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评析]拥抱世界 台湾就不是巴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8645】

前阵子商业周刊出现了一篇文章,名为『台湾就像巴西队:只靠一两个过气明星撑场,结局就是崩盘』,内容带到了台湾的电子产业、贸易困境、大陆与南韩的FTA签定等等,该文作者不免为台湾感到忧心,里面也提出了携手大陆放眼世界市场的呼吁。

(Source:www.dailytech.com/)
(Source:www.dailytech.com/)

问题来了,台湾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撇除贸易与政治因素不谈,台湾科技产业面对中韩夹击,近年的确面临了相当艰辛的经营困境,以智能型手机为例,台湾引以为傲的宏达电,面对大陆市场,有许多本土品牌夹击,市占率不见起色。面对全球市场,也是相同的情况。大陆与台湾所看的,其实都是全球市场,所以台湾与大陆之间究竟该不该合作?三十年前,台湾许多创业者可以拎着一只皮箱,全球跑透透,所以台湾能在全球市场拥有不错的表现。大陆之所以会崛起,不外乎是因为人力便宜,循台湾过去的成功经验,累积不少资金与财富,所以这五年来中国大陆转变成所谓的「世界市场」,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大陆真的需要靠台湾吗?充其量只是需要台湾的人才而已,这几年向台湾挖角的情况屡见不鲜。

三十年后的今天,如果今天台湾与大陆都是面对全球市场,那么也没有所谓的合作或是竞争的问题,关键就在于哪种策略能为公司本身赚来最大的利益。

对台湾而言,可以确定的是,一味的向大陆靠拢,不见得能为产业或是国家带来的实质的经济效益,如果台湾的国际化能力足够,那又何必需要借重大陆资源?直接透过因特网进行媒合,岂不是省时又省成本,你再也不用拎着皮箱飞出台湾谈生意。

简而言之,台湾不该只将目光放在中国大陆,而是世界。在因特网如此发达的现在,它改变了许多产业的游戏规则。如果把大陆视为世界的一部份,你不会只有大陆一个选择。选择多了,大家都很清楚风险管理的道理,找出自己的核心价值,找一个最有把握与风险最低的市场,一样也能出头天。

台湾朝野甚至是产业人士要思考的,不是疯狂地吹捧中国大陆有多好,而是如何塑造一个向世界拥抱的国际经济体,那是一种高度与格局。尤其是网络打破时空限制的当下,台湾上下更应有这样的思维才是。再者,台湾人才培育一样也是刻不容缓,过去我们有王建民,现在则有陈伟殷,台湾棒球人才辈出,不断向世界级舞台挑战,棒球一样也是诉求团队合作,他们不够国际化,不够有团队合作观念吗?

再举个例子,台积电就只跟大陆合作吗?有,但了解台积电的就知道,一线客户全是欧美一线大厂,大陆要排队可能要很久。台积电是世界级的大厂,懂得好的伙伴进行战略合作,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个观念懂了,有必要跟大陆合作吗?答案其实已经呼之欲出了。

關鍵字: 巴西  台積電 
相关新闻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半导体育才推手 台师大与台积电携手打造「半导体学程」
台积扩资本支出达280~300亿元 补助供应商加速减碳
Ansys携手台积电与微软 共同提升3D IC可靠度模拟
新思科技与台积电合作 在N3制程上运用从探索到签核的一元化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 功率半导体元件的主流争霸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MKFFW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