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分紅配股制撐起台灣高科技業競爭力?
 

【作者: 廖專崇】   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197】

美國企業假帳風暴席捲全球,進一步將資本主義社會的信心打落谷底,絕望的投資大眾將這個制度指為人類史上最大的騙局,資本市場一時間也像泡沫一般虛弱不堪;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至今看來還依然健康,在歐美國家的股票選擇權(Stock Option)制度被質疑的同時,台灣兩大科技業龍頭張忠謀與曹興誠更是大聲疾呼:台灣的員工分紅配股制,是一個大大雙贏的好制度,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競爭力很大的驅動力量。


果真是如此嗎?我們仔細來看員工分紅配股制的真相,該制度是宏碁創業後,董事長施振榮與員工分享股份所提出的,第一家採用該制度的上市公司是聯電,後來形成台灣高科技產業普遍而舉世獨特的員工分紅制度。該制度立意在於讓員工成為公司的股東,凝聚員工的向心力,分享公司成長所帶來的獲利,將盈餘以增資股票的型式發給員工,計價的方式是以股票面額每股10元為基準。


然而在台灣的股票市場上,前景與業績看好的高科技股,股價動輒上百塊,所以當員工拿到股票隨即到資本市場變現後,實際得到的報酬轉眼間增值10倍甚至數十倍,以台灣上市公司股王聯發科為例,該公司的高配股政策,讓每位員工平均約可分得市值1800萬的股票,對於每個高科技企業的老闆來說,這當然是留住優秀員工維持公司競爭力最好的方法,因為公司付出的成本不高,卻讓公司與員工同蒙其利,當然是曹老口中所說的:「大大的雙贏」。


不過,既然付錢的人只負擔小部份成本,那牛肉哪裡來?這又必須談到台灣資本市場的特性,高科技公司最近這幾年對股東(包括員工)大方的發股票,而投資人對於股本稀釋獲利的現象警覺性極低,還是大把大把的買股票,把股價一直高高拱在天上;最近七年,台灣股市總市值成長150%,科技類股的總市值更成長了8倍,所以讓每個高科技產業員工變成大富翁的是所有的投資人,維繫台灣高科技產業競爭力於不墜,為企業老闆留住優秀員工的當然也是整個社會。


這其中看似沒有什麼大問題,社會大眾投資前景看好有競爭力的高科技產業,企業認真經營,維持高度獲利與競爭力,在分配盈餘時同樣具有股東身份的員工和投資大眾一起分到股票,又是一個皆大歡喜的局面,尤其在景氣好的時候,這真的是一個再完美不過的制度了,所有人在荷包滿滿的時候都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可是再看回來安隆與世界通訊的案例,哪一個不是多年來都讓所有人麥克麥克,然而在面臨景氣的衰退和企業本身獲利能力下降的情況時,他們卻選擇了欺騙所有股東,而葬送了企業的未來。


以台灣的會計制度看來,筆者認為,類似的企業財報謊言絕對存在,若果真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力植基於員工分紅配股制度上,那台灣高科技產業外強中乾、不堪一擊的程度遠遠超乎我們想像,只要有一起類似的事件發生,衰退或許不足以形容台灣高科技產業受傷的程度-讓我們一起正視它吧!


相關文章
挾ICT與半導體優勢 台灣生技產業將趁勢而起
一日購足!台灣打造完整AI產業供應鏈
歐姆龍與宏碁雲架構攜手推出AIOT
關注次世代嵌入式記憶體技術的時候到了
建構具有核心價值的人本經濟體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電腦領域需求回升 聯電2024年第一季晶圓出貨量成長4.5%
» 聯電和英特爾宣布合作開發12奈米製程平台
» 宏碁、國衛院與長庚醫院合作開發AI智慧預測系統
» 聯電獲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AAA最高等級認證
» 聯電深耕ESG 永續經營實力獲國際肯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100.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