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研发易拆解太阳能模组 拓展光电循环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2536】

政府正积极布局未来光电模组除役后的回收再利用。为了拓展太阳光电循环新商机,工研院于9月16日举办「低碳太阳能模组国际研讨会」(Approaching to Green More: Easy-Dismantled PV Module),由工研院、三芳化学及联合再生公司分享低碳太阳能模组开发经验,并与荷兰最大的能源研究机构荷兰能源研究中心(ECN),及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共同探讨如何驱动太阳光电产品的创新科技发展、加速建构循环再生的太阳光电产业链。

工研院举办「低碳太阳能模组国际研讨会」,由工研院、三芳化学及联合再生公司分享低碳太阳能模组开发经验,以期共同开拓太阳能循环新商机。
工研院举办「低碳太阳能模组国际研讨会」,由工研院、三芳化学及联合再生公司分享低碳太阳能模组开发经验,以期共同开拓太阳能循环新商机。

工研院开发有别于传统封装设计之易拆解太阳能模组技术,提高回收再利用的效益;期望创造太阳能除役后的新商机,并强化台湾在太阳能产业的竞争力。此为台湾首次于国际上发表易拆解太阳能模组技术,共吸引德、法、英、西班牙、土耳其等国的产业人士与会,许多业者认为易拆解模组能够改变过去废弃太阳能板的处理难题,将完整矽晶片与玻璃盖板等回收回用,创造异于传统模组更高的循环价值,为太阳能产业带来新的机会,预计将掀起易拆解太阳能模组运用热潮。

工研院副院长彭裕民表示,净零碳排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发展目标之一,美、欧、日、加、韩等上百个国家纷纷表态支持气候政策,允诺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净零碳排不仅是产业的巨大挑战,也是绿色科技的发展契机,工研院积极投入低碳创新技术研发,协助台湾产业转型升级并强化国际连结,透过整合国内材料商及模组厂合作,开发易拆解太阳能模组技术,快速将模组达到产品化水准,藉由国际研讨会带动更多厂商共同参与易拆解太阳能模组,协助绿能产业朝向净零永续发展,掌握全球零碳排放的新商机。

太阳能为再生能源发展重点之一,不论是创新技术与废弃物回收的解决方案,皆是制程当中重要的环节。荷兰能源中心专案经理Dr. Frnak Lenzmann在「太阳能板回收:现状和创新解决方案」专题演讲中表示,各国再生能源快速成长,未来废弃太阳能模组数量将急遽上升,高价值的矽和银回收是产业循环经济发展重点。目前主流以化学法回收太阳能板的有价金属,但会产生废弃溶液,另一种新兴物理法则只能针对特定太阳能材料进行分离回收,因此亟需环保创新科技协助产业回收再利用。

三芳化学开发专员吴宇晴则表示,三芳化学观察到太阳能板大量使用与大量废弃带来之未来机会,与工研院加强合作新材料与新技术之开发,并将持续与太阳能模组业者合作加速易拆解复合封装膜材之验证与商品化。

在循环经济潮流下,观察欧洲太阳能组件的未来商机,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创新资金专家Dr. Luc Federzoni认为,当前全球太阳能模组装置量的迅速增长,产业必须为此产生的新循环经济做好准备,因此在研讨会中分享法国及欧洲太阳能回收再利用的蓝图及模组,同时带来产品使用寿命延长的技术。

面对净零碳排趋势,联合再生公司经理陈建均表示,联合再生冀望透过与工研院及三芳化学的合作,加速易拆解太阳能模组之商规认证与产业化,成功实现具有优良生命周期的创新太阳能模组,在提高产品功率与发电量的同时,大幅降低生产能耗及碳排放,为全球企业提供净零碳排解方。

關鍵字: 太阳光电模组  循环经济  三芳化学  联合再生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CQ1BY6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