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8月8号,台湾经历了921地震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天灾。整个南台湾在两天之内,就下了超过一年份的雨量。这场天灾,也侵蚀了南台湾大地,豪雨挟带土石,冲毁并淹没了多少百姓安身立命的家园。如今事隔一个月,漫长浩大的灾后重建工程才正要展开,我们在此先对不幸罹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并希望幸存者能勇敢的走向未来,我们都将在重建的路上陪伴大家一起努力。

/news/2009/09/03/1727478632.jpg

全球的平均年雨量,大约是800毫米。台湾由于地理环境因素,平均年雨量达到全球的三倍之多,约是2400毫米年雨量。然而88水灾一场豪雨,两天就在南台湾下了超过2800毫米的雨量。洪水与土石让原本就不堪一击的山林水土保持,几乎完全露出原形。百年雨量的天灾,加上过渡开发的人祸,导致这一场灾难,让多少家庭破碎,许多人家园都没了,明天,又该如何开始呢?

家庭,是组成这个国家的最小团体。当百姓连安身的居所都没有了,怎么还能奢求有个强盛的国家?这次风灾后,政府第一时间混乱的救灾方式不成章法,无端葬送了多少救援契机。没有组织、多头马车、难以整合,这不正是目前数字家庭市场多重标准、整合困难的写照吗?数字家庭发展了多年,显得有气无力,试图救亡图存的DLNA,又是否真能达成一统数字家庭标准的目标呢?这些,在本期『DLNA一统数字家庭传输标准』会有详尽的解答。另外,在专题报导部分,目前市场火热的无线SiP封装技术,以及随着手机市场快速起飞的MEMS麦克风技术,都将有深入的报导,欢迎读者一起探究。

这场大水,多数居住在南台湾的亲戚,多半也都直接或间接受到了影响。灾后几天回家乡帮忙亲戚整理家园,看着曾经温馨笑语,现在却满是泥泞的客厅,颇有几分无奈与伤感。然而比起无家可归、甚至丧失亲人的村民来说,住宅淹水的问题似乎显得轻微许多了。一场大雨过后,天空放晴了,漫长的重建正要开始,而台湾,就是我们的家,期许未来重建的路上,大家一起携手努力,走出这场水灾的伤痛与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