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植物照明设备的安全新标准
 

【作者: Ed Joseph】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750】

室内农场的崛起确实为其特定的专用设备,在检验、批核与签发等方面,带来了与以往不同的挑战!全新安全标准的出现,是要支援栽种者、设备制造商以及检验暨监管机构等不同社群的安全利益, UL 8800植物照明设备的安全标准正是因此应运而生。


随着食用植物和大麻种植者将其种植方式从传统农耕逐渐移向可受控环境的植作农业 (即室内种植),室内农场所需求的设备在北美地区快速发展。然而当农业转移至室内裁种,也让那些全新的耕作设备在开拓业务市场时,必须面临检验、批核以及签发上的新挑战。


亳无悬念的,针对用在室内农场之设备的全新安全标准持续问世,是为了照顾栽种者、设备制造商及检验暨监管机构等各面向族群的不同安全利益。其中之一的新标准即是UL 8800─植物照明设备安全标准。



图一 : 针对用在室内农场之设备的全新安全标准持续问世,植物照明设备安全标准UL 8800是其中之一的新标准。 (source:UL)
图一 : 针对用在室内农场之设备的全新安全标准持续问世,植物照明设备安全标准UL 8800是其中之一的新标准。 (source:UL)

UL 8800主要由标准开发组织(SDO)─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Inc.(UL)所发布,其使用了协作标准制定系统(CSDS),并在标准技术小组(STP)的主持下所制定完成。必须一提的是,标准技术小组是为平衡利益而由来自不同利益相关方的个体代表所组成,成员将会以最大共识发展UL安全标准。


UL 8800于2019年八月出版,主要是为欲安装在美国与加拿大的植物灯设备,规范安全要求。


本文概述UL 8800的架构,以及标准对于植物灯特有安装环节及用于植物生长上的安全考量。总结来说,用在植物生长的照明设备要取得UL 8800的符合性认证,须根据植作设备特定的安全性与符合规范完成评估。


另因应最新发展,本文也涵盖《美国国家电气法规–NFPA 70》2020年版的新章节资讯,其中即包括植物灯的安装要求。


有关UL 8800

不像一般用来照亮我们居住空间的白光照明设备,用于植物生长的照明设备主要是复制太阳光波长,而此对于优化植物的生长十分重要。


栽种环境的光源通常会有紫光,其可能会对栽种环境的进入者或工作人员带来伤害。另植物灯除了具有不同的光输出特性外,通常还会附带其它为针对生长环境所设计的规格。 UL 8800标准即是锁定与植物灯及园艺照明系统会有的独特安全问题加以解决。


以下为UL 8800标准几个主要安全要求的简述:


.布线与连接要求


植物灯多半设计成可以时常升高、降低灯具高度或重新定位,以利植物生长。 UL 8800 提供了在栽种环境内,照明设备需要灵活调整位置情况下,特定布线和连接方法的要求。


.环境条件


室内栽种的操作,因为湿度与温度条件需求更高,所以一般环境条件可以变化极广。 UL 8800 仅要求植物灯要有湿度或潮湿的环境额定值,并纳入对升高环境温度的测试规定。取得 UL 8800 认证标志的植物灯,要符合这些特性要求。


.侵入防护


用在室内栽种操作的设备更容易遭受灰尘、湿气与水的侵入,而影响可靠性。 UL 8800 加入侵入 (IP) 防护测试,以解决上述的风险。这项测试将针对植物灯被赋予的灰尘与水防护规格进行分级与评定。


.光生物效应


UL 8800 解决了植物灯与光生物效应相关的安全疑虑,以及眼睛与皮肤曝露在植物灯广泛采用之光源技术的潜在性伤害。 UL 8800 在这方面的要求与 IEC 62471 针对灯 (Lamps) 与灯具系统 (Lamp System) 的光生物安全标准是一致的,同时须向使用者提供潜在曝露在这类光输出下的必要预防措施资讯。


.聚合材料的紫外线照射


在某些栽种环境,用在设备的聚合物料可能会曝露在太阳光的紫外线下,如温室中。这类的曝露可能会造成聚合材料变得脆弱且更容易断裂,而带来潜在的危险状况。 UL 8800 纳入针对性的评估要求。


.植物照明系统



图二 : 植物照明系统通常配有基础的电气设备,以优化植物的成长。(source:UL)
图二 : 植物照明系统通常配有基础的电气设备,以优化植物的成长。(source:UL)

除了对植物灯规范安全要求,UL 8800 在标准的第 2 部份,涵盖了针对植物照明系统的要求。在定义上,植物照明系统是指用于植作的生长箱、生长柜或开放框架结构,其配有基础的电气设备,以优化植物的成长。这类的系统可能结合了预先安装好的材料与设备,然这些材料与设备在被安装后可能就被隐藏起来而看不到,所以可能会在最后的安装现场无法受到检查。


事先组装好的材料与设备可包括灯具、百叶窗、控制器、控制面板、水管零组件 (如帮浦马达)、电磁阀、储水器以及冷却和加热组件,其都会成为管控植物生长之植物系统的一部分。


植物照明系统另可以包括水耕、气耕、水生 (鱼菜共生) 等其它形式的灌溉方法。不过在 UL 8800 文本中,无源生长结构 (如温室或类似帐篷的覆盖物) 不会被视为园艺照明结构。


2020 国家电气法规 NFPA 70的植物灯参考

在2020年的法规周期,新的第XVI部份─植物灯(植物照明设备)的特殊规定,纳入了国家电气法规NFPA 70的第410条,现亦成为NEC 2020年版本。其会要求必须列出植物灯安装要求,同时要与UL 8800标准的要求有所一致。一般照明产品通常是为满足一般场所使用而设计,所以在室内栽种环境使用有UL 8800认证的植物灯格外重要。


聚焦安全,UL 8800植物灯的必要性

植物灯设备的设计若未能满足UL 8800标准的安全要求,可能危及栽种环境及其中工作者的安全,并对该园艺运作有极大的影响。通过UL 8800认证的植物灯能促使栽种农夫、工人与监管暨和检验社群等,就能有信心该设备能为栽种环境提供必要的安全性。


通过UL认证的植物灯,可在UL Product iQ资料库上,使用植物灯具IFAU与植物照明系统HRTI产品类别进行搜寻。


(本文作者Ed Joseph为UL照明首席工程师)


相关文章
台制控制器深耕产业专用领域
建立混合动力车辆原型系统进行处理器??圈模拟
运输机器人跨足新领域
优化工厂制造系统能源效率的生态系
工业 4.0改变自动控制架构的选择标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CCWCG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