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看2022年:6G与太空市场将渐抬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829】

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今(20)日举行「2022年集邦拓墣科技产业大预测」线上研讨会。会中指出,2022年晶圆代工12吋产能将年增约14%;此外,电信商也将着眼6G技术;太空也将成为新战场。

电信商着眼6G技术 强调多元化XR装置整合

5G具有超快传输速率和低时延特性,使智慧城市、虚拟实境、扩增实境之沉浸式协作体验、自动驾驶汽车应用成为可能。 2022年将有更多透过沙盒建置,开发人员于其中创建新体验案例,且可用于「智慧医疗、工厂自动化、扩增实境」等,如5G具备即时性连线功能,可使得装配保持稳定连线状态,其中5G低延迟更助于「触觉应用程序」较灵敏,可有效改善模拟触觉方式,应用则扩及至机器人手术、远端医疗、视讯游戏等。另一方面,随着5G、低轨道卫星持续朝向商业化发展,卫星可与5G并存且补足5G基地台于艰困环境不易布建之痛点。

电信营运商在面临数位化转型压力下,如何结合5G和以网路为中心的商业模式为发展关键。展望2022年电信营运商着眼6G技术,将有更多国家政府、大厂投入,包括美国、中国、欧盟、韩国与日本等,透过公私单位合作研究6G标准。 6G强调多元化XR装置整合,包括VR、AR、MR、8K和更多图像,使用全像投影(Holography)交流将变得更真实,远端工作、控制、医学、教育得以推广,覆盖范围甚至扩展到天空、海洋和太空等地。

2022年晶圆代工12吋产能年增约14%

由5G领头带动的半导体需求自2019下半年逐渐发酵,加上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因素,延伸至2020年新冠疫情,除了加速全球数位转型需求,疫情更驱动了恐慌性备货,为半导体供需带来结构性的改变,造成晶圆代工产能严重供不应求情况延烧将近两年仍未停歇。有鉴于此,各大晶圆代工厂先后在2021年宣布扩产或新建晶圆厂,以满足来自消费性电子产品如智慧型手机、电视、笔电、游戏主机等需求,亦或是中长期科技发展所带动的如伺服器、云端、物联网、电动车/自动驾驶、5G基站等各项需求。 TrendForce预估,2022年全球晶圆代工8吋年均产能将新增约6%,12吋将年增约14%;其中,12吋新增产能逾半为现今最为短缺的成熟制程(1Xnm及以上),预期现阶段极其紧张的晶片缺货潮可因此稍获喘息。

智慧型手机产量有望回升至13.9亿支

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趋缓的前提下,2022年智慧型手机可望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预估全年将有13.9亿支的生产表现,YoY成长约3.5%。规格创新方面,折叠机的市占比重持续提升,但由于缺乏杀手级应用推升其市占,成长速度缓慢;其余规格则着重既有功能优化,创新幅度不高。5G议题上,受惠中国政府积极推动5G商转,并带动2021年全球市占快速爬升至37%,如今该市场覆盖率已达八成,其驱动力也随之放缓,尔后将伴随全球5G基站覆盖率稳定向上提升,预估2022年5G手机渗透率将有机会达47%。整体而言,2022年智慧型手机市场发展的观察重点仍以疫情变化为主,另一方面,明年晶圆代工的产能供给仍相当紧缺,对于零组件的资源取得以及手机的造价成本也是一大观察重点。

绿地、太空、元宇宙,将为物联网2022年三大主战场

乘着5G与半导体的产业热潮,2022年物联网近200亿台的连接设备将续以AI为基础,并取关键性(Critical)与永续性(Sustainability)为贯穿来年物联网产业的两大发展支柱,进而带出三个技术主战场,包括诉求环境永续、脱碳生产的绿色IoT,着眼无远弗届、万物相连的太空IoT,以及聚焦数据演算、镜射现实的元宇宙IoT。各技术有望成为产业大厂跨域布局的滩头堡,以及物联网产品服务的设计主轴。

延伸此基础至终端应用面,2022年物联网将以更为稳定、即时、节能且预测之效益,赋能多元垂直领域;而市场主流的IoT应用中,预期将以智慧城市的环境监控与防疫管理、智慧家庭的居家安全与沉浸娱乐、智慧制造的虚实整合与数位模拟、以及智慧医疗的远程服务与精准医学为四大核心领域,协助企业于后疫情时代转型再进化。

伺服器出货量将成长4~5%

近年因5G商转与智慧终端装置的普及,使得大部分应用服务皆藉由云、端、网来进行统合,尤其需倚赖庞大数据进行运算与训练的应用服务;伴随着虚拟化平台及云储存技术发展,促使伺服器需求与日俱增。因此,TrendForce预估,2021年及2022年伺服器出货均可达4~5%成长。2021年伺服器供应链仍持续受疫情影响,提前备货需求明显,促使各级零组件采购动能较疫情发生之初更为强劲,此状况不仅反映于今年上旬server DRAM的采购订单上,也加速DRAM 价格迭代周期的循环。除此之外,由于疫情带动工作模式与生活型态的改变,包括远距办公与教学、云端应用服务(SaaS)需求扩张、企业在基础架构的支出上选择更为弹性的模式(IaaS、PaaS)等云端题材仍持续发酵,也推升整体伺服器需求扩张。其中,今年多数企业对于基础架构的采购行为逐渐从以往高投入门槛的资本支出,移转为更为灵活弹性的营运费用,故除既有伺服器采购订单外,也加速转移至云端(Cloud Digital Transformation),因此直至今年第三季前,以Dell、HPE为首的企业伺服器供应商为满足相关需求,也开始调整生产计划与出货安排。

电动车迈入高速发展期 自动驾驶商用迈向Level4

全球在脱碳声浪不断升高下,各国持续以法规和政策影响该国车辆电动化的速度,并且试图将电动车产业链本土化,积极争取企业设厂。整个产业正为市场主流转为电动车而做准备,随着车款与销量持续上升,车厂面临多项转型所需的策略规划,加上晶片缺货风波未平、疫情干扰供应链稳定性,使得「确保供应、弹性管理」极为重要,2022年将持续就半导体、电池与闭环生态链三大关键领域进行布局。而在自动驾驶方面,伴随着晶片运算力、感测器性能双双提高,以及5G覆盖率增加和法规放行下,Level3-Level4的自动驾驶将在商用车与乘用车上落实,自驾商用车扩大商用服务、乘用车则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功能,其中ODD(operation design domain)的设计为重要的自驾商用条件,「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功能」成为产业与社会共识。

大尺寸面板供需开始宽松 AMOLED手机积极扩大

疫情爆发下所带起的面板热潮逐渐消退,2021年下半年起,面板产业进入了新的转折。零组件供给上已不再是全面性的缺货,只有特定关键零组件仍有缺货风险。但需求面上,伴随着需求退烧,过去一年超额备货以及物流不顺而衍生的后遗症正逐一浮现,市场势必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消化。然而,在韩厂延后退出TFT-LCD市场的时间,同时数家面板厂再次启动新一轮的扩产计画,这都让市场供需正逐渐往宽松方向发展,2021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比为5.4%,预期2022年供需比将达7.3%,可以想见面板价格将在会一段时间内呈现疲软态势,能否再创反弹契机,则将考验着众家面板厂在稼动率,产品组合以及获利水准之间如何调节。手机市场中,AMOLED面板技术逐渐成熟,逐步扩大市场规模,渗透率预计将从2021年的42%提升至2022年的47%,也进一步压缩LTPS LCD在手机市场的发展,趋使面板厂积极将LTPS LCD产能转往中尺寸应用。但AMOLED面板的产出仍有可能受制于目前供给仍偏紧俏的OLED DDI,让2022年AMOLED面板与LTPS LCD面板在手机市场的消长仍有些许悬念。

Micro & Mini LED显示器产业升级的新纪元

2022年将是Mini LED与Micro LED在新型显示器上逐渐商品化增量的一年,品牌已摆脱以往处于观望的方式,转而以务实的方式,将Micro LED与Mini LED规划在自身品牌的新产品里面,以率先布局,优先抢占Micro 与Mini LED的供应链中技术与供货量的主导权,同时在价格上能有高度的制价能力。

就如苹果与三星在2021年,即分别推出Mini LED背光应用在平板与电视的光源上, 也都各自优先掌握Mini LED背光打件的关键技术,采用具有高度技术含量的COB(Chip On Board)方案,作为Mini LED背光,使得Mini LED在背光排列的间距更小,Mini LED在背板上的分布密度将大幅提升,并搭配更细密的驱动方式,实现高背光分区,以符合百万等级的高对比效果,拉开与传统LED的对比效果的差距,直接对标OLED的高对比效果,提升了产品亮点,也促进了产业升级的机会。

不仅如此,三星除了在新型显示器上除了采用Mini LED作为背光源之外,也跨足LED晶片更小的Micro LED,应用在自发光的大型显示器上,将创造下一波新型显示器产业升级的风潮。

AR、VR装置合计出货将达1,202万台

随着元宇宙等议题发酵再次带动AR、VR的热度,再加上疫情促使数位转型也拉升AR、VR在远端互动应用的普及度,将促使更多厂商和产品跨入该领域,预估AR、VR装置的合计出货量将会在2022年达到1,202万台。在追求更为真实的第二个虚拟世界之下,除了AR/VR头戴装置本身硬体规格的发展外,亦会延伸至手部肢体的追踪感测、控制器或穿戴装置上的触觉回馈、甚至是耳机上的声学功能。

而除了商业应用外,独立VR装置搭配更多相机模组在内的感测器设计,将会成为消费市场更常见的选择,若再搭配更为成熟的5G网路环境,虚拟社群及多人互动等应用会是2022年厂商投入的关键。

關鍵字: 6g  太空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攸泰科技获经济部科专计画支持 强化太空产业核心战略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OO7T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