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把發光與儲存整合成一個元件!台師大團隊研發可發光記憶體技術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492】

光與電,在電子系統裡一直被視為兩個獨立分開的元件功能。而來自台灣師範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的跨國研究團隊,卻打破了這個疆界,他們發現了透過整合可變電阻式記憶體(RRAM)和量子點鈣鈦礦,成功實現了一種同時具備儲存與發光功能的電子元件,為科技應用開啟了新的視野。

台師大團隊研發出可發光記憶體技術

這個研究團隊是由科技部基礎科學研究計畫所支持,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李亞儒與張俊傑教授,以及日本九州大學材料化學與工程研究所玉田熏(Kaoru Tamada)特聘教授,跨國組成的研究團隊。

RRAM為電阻式記憶體,是一種運用高電阻和低電阻狀態之間切換的材料,用以表示1和0的位元數據。然而RRAM需要透過先檢查電阻狀態,來讀取0和1的數值,因此限制整體儲存速度。雖然有研究將RRAM與LED結合,成為發光記憶體,讓數據額外進行光學讀寫,以改善效能。但RRAM與LED是兩個獨立元件,要整合並不容易。

而台師大的團隊則透過使用鈣鈦礦材料,成功突破了整合的瓶頸。

李亞儒教授表示,團隊使用由溴化銫鉛(CsPbBr3)組成的鈣鈦礦量子點,可在鈣鈦礦RRAM元件中,以電子方式進行數據寫入、刪除和讀取。同時,第二個作為鈣鈦礦LEC的元件,則具高速光學傳輸特性,可透過發光方式寫入或是刪除數據。

至於如何呈現不同狀態的光譜,李亞儒教授指出,他們在發光記憶體元件中使用兩種不同尺寸的鈣鈦礦量子點,藉由量子侷限效應改變發光波長,來即時判讀發光記憶體是處於1或0的記憶狀態。

李亞儒教授強調,這個技術只需使用單一種鈣鈦礦半導體,作為兩個獨立元件的基礎材料,可以大幅簡化製程,同時也易與其他的半導體元件進行系統整合,大大提高了實用性。

在耐用性方面,李亞儒教授解釋,團隊選用溴化銫鉛化合物,除了能在常溫下來運作,同時也具備很好的耐用度。但因為使用了鉛,因此也衍生了一些環保的考量。至於實際的記憶體元件的讀取壽命,則有賴業者商品化才能得知,但在實驗室測試皆能達成目標。

整合了光與電的元件究竟可以用在哪裡?李亞儒教授表示,在應用領域上,未來將可望用於群播網狀網路(Mesh),或者是高階數據加密系統中。目前研究團隊也正在著手第二階段的研究,也就是希望反過來運作,也就是以光照來進行資料的寫入。

關鍵字: RRAM  鈣鈦礦  科技部 
相關新聞
力旺和聯電合作22奈米RRAM可靠度驗證 對應AIoT與行動通訊市場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70.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