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CD TV需走出新方向
 

【作者: 陳浩彰】   2007年09月2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983】


LCD TV如今已是最主流的家庭電視,預計2007年全球的LCD TV將有機會達到近7000萬台之譜,LCD TV大量出貨下產生的衍生商機相當可觀,由市場的實際銷售數據來看,依照Sony在法說會上宣稱,2006年該公司在全球的LCD TV銷售金額為第一位,不過Sony的電視部門,在該年度營運成績仍為虧損。很顯然地,LCD TV的市場大餅每個廠商都看在眼裡,卻很難嚥得下去。


造成LCD TV產業產生虛幻榮景原因很多,LCD TV產業有幾個重要的特色,其一為數位影像信號的導入,其二為平面顯示器。這兩項特色對於LCD TV產業經濟的影響至關眾大。


先看數位化信號的導入造成的影響,由影像信號來源輸入(光碟片、數位電視廣播、網路影片皆為數位信號)、內部影像信號處理(解MPEG信號、影像縮放/轉換格式、影像畫質後處理皆為類似的數位信號演算法)、影像輸出(LCD面板透過數位信號傳遞給驅動IC,驅動LCD面板)每一個環節全部數位化,造成LCD TV的輸出畫質呈現M型社會分佈,大部分的LCD TV畫質接近,少部分精心打造的LCD TV,透過特製的內部影像處理電路,搭配工廠特製的LCD面板,可以得到『發燒級』的畫質表現。


再來看平面顯示器造成的影響,我們必須看看平面顯示器的厚度明顯降低後,退縮的客廳收視距離,助長了LCD TV需求朝向較以往CRT TV更大尺寸的發展,根據市場研究機構,未來大於40吋以上的LCD TV將會佔有一半的銷售比重。


依照此兩點特性,我們可以看出:由於消費者無法有效感受畫質的差異,價格與尺寸,這兩個帶有鮮明『數字』特性的參數,成了選購LCD TV時消費者比較的重要考量,市場銷售狀況很明顯分為兩派,一派是已經廣為人知的日美等家電大廠,依然擁有忠誠的支持者,一派是以『數字』來選擇的消費者。這兩派業者都佔不了便宜,M型產業的兩端廠商各自將毛利率殺至血流成河。


一種解決作法是品牌業者生產『戰鬥機種』,以低價來輸出品牌電視,此種作法看來已具成效,如Sony的32” LCD TV就有各種規格,儘管名為戰鬥,銷售價格仍然遠高於國產的32” LCD TV;另一種作法就是鞏固40吋以上等級的LCD TV電視,由於40吋以上的電視的畫質解析度都遠超過HDTV的最低標準,因此各項高檔的零組件如LED背光、高音質喇叭等等都有機會被用上;還有一種作法是佈局下一階段商品,由於數位家庭的趨勢明顯,未來支援家中多媒體傳輸的高畫質電視、搭配多出客廳空間的互動遊戲機使用的電視、強調多元應用的IP TV都將會是重頭戲,也將會是未來的一個重點方向。


相關文章
液晶電視發展現況之概述
「LCD TV系統開發設計」研討會實錄
大尺寸家用顯示器之競爭分析(上)
數位電視時代的電漿顯示器展望
蓄勢待發的LCD TV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186.1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