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瀧澤捐贈中興大學設備 盼引領產學振興工具機綠色智造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2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923】

面對近年來日圓貶值衝擊台灣工具機產業發展,「日本製賣台灣價」再成話題,中國大陸對手也有後來居上之勢,台廠務必要加強爭取厚植競爭力,或重塑品級定位。CNC車床大廠台灣瀧澤科技則已投入產學合作多年,並於日前宣布向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捐贈7套量身訂做市價超過千萬的「預兆診斷教學研究設備」,將成為學生學習智能化主軸軸承壽命、滾珠螺桿加工運行預兆診斷機能技術的關鍵工具,共同引領綠色製造產學復興!

台灣瀧澤科技日前宣布,向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捐贈7套量身訂做市價超過千萬的「預兆診斷教學研究設備」,共同引領綠色製造產學復興!
台灣瀧澤科技日前宣布,向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捐贈7套量身訂做市價超過千萬的「預兆診斷教學研究設備」,共同引領綠色製造產學復興!

12月7日捐贈儀式當天,由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和瀧澤科技董事總經理戴雲錦,共同簽署合約書;校方則授與瀧澤感謝狀,並由機械工程學院長楊明德、機械工程學系主任簡瑞與、副主任王世明及黃宜正教授等師生們共同見證。詹富智首先感謝瀧澤,除了雙方合作已有多年,這次慷慨捐贈設備,也確實對於師生研究帶來很大幫助,期待未來能持續發展。

戴雲錦進一步表示:「因為他自己進入瀧澤工作已近50年,對於台灣機械業辛苦深有感觸!」台灣的工具機廠商規模普遍不大,主要對手又鎖定日本、德國等先進國家業者,但日本工具機大廠規模便幾乎是台灣工具機產業的總和,所以在國際市場競爭相當辛苦,亟需要透過貢獻在外打仗的實務經驗,再透過檢測設備等學界研究資源合作改善。

由於日本工具機強項就是在高速機構、傳動系統,將會直接影響機台效能,可見對其研究的重要性。如台廠一組鑽銑加工機(Tapping Center)的主軸價格不過3萬餘元,但日廠光是一組BT40主軸的維修費可能就多達100萬元,可見品級價值相差之遠,瀧澤這次捐贈的主軸、傳動系統壽命預測設備更是關鍵。

其中包含FANUC控制器、檢測設備、試車台及周邊耗材等,不僅是教育資源的提升,可為學生提供實體學習的機會,使他們能深入瞭解,智慧化主軸軸承壽命、滾珠螺桿加工運行預兆診斷機能等技術。

這也是能引導學生,走入工業4.0和綠色智慧機械教學平台的重要一步,同時健全實作與創新特色教學;相關科系也可在教學、研發和管理等製造平台上有更多彈性應用,達成具有實質產學合作的效益。

台中為台灣機械業重鎮,共匯聚70%精密機械、工具機廠商,中興大學更是在機械重鎮的中心,既有優秀的教授、學生資源,期望未來能透過產學合作蒐集、深挖大數據價值,有助於瀧澤及台灣機械業、工具機產業共同努力,拉近與對手差距。

此外,這次捐贈不僅是產學攜手合作的具體體現,更代表業界對於投入未來工具機製造的智慧機械關鍵。瀧澤科技說:「該設備應用預測性的維護技術,將有助於降低能源消耗,實現工具機的環保、高效,為綠色製造立下新典範,其中包括:

1. 能源效能提升:透過技術應用優化工具機系統的運用,將可減少浪費能源,須藉預測性的維護,確保設備在最佳狀態下運行,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2. 生產效率提高:經過提前檢測和預測可能的故障,避免由於機械故障導致的機台生產中斷,進而提高生產效率。將有助於減少能源浪費,並且減低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

3. 資源最佳利用:因預測性維護技術有助於合理安排維護時間,減少不必要的停機,提升機械設備的使用效益,創造更高的產能效率。

4. 設備壽命延長:有效的維護技術,將有助於延長主軸軸承和滾珠螺桿的使用壽命,減少設備更換的頻率,降低新設備的製造碳足跡,還減少舊設備報廢對環境的不利影響。

瀧澤科技作為工具機車床設備大廠,對於興大的學子們行拋磚引玉之舉,不僅因為秉持著「利他」與「共好」的企業哲學,一直致力於對社會的貢獻;以『用機器孕育美好的未來』為使命,瀧澤科技不斷努力前進,為持續發展的未來樹立新典範,期待這次合作將為學術界和工業界帶來更多的合作與創新。

關鍵字: 工具機  瀧澤 
相關新聞
Fortinet即時網路安全作業系統升級 賦能企業強固網路防禦
賴清德與蕭美琴造訪TMTS 相約2026年台北再見
大昌華嘉引進MAGERLE五軸銑磨機 TMTS聚焦航太加工應用市場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9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