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13量测市场两大热点
MHL+LTE测试的不简单任务

【作者: 王岫晨】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616】

半导体科技无远弗届,新技术的进展快速,每个新技术在商用化之前,都需要进行测试与验证,而进行这道把关工作的,就是量测仪器。由于各种不同技术的种类繁多,量测仪器厂商的重责大任,就是提供适合的工具,让客户不同的量测需求都能满足。


市场要的是什么?

放眼目前的量测市场,无线通信与有线传输各拥一片天。事实上,无线通信技术早就深入消费者的生活当中,成为消费者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重要的大事了。打从手机的2G到3G,以及不久即将成为正统的LTE通讯,其无穷的便利性与广袤的应用层面,早已经为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彻底的改变。而包括蓝牙、WLAN、GPS等,更是从家里到外出都会用得到的传输技术。


此外,由于目前多媒体影音朝向更高分辨率的方向发展,分辨率越来越高,使得多媒体档案体积也越来越庞大。若要使用传统的传输方式来传输,耗费时间长,将会影响多媒体影音的实时播放。因应这样的市场需求,更高带宽的传输技术也因运而生。无线端从WiFi的11a、b、g、n一路发展,到目前专为高解析多媒体传输所打造的11ac已经箭在弦上,不久的未来,就可能成为家用多媒体高速传输的利器。


至于在有线端,从传统三色端子到HDMI,完全针对高画质多媒体所打造的新一代传输技术不断诞生。而由于行动装置已经成为消费者的必备装置之一,行动装置与家用电视之间的链接也越来越重要,因此近期市场上也出现了行动高画质链接技术(MHL)。透过MHL可让消费者一端链接行动装置(如手机、平板计算机等)的miniUSB埠,另一端则链接家用电视的HDMI埠,如此就可以透过手机传输高画质影像到电视画面输出,同时还可为行动装置进行充电。


量测厂商的新挑战

这些技术到位了,眼看着更美好的生活即将到来,只不过问题才正要开始。试想当一只小小的手机上,必须要塞入各种不同的通讯协议与芯片,或许在制程技术上可以轻易达成,然而做出来的产品会不会有什么问题、讯号间会不会造成彼此的干扰、收讯时是否都可以正常无误地运作,这些挑战正考验着量测仪器厂商的能耐。


肩负第一线的把关重任,量测仪器厂商必须要能提供市场需要的测试工具。台湾安捷伦应用工程部协理陈俊宇就认为,量测工具不外乎就是要提供两个重要的能力,一是可以测出产品的问题,二是可以量测得更快、省、准。其实这两项能力,正是分别对准了研发与产线的不同需求。


若以研发来看,研发单位通常不太计较成本问题,他们需要能准确测出问题所在的高阶仪器,并提供解决之道。量测工具对他们的首要目的,就是测到对的目标,让研发人员可以正确解决问题的所在。至于在产在线,成本考虑成为重点,因此提供成本低廉、功能够用、效能又足够的仪器成为首选。


放眼目前行动装置的设计,最大的难题就是要把所有从过去到现在曾经有过的通讯技术,全部整合在一起。NI营销经理郭皇志就表示,无线端从2G开始的GSM、GPRS,到3G的WCDMA、TD-SCDMA、HSPA,以及4G的LTE、LTE-A,加上WiFi的11a、b、g、n到最新的11ac等,要解决的问题包括MIMO、双载波、VoLTE、载波聚合以及干扰等不同挑战,加上即将问世的蓝牙4.0、GPS等,这些测试上的重担都必须交由仪器厂商来一手包办。


至于在有线端,多媒体影音传输技术的主流地位竞争激烈,MHL有机会成为行动装置的多媒体传输新霸主。但在成为市场主流前,还需克服种种的测试挑战。


这使得今年量测市场的关注议题,将聚焦在无线通信的LTE,以及有线传输的MHL上。而如何针对这两项新一代的技术进行量测?有何关键技术需要克服?量测厂商针对这两者,又分别端出怎样的牛肉来?的确令人拭目以待。


结语

其实,随着新技术不断问世,在量测市场上,永远都有新话题。总是走在技术最前端的量测厂商,做得更多,看得更远,准备也得更加齐全。他们要做的事,很简单,提供更好用的工具,来满足市场的测试需求。LTE测试?MHL测试?该怎么做,在本期专题中将有深入的解析。


相关文章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TM2VS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