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ADR,從2022年初每股120美元,下跌至10月15日63.9美元,跌幅約47%。與此同時,美國S&P 500指數跌幅約25%。因此,最近也陸續聽到許多人,因為希望買賣台積電股票獲利,反而造成不少的損失。

巴菲特的老師葛拉罕,在證券分析一書中對投資下過明確的定義:第一保守本金安全,第二做徹底的研究,第三賺取令人滿意的報酬。不符合以上3點,就屬投機。

首先,並非是不禮貌,但在我知道的案例中,許多買賣台積電股票的人都屬於投機。因為沒有符合前述的定義,也就是說他們大多付出過高的價格,不能保守本金安全。同時沒有對台積電、半導體產業、台積電競爭對手做徹底的研究。或者沒有閱讀台積電財報,和分析長期的財務數字。

此外,他們買入台積電的主因,就是預期未來股價會持續上漲。他們關注的是台積電的價格上漲,而不是台積電的價值。他們大多數的人也不關心或者沒有辦法理解,台積電相對於該產業中競爭者的競爭優勢。

接下來,我想談一些投資的概念,並進一步說明和投機之間的差異。

首先,投機者通常過度關注價格是否上漲,所以忽略風險,或者把風險放在後面來考量。而投資者優先考量的就是風險,尤其是有沒有災難性的風險?如果有很大機率這些風險會發生,就不會考慮。

其次,投機者關注趨勢的發展和投資者不同。投機者猜測或者預測未來的成長,並且往往隨著大眾的情緒高漲,而過度認知此一趨勢。而投資者也會做未來趨勢的判斷,但是他知道這並不精確,而且他在做質化因素研究時,包含趨勢相關的判斷上,最主要的目的之一,是要防止風險的發生。並且還要搭配量化分析,包含長期的財務報表數字來做未來趨勢研判的基礎。

另外,投機者往往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中冒險,以追求股價的上漲。而投資者關注的是該企業及產業,以及個別公司競爭的相對地位等。他研究的產業及公司,是在他的核心優勢圈內。我們常常會看到許多專業人士,譬如:醫生、律師、教授等,不是在半導體產業相關領域,但也會去買賣台積電的股票,他們對台積電的事業細節所知有限,不若該產業的專業人士熟悉,因此在判斷上先天就屬於劣勢。

在價值和價格部分,投機者通常較為注重股票價格的上漲和下跌。真正的投資者會進行徹底的質化及量化分析,以判斷公司內含價值大概的範圍。

還有在安全邊際於配置時的考量。投機者因過度關注利潤而容易忽略安全邊際。而投資者優先考慮風險,並且把安全邊際納入重要的考量。安全邊際,簡言之,就是容許犯錯的空間。同時在較低的價格購買,以期更好的報酬率,這也是注重安全邊際的兩個構面原因,亦即防止損失及更好的潛在報酬。同時,投資者在成功機率較低時,加大安全邊際。只有在成功機率很高時,才會下大注。

最後,在做資本配置,最重要的就是:當你不知道,不確定自己在做什麼,其實就可能已經是在投機了。當你過度關注於價格上漲時,可能就已經在投機了。投機並非不能獲利,相反地,投資也不能夠保証獲利。但嚴格遵守投資的定義,經長期努力應有較高機率,避免可觀的損失,並且賺取令人滿意的報酬。

(截稿日:2022/10/16)

(本文作者王克寧為東華大學兼任副教授、專業投資人、聯聚顧問(股) 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