloom使用的演算法在网路上搜索与某个主题相关的内容,并且可以分析兴趣中心和表达的意见。


Bloom的知名客户包括三星、CanalPlus、CNES和欧莱雅等。Bloom应用於社群网路深度分析的人工智慧技术也是新闻调查和预测重大社会事件的强大工具。Bloom分析的来源有Facebook/Metaverse、Yahoo、Google/Alpha、Instagram、推特、亚马逊、 Netflix、Tiktok等。


Bloom提供一个社群媒体智慧平台,让其客户能够识别并优先考虑最大的风险和机会,衡量自身品牌对竞争的看法,并最隹化战略和策略以打造更强大的品牌。


具体来说,Bloom可靠地检测出可以使用动态社群和语义图进行探索的弱信号和强信号。 Bloom的社群和语义推理引擎从主要社群媒体平台提供的相关数据比传统的基於关键字的方法多10-100 倍。 Bloom支持数据驱动的主题发现,在没有任何先验偏见或通用词典的情况下找出目标社区的主要兴趣,并了解8种主要情绪及辩论立场。


Proxem-洞察、对话与知识

用户对产品的体验,除了在社群媒体上的分享,也会通过邮件、使用者调查、产品投诉等各种渠道汇集到企业售後部门。很多时候,这些数据量是庞大的。在一般情况下,这些项目的意义被公司低估了,它们通常由客户营销或客户体验团队管理,但这些团队在公司里受到的重视程度,通常会弱於研发和生产部门。


但是,实际上客户告诉企业的丰富内容,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非常有?明,它可以真正贯穿公司的整个链条,一直到产品创新、产品开发等,甚至上升到企业战略。


靠人工去阅读和洞察如此海量的资讯是不现实的。我们需要聪明的人工智慧,能够读懂各种语言、各种专业、各种文化背景的人反??的体验资讯。Proxem Insight(Proxem 洞察)在企业研究分析使用者调查、电子邮件、社群媒体、产品评论、投诉等数据时,能够帮助企业大幅提高客户满意度。



图5 : 资讯情报组合中的Proxem(source:达梭系统)
图5 : 资讯情报组合中的Proxem(source:达梭系统)

达梭系统并购了Proxem,使Proxem成为资讯智慧品牌Netvibes的一部分。Proxem能够分析大量的文本数据,最重要的是能够将所有可能找到文本数据的不同系统聚集。 Proxem能够原生分析30多种不同的语言。 这包括大多数欧洲语言及中文、日语、韩语、俄语、阿拉伯文等。Proxem对话,通过可定制的聊天机器人和虚拟助手改善客户体验。精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Proxem赢得了客户的赞誉。


3DSwym社区-分享、交流、协同

在3DExperience平台中,还提供Swym社区的功能,用户可以在各种社区中分享体验、知识和技能。3DSwym应用是 3DExperience平台的核心,是企业内部协作的门户。它允许用户发布想法和概念,并随着事物从概念发展到现实而与它们互动。用户可以发布创意、调查、问题等各种类型帖子。


3DSwym曾经是达梭系统一个与CATIA、Solidworks、SIMULIA等并列的一个品牌,後来完全融入到3DEXPERIENCE平台中。


Exalead- 语义、异构、多源

由於企业经历并购、IT迁移、战略调整等各种因素会导致企业内部有众多的系统,尤其是对於大型的集团型企业,内部有成百上千的系统。对於每一个使用者,如果要充分掌握企业内部的资讯,就要在各个系统中拥有帐户,才能获得资讯访问的许可权。 而且很多的资讯,深入在企业内部各种格式的档中,Office系列、PDF、DWG等。


网际网路上有各种跟产品相关的讨论社区,比如汽车之家之类的行业和专业社区,这里的帖子、各类使用者分享和发表的体验帖子,也包含了大量的与产品体验相关的资讯。Exalead能够将企业大量异构、多源数据转化为有意义、实时的资讯情报,以帮助使用者改善业务流程并获得竞争优势。


Exalead OneCall 为企业的联络中心和一线销售代表提供全面性360。客户视图,通过造访正确的数据,企业的代表可以更快地回答日常查询并提供最准确的资讯。与企业的客户进行有效互动会提高客户的整体满意度,而更高的客户叁与度会导致销售额增加。EXALEAD OneCall将企业的CRM内容、内部数据系统和Web数据整合到一个介面中,追踪与客户的所有互动(合约、电话、电子邮件、网上商店),并将所有这些资讯实时传递给客户。


针对体验这个核心的话题,Exalead擅长的是从外部行业社区挖掘和洞察体验相关资讯,以及通过OneCall呼叫中心保持与客户体验的旒性。


Netvibes- 面板智慧

在浩如烟海的巨量数据洗礼下,我们最应该关心的内容和数据是什麽?每家企业心目中都有一个大萤幕,大萤幕上显示的就是企业最关心的资讯; 开车的司机,想了解车况,只需扫一眼仪表盘;开飞机的飞行员,眼睛要时不时去观察仪表板上的叁数。


Netvibes就是企业掌控企业内部和网际网路上的客户体验资讯的大法师。 Netvibes是一个网际网路平台,提供一种简单快捷的方式来建立用於实时监控、社群分析、知识共用和决策支援的个人化仪表板。


Netvibes ?明可囗可乐、耐克公司等财富500 强品牌或Digitas 和Universal McCann等广告机构通过仪表板智慧实时监控、分析和了解公司内外的一切,轻松连接关键资讯以便作出更好的决策。今天,所有公司都面临着适应来自多个企业系统和即时Web的不断增长的资讯速度和数量的挑战。 Netvibes 允许公司将内部企业平台、资料库或系统与外部云应用程式、社交源和即时情绪监控连接,藉以建立即时仪表板。


Netvibes内建到达梭系统的3DExperience平台中,能够帮助客户揭示关键资讯,例如消费者情绪、品牌形象或早期采用者的坚持率。倾听一切并向每个人学习将使公司能够即时采取行动,从而显着提高创新速度。


3DExcite- 互动式多感官体验

百闻不如一见。与客户交流体验,实物当然好,但实物车型有制造成本,而且制造商也不可能把所有客户配置都制造出来让消费者选择。充分利用企业的3D资产,利用AR/VR等增强现实和虚拟实境技术,同样以非常逼真的显示技术,让消费者产生身临其境的体验。


Realtime Technology AG(RTT)是专业3D高端视觉化领域的一站式软体、谘询和创意服务提供者。达梭系统收购RTT之後创立3DExcite品牌。 即时可视化既可以用於产品开发过程,包括设计审查和比较、物理分析和使用、组装和维修情况的类比,产品开发完成後,将不断更新的3D即时模型作为营销和销售策略措施的主模型。


3DExcite帮助企业创造行销体验,产品通过富媒体与人们互动以建立品牌。 数位内容是开启新商业格局的关键。 客户在每个管道上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相关性更高,从而促进销售以增加收入增长。3DExcite依靠3DEXPERIENCE平台将企业从产品制造商提升为体验公司。


结语


图6
图6

曾经听一位车企董事长讲,他并不担心企业的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最担心的是辛辛苦苦造出来车,品质没问题,但市场不接受。如何保证他们造出的车能卖出去呢?如何降低库存的风险?


借助於社区体验分享3DSwym、社群媒体分析Bloom、强大的语义分析人工智慧Proxem、搜索智慧Exalead、面板智慧Netvibes、互动式多感官体验行销3DExcite ,达梭系统的三维体验平台具备了强大的体验洞察能力,成为发现产品需求的原动力,成为达梭系统构造虚拟双生体验的第一个重仓区。


**刊头图及内文图(source:达梭系统)


相关文章
在工业元宇宙中实现绿色铝业
地球数位分身:达梭系统与Airbus携手应对未来气候挑战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改变传统生产格局 数位制造加速落地工业市场
电动汽车时代来临 充电站打造建构新样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0H1XM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