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笔者在撰写Microchip PIC系列微控制器的书籍时,曾与诸多PIC微控制器相关的台湾业者接触,包含在线仿真器(ICE)的代理公司、组译器(Assembler)软件的开发者等。

为抢物联网市场,Intel推Galileo电路板,强调与Arduino兼容(图为Galileo包装盒)
为抢物联网市场,Intel推Galileo电路板,强调与Arduino兼容(图为Galileo包装盒)

其中有一家在线仿真器公司有意引进以PIC微控制器为基础的BASIC Stamp(1992年Parallex公司发创)来台湾销售,并期望笔者能撰写这方面的中文书籍,以利业务推广,在线仿真器公司可先免费提供数套BASIC Stamp供撰写需求的研究,并在日后搭配销售情形购买中文书籍。

可惜此一合作未能成,未成的部分考虑在于:BASIC Stamp虽然在美国很受欢迎,但台湾可能没市场,特别是当时的学校市场(电子电机科系),多数仍以8051微控制器为主,少数学校可选修PIC微控制器,且均是从正规的汇编语言下手,改用简易的BASIC培基语言(恐被视为旁门左道),对讲究保守正统的校园想都不敢想。

经过了10数年时间,Arduino开始窜红,笔者稍微翻阅了一些Arduino的书籍后才得知,Arduino是2005年意大利人教师嫌BASIC Stamp太贵才发创出的,且广泛支持不同架构的微控制器、微处理器、程序语言等。

Arduino除了较BASIC Stamp开放低廉外,时代也逐渐改变,不仅电子电机工程人员需要学习电子控制,电子艺术应用也逐渐开展,艺术设计人员运用Arduino可以快速做出需要的电子声光效果,至于喜欢实作的电子迷更是不在话下。

Arduino商业化的第一步:Open Accessory

Arduino虽然流行,但以Arduino为基础所实现的作品,似乎都在自娱或表示层次,很少能商业化,不过情形也逐渐转变,2011年5月Google I/O盛会上,Google提出Android Open Accessory,期望广泛业者发展支持Android的配件,Google并提供开发工具包ADK(Accessory Development Kit),该套件即是基于Arduino平台所构成。

言下之意,习惯与熟悉Arduino的开发者可以开发出Android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的电子配件,可以是健身脚踏车、遥控玩具等,并与Android互通运作,若该电子配件的应用示范广被接受,甚可能商业化量产销售。

进一步的,2013年6月Sony提出Open SmartWatch Project,而后在瑞典举办SmartWatch Arduino Hackathon活动,让Sony的SmartWatch可以换替其嵌入式操作系统(Sony SmartWatch官方原厂用的是Micrium公司的uC/OS-II嵌入式操作系统),简言之就是「刷ROM」。

不仅Google、Sony看重Arduino,2013年9月IDF盛会期间,Intel推出新系列的处理器Quark(夸克),是比2008年Atom(原子)系列更小的处理器,发表当日Intel宣称Quark仅有Atom的20%电路面积与10%的功耗用电,Quark的目标市场是物联网(IoT)、穿戴式电子等应用。

连Intel都推Arduino兼容电路板

Intel为了推行Quark选择与Arduino合作,用Quark处理器为基础开发出Galileo系统电路板,该电路板与Arduino兼容,并执行Arduino的函式库及Sketch描述语言(Script Language)。

更重要的是,Intel订制了5万片Galileo,并预计在18个月的时间内,将5万片Galileo发送给1,000所大专院校,期望有更多的电子应用的发创是以Quark处理器为基础来实现。

归结而言,Google、Sony、Intel等大厂均拥抱Arduino,从某种角度看,Arduino正逐渐成为电子外围(Peripheral)、智能型配件(Smart Accessory)的主流共通平台,除了非常细腻、实时的控制外,多数电子功效均可透过Arduino来实现。

Arduino虽获得系统大厂肯定,但可能还需要一段路要努力,2011年5月至今已经过2年时间,似乎尚未看到Google在2012年、2013年的Google I/O盛会上,展示比较显著、知名的Android电子配件,而Sony与Intel的支持亦自2013年开始,仍需要时间酝酿,并让发创的应用点子更趋商业成熟性,及进行各项测试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