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童顏
 

【作者: 王岫晨】   2005年12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812】

記憶中的夏日午後,有一條路,通往電腦。


那是個模糊而難以辯識的瞬間。我察覺到自己對於鍵盤的想望,於是,爸媽為我找了個電腦老師,在每個週末午後,我和我的捷安特,準時出發。


彷彿還能清楚地讀出當天的陽光。


天空靜得不起波瀾。用過簡單的午餐,看了幾眼電視上播放的電影,我騎著腳踏車奔走在午後鄉間滾燙的柏油路上。街上的風景通常很少變動,按時變換的紅綠燈、一成不變的雜貨店、老人們手上的紙扇、腳邊的土狗,停格成一副近乎永恆的夏日光景。


騎過更窄小的巷弄,老師的家匿在一排老態龍鍾的透天厝中,屋子年歲已大,身上塗著不合時宜的標語、門前統一栽種的盆栽透露著一息尚存的綠意。我將車停好,怯生生走入屋內,然後,在老師的房間內,鍵盤聲羞怯地揚起。我用生澀的十指敲擊生命中一段不假思索的出發。


回到家裡,我在書桌上練習輸入法與各種指令。邊背著每個按鍵所對應的字母,邊用指尖在桌上敲出喀、喀、喀的響聲。沒有音節高低,只有不停的喀喀喀喀。像下在夏日的大雨,單調、單純、單音。


或許是我的態度顯得十分興致勃勃,爸媽竟決定要幫我買一部電腦,幼小的心靈剎時間像是憑空擁有了一座玩具反斗城那般地雀躍。我執著地挑選機身的顏色、螢幕的款式、鍵盤的觸感。當指尖在屬於自己的電腦按鍵上一指一指地敲開時,滑過耳際的聲音不再是死氣沈沈的喀喀喀喀。每按下一個按鍵,都會有它專屬的文字符號出現,屬於A~Z的26個字母鍵、1~0數字鍵、F1~F12各有不同功能、Shift鍵改變大小寫也改變視覺、身材修長的Space鍵,以及鍵盤上的老大Enter鍵。電腦鍵盤上的每一個按鍵,彷彿都被賦予了生命,敲擊鍵盤,我與螢幕上的文字進行數位風格的對話。面對的,不再只是書桌上的虛擬鍵盤、或者腦中想像的虛構螢幕,而是一幕活生生的數位風景,在我生命中泛起漣漪。


電腦,是我的大玩偶,陪伴我走過蒼白的童年時光。


每天晚餐後,家人在客廳收看夜間新聞。新聞裡的政治與血腥,沒有我想閱讀的篇幅。我躲進房裡,將自己的心情翻譯成文字,輸入電腦、存成回憶、檔名叫做1987。


經過這些日子,當數位化取代過去成為唯一的生活方式,我漸漸明白,原來,艱澀的數位科技與繁瑣的操控技巧,都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以一種隨性的態度,尋找並體會那些能感同身受的小小樂趣。無論電腦、或者生活。


深夜,我趴在書桌前沈沈睡去。之所以選擇這樣入睡的原因,是因為我還想在桌前瀏覽電腦中存檔的舊回憶。從指尖出發,沾染時光塵埃的泛舊往事,像是多年前所設定的暫停鍵,都會在一個碰觸的手勢之後,時光再次流動。而在讀取了檔案之後,才發現,關於這些那些,原來,都是別來無恙的,自己的童顏。


相關文章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39.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