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oogle I/O 2012观后感(1):Google抄袭Apple路线?
今年主轴:Android+Chrome+HTML5+Google Glass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7月1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537】

Google目前在众多平台上皆大放异彩,包含Android、Chrome OS+Cloud、Google TV等等,当然最受到一般消费者瞩目的依然还是Android,毕竟Android作为Google在行动市场上的先锋,是目前Google所有平台中最为贴近一般消费者的。

Nexus 7平板对应iPad而来
Nexus 7平板对应iPad而来

目前Android的总体市占率超过全球智能型手机的五成,但在我看来目前Android对于Google而言已经成为一个载台,也就是仅仅只是一个平台,Google要利用这个平台,来作为提供行动服务的切入点。毕竟Google最擅长的是提供服务,也就是云,云端的服务。

Google抓准了高速网络时代的来临,它的意图及企图非常明显,就是要透过各种平台,主打Google自家的相关服务,包含搜寻、影音、Gmail、日历、Google Drive、网络商店、地图等等,并开始提供多项脱机功能。

Google强调支持脱机功能

相较于Android已经被大众市场所接受,Google更强调的是Chrome及云端的概念。说直接一点,Google在Chrome、Chrome OS跟云端布了重兵,可以看出Chrome OS及云端操作系统将是Google未来的发展重心,也是云端操作系统与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重要分水岭,这将是Google与微软操作系统正面交锋的重要时刻。

我个人认为云端操作系统并不会取代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而是互补效应,但互补效应却会瓜分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也就是微软长年拥有全球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高市占率将有所变化。Chrome OS及云端的应用服务将成为Google下一个主战场,全球计算机操作系统也将有所倾斜。

云端服务就用户而言确实带来许多便利,例如异地数据同步、协同作业、多人共同开发等,这些都是在高速网络时代下,云端操作系统的优势。简单的说,PC、笔记本电脑、手机及平板多方数据同步便是一般用户作常使用到的云端服务。 而且Google在今年特别强调多项服务将支持脱机功能,脱机功能更是Google推广自家云端服务的一大利器,而Google无疑是目前云端服务市场的一大巨人。

Google抄袭Apple路线?

Google今年还主打Google Play,不管是在手机、平板以及Nexus Q,Google都竭尽可能将所有装置与Google Play作链接,可以感觉到Google Play已经正式成为Google在网络商店的主要入口,也明显看出Google之后的产品将可能直接在Google Play上销售,尚且不论Google会不会跨入制造领域进而自行制造产品。

至于市场策略的部份,我个人认为Google是在抄袭Apple的路线,推出一连串类似Apple的产品。Android对应iPhone、Nexus 7平板对应iPad、Nexus Q有TV的味道但却又不是TV,而是Social Media Center、而Google TV正对着Apple TV、Google Play对应iTune。

个人观感Galaxy Nexus作为全球第一支Android 4.1 Jelly Bean手机,整体操作上颇为流畅,但是在照相机及声音输出的部份稍嫌不足,500万像素的相机对于一款挂着Google品牌的高阶手机而言,颇为无语,至于扩音的部份,声音太小;其它如全镜面弧形设计,电话铃声等,都感觉的到Google的用心。

至于Nexus 7平板,个人观感整合度不佳、用户体验不佳、操作时画面出现残影、背景操作不透明,用户不清楚系统在背景执行了哪些程序,或是正在下载更新。重点不是让用户清楚知道目前系统正在执行哪些程序,重点是用户觉得整个系统操作起来很不流畅、多指触控时有时无、非美国用户不能使用Google Books及Magzines等服务。7/11更新为Android 4.1.1,亦感觉不到有明显改善。

小结

至于Nexus 7平板,个人观感整合度不佳、用户体验不佳、操作时画面出现残影、背景操作不透明,用户不清楚系统在背景执行了哪些程序,或是正在下载更新。重点不是让用户清楚知道目前系统正在执行哪些程序,重点是用户觉得整个系统操作起来很不流畅、多指触控时有时无、非美国用户不能使用Google Books及Magzines等服务。7/11更新为Android 4.1.1,亦感觉不到有明显改善。

(作者Mask (钟文昌)现为 Android 及 Embedded Linux 的自由工作者及讲师)

關鍵字: Nexus 7  Nexus Q  Google I/O 2012  Chrome  Android 4.1  Jelly Bean  Google  Apple 
相关新闻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统开放使用ChatGPT资料输入小帮手
达利思与Google云端合作建构全新AI驱动的安全功能
Google Cloud推云端人才摇篮计画 三年培育1500位云端人才
Google智慧手表Pixel Watch秋季正式上市
Google Cloud永续调查指出:科技是促进永续发展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树莓派推出AI摄影机、新款显示器
»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BAI25O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