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为什麽台积的4奈米和3D IC整合服务是亮点?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8月30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121】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响,台积(TSMC)技术论坛和开放创新平台(Open Innovation Platform)生态系统论坛,今年也首次转为线上的形式。虽说是开放创新,其实台积的论坛都是属於半封闭式,是必须要有邀情函才能够注册叁加。不过台积会後难得的公布了该活动的重点技术项目,其中4奈米(N4)制程和新的3DFabric系统整合服务,是今年最值得关注项目。

尽管多数人的焦点都在5奈米和3奈米,甚至还进一步追探2奈米的计画与时程。然而就目前的进展与应用来看,5奈米和3奈米的制程,就足以因应未来3~5年的主流运算需求。

然而就财务观点来看,只靠5奈米和3奈米就要吃个3~5年,肯定不是一个太好的计划,因此规划出4奈米和4奈米强化版,就是一个优秀的计画。

一般人也许认为5奈米和3奈米相距很近,处於中间的4奈米更是缺乏市场吸引力。但其实晶片制造到了先进制程的世代之後,每一级别的制程都存在着巨大的成本差异。

依据市场研究机构的资料,目前7奈米的生产成本约是3亿美元,5奈米则超过4亿美元,到了3奈米则将会超过6亿美元。市场上能负担得起的业者,实在少之又少,万一美中贸易战又成了长期对抗,则少了中国高阶业者的青睐,这将让台积先进制程的业务绑手绑脚。

也因此若能在5奈米的成功基础上切出4奈米业务,对客户与台积都是双赢的局面。试想若减少20%~30%的支出,就是等於近亿美元成本的节省,这对开发者来说将是极大的助益。

至於3DFabric系统整合服务,更是一项着眼於未来长期的晶片代工服务。尽管摩尔定律看来还可以走上一段时间,但异质整合却是将来主流的晶片设计潮流,因此3D晶片的代工与制造,对於次世代产品的研发至关重要。

而台积的3DFabric其实就是包含旗下的系统整合晶片(TSMC-SoIC)技术、CoWoS技术、以及整合型扇出(InFO)技术的整合型服务,更是业界首个能够结合3D IC後段与前段技术的解决方案。

依据台积的说法,该服务能协助客户将多个逻辑晶片连结在一起,串联高频宽记忆体(HBM)和异质小晶片(Chiplet)等。然而这听起来是不是很像英特尔的某项技术,无怪??台积能成为晶片代工的第一把交椅。

關鍵字: 3D IC  台積電 
相关新闻
Microchip扩大与台积电夥伴关系 日本建立专用40奈米制程产能
台积电携手半导体中心推动台湾半导体研究升级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半导体育才推手 台师大与台积电携手打造「半导体学程」
台积扩资本支出达280~300亿元 补助供应商加速减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03S9FA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