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行動電視終端元件邁向成熟期
 

【作者: 歐敏銓】   2006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333】

接下來手機的市場會熱什麼?從這次在義大利巴塞隆納舉辦的3GSM會議及各家廠商頻繁的產品發表動作中,我們可以得到清楚的訊息:行動電視的市場將在今年正式起步。TI在這次會議中正式推出其針對行動電視手機的單晶片解決方案–Hollywood;Phlilips發表新一代的DVB-H前端解決方案BGT215;DiBcom發表整合由自己開發的RF tuner的新產品–DIB7070-H;Nvidia也以GPU的角度切入此市場,推出與DiBcom整合的行動電視解決方案。



以行動電視手機或終端的設計來說,最關鍵的功能模組就是前端(Front end;FE)模組,其中又包括了RF段的RF tuner和基頻段的Demodulator。從2004年開始就陸續有廠商分別推出相關元件,但不論在尺寸、耗電性或整合度上,都仍嫌不足。不過,就上述廠商的動作來看,這些在手機看電視的決定性限制,似乎都已獲得進一步的解決。



以TI的Hollywood來說,該公司採用了最新進的90奈米製程,再加上其獨特的數位射頻處理器(Digital RF Processor;DRP)技術,透過SiP封裝將RF tuner與demodulator都整合在此晶片當中。在此作法下,包含Hollywood(DTV1000/1001)、被動元件和電源開關的整體解決方案尺寸能縮小到1平方公分以下。在耗電上,此方案在採用B類DVB-H接收器的行動終端中,耗電量約30mW,若搭配TI的OMAP2420應用處理器,則可連續播放4~7小時的數位電視(視螢幕尺寸與電池等級而定)。



除了TI,電視市場的大廠Philips和因DVB-T而掘起的法國廠商DiBcom,針對DVB-H的研發腳步也未停頓下來,同樣在整合及尺寸上都取得很大的突破。Philips新一代的BGT215,尺寸上只有7×7mm,較前一版元件(BGT211)的15×26mm一口氣縮小了六倍,內部同樣整合了RF tuner、Channel decoder/demodulator及IPDC軟體堆疊。至於原先只專注發展demodulator的DiBcom,在客戶對尺寸的要求壓力下,也自行成立RF tuner研發團隊,並順利推出將兩大元件整合的新產品。不過,由於該公司是不少tuner廠商所仰賴的合作對象,DiBcom表示這種合作關係仍會繼續下去。



除了FE,在行動電視終端的開發上,還得考慮天線、解碼播放與DVB-H協定堆疊、中介軟體(middleware)及相關應用軟體的設計整合問題。在解碼上,是處理器及CODEC軟、硬體廠商的領域;協定、中介軟體及應用軟體部分,則由專業的第三方軟體廠商來提供,目前最成熟的方案當屬Silicon & Software Systems(S3)的onHandTV DVB-H CBMS軟體堆疊解決方案。此外,天線的部分由於需要與設備的機構配合,是較難掌握的一項技術議題。



這些軟、硬體解決方案的推出,代表著行動電視手機/終端即將進入商品化的階段,配合行動電視服務,今年在全球多個國家的陸續開播,終端設備的開發勢必進入最後的競速階段,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手機市場區隔化 ADI進軍RF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0.24.20.1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