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博世開始量產燃料電池模組 估2030年氫能貢獻營收50億歐元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7月1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2416】

當氫能經濟已被擴充導入交通移動領域發展以來,博世集團(Bosch)身為全球領先的技術和服務供應商,兼備汽車產業長才與完整氫能價值鏈營運能力,無疑更不可或缺。旗下位於斯圖加特費爾巴哈(Feuerbach)的工廠,已開始量產燃料電池動力模組,並首先試用於其客戶美國Nikola公司的Class 8燃料電池電動卡車上,預計將在2023年Q3首次亮相北美市場。

博世開始量產燃料電池動力模組。(source:Bosch)
博世開始量產燃料電池動力模組。(source:Bosch)

由於深知氫能為達成氣候中和的關鍵,博世正積極倡議建構氫能經濟,並擴大氫能投資,在2021~2026年間針對氫能科技的研發與製造、應用便投入約25億歐元,比起先前2021~2024年原本訂定的投資計畫還增加10億歐元。

同時增加對於氫能專業人才的需求,目前其內部從事氫能科技相關工作的員工便已超過3,000名,其中逾半數集中在歐洲,大部分氫能相關的職缺可由博世內部員工遞補,尤其是在動力系統領域。

依博世集團執行長史蒂芬.哈通(Stefan Hartung)博士日前於2023年博世科技日上表示:「在博世歷史最為悠久的斯圖加特費爾巴哈工廠,氫能的未來觸手可及。博世深諳氫能之道,並將與氫能共成長,估計到了2030年,氫能科技將可為集團帶來約50億歐元營業額。」

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及博世智慧交通業務主席馬庫斯.海恩(Markus.Heyn)博士進一步表示:「博世為全球極少數有能力量產燃料電池電堆等技術複雜產品的公司之一,不僅擁有所需的系統長才,還兼具加速新產品量產的開發能力,已同時在德國費爾巴哈和中國大陸重慶開始生產燃料電池動力模組。」

目前博世也是全球首家同時在中國大陸及德國都生產此系統的企業,憑藉自身在全球製造網路和德國業務據點的實力,發展氫能經濟的解決方案。例如,博世位於德國班堡(Bamberg)的工廠,將為費爾巴哈工廠供應燃料電池電堆;電動空氣壓縮機及再循環鼓風機等重要零組件,則由博世德國洪堡(Homburg)工廠提供。

然而,因為氫能業務的發展前景將與政策環境息息相關。哈通博士強調,歐洲必須做出更多努力,以因應如美國等全球其他區域的快速發展,並對德國及歐洲的政策制定者提出了4項呼籲:「首先,必須提升歐盟的氫能生產速率;其次,打造該產業的全球供應鏈;第三,氫能源在各經濟領域內皆須被採用;第四,則強調應加速歐洲氫能配電基礎建設的重要性。」

博世除了在各方面皆已準備就緒,正將汽車領域的經驗應用到氫能經濟中,則為其他公司所無法比擬的優勢,也是市場對博世在製氫領域有龐大需求的主因。目前博世計畫在其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安德森(Anderson)工廠,生產交通移動領域所需的電堆,預計到了2030年全球每五輛重達6噸或以上的新卡車裡,就會有一輛配備燃料電池動力系統。

2023年初,博世開始建構使用質子交換膜(proton exchange membranes, PEM)的電解原型機,導入車用燃料電池能量轉換方式的逆向過程;並計畫在2023年秋天推出1.25GW原型機供試驗應用,可望在2025年完成此款原型機量產。

此外,博世也正在積極探索多項氫能應用選擇。例如,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tationary solid-oxide fuel cells)可用於分散式電力與熱能供應,目前已投入位於德國科隆附近的埃爾克倫茨(Erkelenz)醫院試驗專案中達到90%整體效能,此款小型發電廠最初將以天然氣運轉,未來也可轉換成綠氫來運作。

除了燃料電池動力系統之外,博世也將著重氫氣引擎的研發,在交通移動領域積極推動氫能經濟的發展,正在開發適用於氫能的進氣口噴射系統及直噴系統,尤其適用於長途重載的重型商用車。海恩博士表示:「氫氣引擎不僅可執行柴油引擎的所有功能,並具備碳中和的優勢,能協助快速且經濟實惠地達成氫能交通。」在氫氣引擎的研發製造上,博世的主要優勢之一在於已具備 90% 的相關技術,預計2024年氫氣引擎即可上市,至今已獲得全球各主要經濟區域的4個生產專案訂單;預估到了2030年,該產品銷售量將逾10萬台。

關鍵字: 氫能  博世 
相關新聞
博世專注創新、合作及收購 跨足醫療、碳中和領域逆勢成長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以生成式AI提升自駕性能 博世與微軟共研道安新科技
博世2023年度營收、獲利逆勢成長 歸功交通及工業事業群貢獻
格斯科技研發電動車負極材料新突破 接軌鋰電池國際供應鏈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72.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