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歷高畫質、3D與聯網等議題後,電視產業似乎少了一些話題來帶動市場成長。而現在UHD的出現,似乎正為電視產業帶來新一波的成長動力。自從2013年起UHD成為關注焦點後,電視廠商希望UHD TV能為疲弱不振的電視市場注入新活水。

BigPic:574x332
BigPic:574x332

根據WitsView對於UHD TV的市場趨勢觀察,一線品牌商所推出的大尺寸UHD TV,大都整合了3D及智慧連網等高附加價值功能,使得零售價格高不可攀,加上符合UHD TV規格的播送與傳輸標準尚未成型,原生的超高解析度內容貧乏,這也成為UHD TV銷售的新挑戰。WitsView預估,2013年UHD TV面板出貨滲透率僅有0.8%,預期到了2014年,低成本的UHD面板才有機會成為各大面板廠競逐的焦點,讓UHD在電視的滲透率有機會提高到2%。

據了解,面板廠在UHD TV產品開發初期側重規格,如搭載120Hz、3D等,尺寸多半為50吋以上產品,主要以55吋及65吋為量產重點,以突顯UHD TV的高階定位,也因此造成其成本高於FHD面板約1.5~1.6倍以上。只不過,台灣面板大廠群創(INX)對於UHD TV的行銷採逆向手法,除了將尺寸向50吋以下延伸外,如39吋、42吋、50吋,另一方面透過降低產品規格,希望藉由低成本的優勢主打中國市場客戶,一旦整機售價有機會來到消費者心中的甜蜜點,市場規模便有機會進一步擴大。

WitsView研究經理范博毓指出,製造低成本UHD TV面板的關鍵在於降低更新頻率(Frame rate),減少驅動IC以及時序控制器(Tcon)等關鍵零組件的需求量,並改善面板穿透率以降低背光模組成本,來提高面板的生產良率。此外,單一時序控制器整合IC架構(One Tcon Solution)的成型,也將大幅簡化電視系統端與面板端之間訊號傳輸的架構,這將是後續UHD TV新機種的開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