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运算被市场分析专家评选为2010年最夯的产品趋势之一,而云端运算正是Google所大力倡导的一项应用,充份利用机器运算功能,也是Google这家公司的基本信念。多年来,他们以强大的运算为基础,让用户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环境,例如寻找网页信息、影音分享、卫星地图服务等,将来还会陆续提供电子书平台、图形搜寻等等,内容五花八门,只能说举凡人类知识范围的东西无所不包。也因为如此,各领域的从业者无不感受到这股排山倒海而来的压力,他们不禁要问,该与Google合作?还是该与Google抗衡?

到目前为止,选择与Google这个大势力结合的人还是居多数,Google也乐于发挥他们的影响力,除了参与各项联盟活动外,也积极地提供各种内容与工具。但也有人相当不以为然,他们认为Google只不过拿了公共内容来图利,如果没有尽更多社会责任那是不合理的一件事。例如澳洲媒体大亨梅铎就相当不以为然,在今年11月下旬与微软洽谈封杀Google,将阻挡Google搜寻梅铎旗下新闻集团的内容,至于未来的发展会如何?大家也在等着看这场好戏。

在数字时代,掌握运算与复制效率的人,就拥有超凡的控制能力,有了控制能力,又能强化更大的运算与复制效率。Google目前就处在此一良性循环当中,所以越养越大,大到连自己恐怕也看不清楚自己了呢。不过,所谓「树大招风」,Google的危机也就在他们跨越各项领域、枝叶茂盛之后,将会陆续显现出来,前面所说的媒体大亨梅铎就是一个,相信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人因为分不到利益而与Google翻脸,因为笃信计算机运算工具的Google,钱可能越赚越多,但以计算机代替人工的结果,人可能越请越少。

从这一点来看,俗话说:「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Google当然也不例外,他们得到了计算机运算带来了的庞大利益,但也会因为计算机运算带来巨大的漏洞。想想看,Google这一家公司能聘请多少员工呢?再怎么多也是有限不是吗?但却无法弥补因为失去商业模式而逐渐没落的其他企业员工。Google可能会认为,没有这么严重吧,他们企业还有一项非正式信条就是「Don’t be evil.(不做坏事)」,就是要弥补计算机运算可能作恶的一面,他们不会把所得到的信息、数据拿来做坏事,所以不会有问题。

问题也出在这里,Google当然不是恶霸,做事情也一向光明正大,但恶固然有恶霸,善也有善霸,有时候善霸远比恶霸还要可怕。例如,在台湾有些慈善团体,因为名气响亮、形象良好,几乎囊括社会上大部份的捐献资源,使得许多小型公益团体无法运作,甚至还会盛气凌人的认为自己是为他们好,一副好事非我莫属的样子,其实正残害着许多人的身心与生计。总有一天,善霸会因为资源过度集中而遭到反扑,所以奉劝Google要赶快修正他们的信条,可以称王,但不要称霸,彻底解决迷信计算机运算的霸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