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手机中整合多种功能,对消费者来说早已见怪不怪,继整合了数字相机、MP3音乐播放器、上网、视讯、悠游卡等功能之后,目前最热门的便是整合GPS功能了。多了GPS功能不仅让手机更有卖点,也渐渐改变了目前单一GPS装置的市场占有率。

手机什么功能都有不奇怪,而下一步还将整合什么呢?
手机什么功能都有不奇怪,而下一步还将整合什么呢?

根据美国调查机构ABI Research所公布的预测指出,2008年GPS手机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到了2012年则预计将超过1000亿美元。此外,ABI Research也估计GPS手机的出货量,在2008年将达到2.4亿支,2012年将达5.5亿支。而目前GPS手机仅支持CDMA技术也将起了变化,预测2008年GPS手机将开始支持W-CDMA技术。

此外,近年来许多知名手机大厂纷纷收购GPS技术相关厂商,这使得手机厂跨足GPS领域的情势更为明显。许多手机芯片组的厂商早已在手机芯片中整合了GPS功能,并大幅提高定位精确度、time-to-first-fix及室内接收讯号等性能。而导航应用软件开发商也与手机系统业者合作,提供消费者更有吸引力的定位服务功能(Location Based Services;LBS)。

另外根据市场调查研究机构iSuppli的分析指出,GPS芯片内建在手机或行车系统内将成不可避免的新趋势,未来单一的GPS手持装置将变成和与PDA一样,渐渐成为过时的产品项目。iSuppli预估,以Nokia为首的手机厂商,2008年所销售的GPS手机,将比2007年成长48%。iSuppli也指出,愈来愈多的汽车出厂时将内建GPS功能,根据Wards汽车年鉴,2006年出厂的轿车与轻型卡车中,7%内建GPS系统,2005年的比例是6%,而这样的比例到了2008年肯定将更高。消费者花费超过250美元买一个单独的GPS装置,这样的需求热度将越来越降低。

iSuppli估计,Nokia、Samsung与Motorola等手机品牌大厂,2007年合计出货约1.62亿支GPS手机,到2011年时,全球将有4.44亿支手机内建GPS,几乎占总出货量的三分之一。以手机大厂Nokia的发展策略来观察,目前许多手机厂商的定位已不局限于单一通话功能的手机供货商,从过去的数字相机、MP3播放等,到目前趋势已是内建GPS导航功能。以Nokia为例,从具备导航功能的多媒体产品、Ovi网络服务平台到多媒体行动地图系统,Nokia矢志成为下一世代领先的行动服务供货商。Nokia定位产品服务部门主管Michael Halbherr表示,Nokia计划下一步将推出手机行人导航服务,用户可藉由个人行动终端装置上所显示的路径图,快速地搜寻到自身所处环境周边的详细位置。

Nokia的目标是扩充既有市场,改变传统图资软件业者集中在高级房车市场的现况,而可在行动中使用的地图系统也预计在2008年问世。过去两年半内Nokia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行动导航服务项目。目前这项服务所吸引的用户已经达到数百万。尽管Nokia支持GPS服务的手机款式还不多,不过Nokia计划将此一服务功能普及至所有手机系列。先前Nokia推出一项名为Ovi的网络服务,其中包含Nokia音乐商店、地图以及n-gage游戏等。Ovi是以网络虚拟社区的形式为主,让消费者可从计算机或者Nokia的终端设备直接连接上网。未来Nokia也将与电信营运商Vodafone合作,在Vodafone销售的手机产品中支持Nokia Ovi网络平台。

也因为GPS手机市场火侯正旺,许多厂商纷纷跨进此领域分一杯羹。Google近日将公布一款利用手机基地台的地图信息系统,可以让用户搜寻定位所在位置邻近的各种服务设施,而无须输入地址信息。这项名为My Location的服务,将先针对美国市场提供测试模式,其主要功能是进一步扩展手机用户使用手机定位服务的涵盖范围,让没有内建GPS芯片功能的手机,也能藉由此项服务搜寻定位附近的地图信息。

据了解,My Location手机定位服务采用各种不同算法,推算出用户手机位置与相对邻近最近的手机基地台之间的距离而产生定位效果。新款服务是仰赖Google自己所建立的手机基地台数据库架构而成。My Location功能的Google手机地图,能够自动地通知手机用户本身于地图上的确切位置,用户只需简单地用手机输入数字0,以可将地图移动至接近本身所在的位置。这种服务目前也仅是针对美国消费者免费提供,未来阶段性目标将有可能导入利用位置服务的行动广告。

研究分析机构Canalys认为,手机大厂将会重演让PDA厂商逐渐边缘化的历史,单一GPS装置2008年销售量大增20%的荣景,未来可能会被手机厂商慢慢蚕食,而GPS手机软件开发与服务也逐渐受到手机厂商的重视。预测未来5年内,GPS手机市场将获得大幅度的成长。除了欧美知名大厂之外,例如三星、HTC、广达、英华达等亚洲ODM厂都纷纷投入GPS手机市场,足见此市场之未来发展性。部份厂商也表示,手机加入了GPS功能,尽管只能进行低阶导航用途,不过「多一种功能就更好卖」。手机在具备越来越多功能的趋势下,消费者也不禁好奇,继GPS之后,手机下一步又将整合何种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