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BB預測機器人自動化趨勢 電動車、消費者行為、精進新技能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511】

面對後疫時期許多不同產業持續發展創新應用,且正積極尋找提高生產力及競爭力,同時保持生產彈性的新方法,既刺激機器人需求不斷成長,也帶動業者在採用與導入機器人自動化之後,加深對於教育和培訓新技能等需求。ABB專家便為此,於近期發表根據客戶對談、市場研究,以及針對多個產業共250家公司的全球調查,分析並預測市場成長狀況,提出著眼於未來一年(2022)推動機器人需求的3大主流趨勢。

ABB認為,電動車不僅是動力系統的改變,而是汽車數位化的重要轉型。業者將見證機器人與自主移動機器人(AMR)等其他技術整合逐漸增加且普及,
ABB認為,電動車不僅是動力系統的改變,而是汽車數位化的重要轉型。業者將見證機器人與自主移動機器人(AMR)等其他技術整合逐漸增加且普及,

「疫情加速影響深遠的全球大趨勢(mega trends),包括從勞動力短缺及供應鏈的不穩定,到客製化的消費用品及日益增長的可持續和彈性營運壓力,促使新成立的企業或事業單位轉而投向機器人自動化。」ABB 新上任的機器人事業部總裁Marc Segura認為:「科技開啟滿足客戶多變需求的機會,預料新的市場機會及趨勢將繼續出現,進而推動傳統製程的機器人自動化需求。」

趨勢 1:汽車數位化見證電動車與電池製造組裝需求

首先,隨著許多國家在未來10年內限制並逐步淘汰內燃汽機車的生產,電動車的競爭已經加速,促使製造商及其供應鏈必須解決向電動汽車和內燃汽機車多元化發展的複雜性,以滿足在全球範圍內管理電動汽車製程需採用的不同監管框架。包括在製程上,針對提升速度及生產彈性要求,將促使新成立及成立已久的製造商由傳統的線性製造,轉向更模組化、高彈性的生產。

Segura進一步指出:「電動車不僅是動力系統的改變,而是汽車數位化的重要轉型。業者將因此見證機器人與自主移動機器人(AMR)等其他技術整合逐漸增加且普及,使製造廠商能優化跨設施的組件,並啟用整合的可擴展模組化生產單元,藉著導入這些過去在電子商務和消費品普遍使用的整合方式,以確保具有必要的生產彈性來滿足不同需求。另一項重大轉變,是為了讓電池製造更接近汽車組裝,必須引進全新設備,才能滿足可持續性和區域要求。

趨勢二:消費者行為轉變提高生產彈性、速度與效率

其次,因應消費者行為正在推動企業主尋求滿足各種需求的新方式,透過全通路零售、創新通路開發,並調整生產線和分銷流程,以實現產品和配送的客製化需求,驅使全世界為此安裝了數千台機器人。但這些產業在5年前並未思考導入機器人自動化,如今則在消費趨勢和勞動力日益短缺的現況共同驅動下,預估將在2022年繼續展開加速轉變的自動化推動進程。

「這一趨勢將見證更輕、更小機器人應用的成長,從而將自動化擴展到倉儲及配送的新領域。」Segura 繼續說道,隨著機器人技術中人工智慧(AI)的成熟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成為主流,勢將與AMR技術共同部署,再經由智能軟體協調和管理,以提供更高的生產彈性、速度和效率。

趨勢三:機器人引進更多不同製程應用而新增作業員技能

最後是更精巧、更實惠且易於使用的機器人問世,例如ABB的YuMi、GoFa、SWIFTI等協作型機器人,正在幫助消除以往阻礙企業投資機器人的障礙。以及隨著企業主正尋求新的方法,將不同工作任務導入自動化,從而加速發展一般工業和中小型企業的機器人自動化。

Segura指出:「展望2022年,我們可看到數位連接和數據採集將越來越重要,即將成為未來製造業的關鍵推動力。生產者將分析從智能自動化流程收集來的數據,以做出更明智的決策;同時仰賴更先進和反應速度更快的模擬和軟體編程工具,例如ABB的RobotStudio來涵蓋機器人應用程序,從試?到上線生產的整個生命週期;以及使用AR/VR裝置,為客戶簡化導入自動化程序。」

當機器人與人類並肩工作、共享任務並通過AI學習的能力增強,也使公司更容易在新環境中採用智能自動化,例如建築、醫療實驗室、餐廳和零售等。隨著未來機器人在工作場所普遍流行的情況下,工程師和工作人員將需要重新接受培訓,促使各級學校、學院和大學因此開發更多機器人訓練課程,培養作業員具備編程、操作和維護等技能,以實現自動化的未來。

「雖然自動化一直與生產力及品質有關,期待擴大規模,做得更多。我們今天則目睹在一個世代中最大的轉變,意味著生產彈性和易用性是成功的關鍵。」Segura總結,如今,生產彈性已是一種至關重要的戰略要求,貫穿從製造、物流到消費者的整個價值供應鏈,而機器人自動化正是推進生產彈性的重要動力。

ABB的目標是協助我們的客戶實現生產彈性,並通過推動創新來為企業主的業務增加價值,分別在機器人技術、移動機器人和機器自動化方面創造新的可能性,以提供客戶數位服務和教育訓練的支持,並從投資中獲得最大收益。”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249.1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