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高科技 安乐死
高科技的发展也必须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

【作者: 廖專崇】2003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204】

在这个高度资讯化的时代,每天都有许多新科技、好科技,不断被提出,就像是曾引起广泛讨论与期待的FRAM(铁电记忆体)、MRAM(磁阻式记忆体)与Bluetooth (蓝芽)、HomeRF等技术一样,但是除了技术本身之外,许多外在因素包括市场等后天条件的配合,好像才是其能否避免「安乐死」--尚未享受正常生命周期就必须殒落的关键。


从TI发明全球第一个电晶体以来,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就时时令人惊艳,这个产业的发展带领人类进入工业革命后的另一个新世界,资讯革命让人们生活的便利性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然而,这些所谓让人惊艳的新兴科技,有许多其实已经让人遗忘,就技术观点而言,优秀科技却要面临安乐死的窘境,毋宁是一件相当不堪的憾事。


FRAM与MRAM这两个记忆体技术,被提出来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只是过去都只在特殊应用市场出现,大量商业化应用的呼声则是前几年才出现的。 FRAM与MRAM绝对都是优秀的记忆体技术,与现有的记忆体技术相较,其非挥发性(non-volatile)、低耗电、高速存取、几乎没有抹写次数限制的特性,都相当接近终极记忆体的要求。


根据市场的期待,未来的高科技世界亟需一种一统江湖的记忆体技术,包括磁式与光式储存技术都将安乐死于某一种半导体储存技术的手下。不像现在不同应用、环境需求有不一样的储存技术存在,但是就现阶段来说,FRAM与MRAM技术所遇到的难度与瓶颈似乎不小,市场热度在近两年已渐渐降温,或许不到安乐死的地步,但要达成其市场愿景至少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


另外一个曾经引发大流行的技术就是Bluetooth,在三、四年前其受瞩目的程度,就像最近的冠状病毒一样,数以万计的厂商前仆后继的投入该技术与产品的开发,但时至今日,真正的高度成长期似乎还没出现,与先前的记忆体技术不同的是,该产品的制造或成本并无太大问题,市场需求也清晰可见,但是因为开放架构使得产品规格不够严谨,导致不同厂商间产品互通性依旧低落,尽管最近市场对于Bluetooth的讨论又逐渐恢复热络,但还是看见不时有人拿新兴UWB、Zigbee唱衰Bluetooth的言论出现。


先前三个技术虽然有人提出安乐死的说法,但毕竟都还未成真;但是,HomeRF就是一个最典型的安乐死案例了。该技术除了引起市场的讨论之外,从未真正大幅成长过,而现今连HomeRF技术推动联盟都解散了,其市场应用诉求虽然还在,但是主角已经换成WLAN或者其他新兴技术,探究其技术本身,其实并没有重大缺陷或失焦的地方,招致今日安乐死的际遇,好像只能说HomeRF的命不好吧!


怎么说是命不好呢?在许多外在环境如市场条件的不配合之下,HomeRF就像是生不逢时的英才,最后只得抑郁而终,当然其中影响其如此的原因很多,我们无法以偏概全,只能说高科技的发展也像我们在做事的时候一样,必须天时、地利、人和等许多条件的配合才可以获致成功。


前面三项技术还在发展阶段,未到盖棺论定的阶段,现在说其会有安乐死的下场当然过于武断;另外,也有许多其他技术,如3G,被认定可能有这样的情形,无法一一列举,总之,厂商在发表新兴技术或投入具前景市场的时候,除了技术本身,需要检阅与考量的因素既复杂又繁琐,若不想随着安乐死的科技一起被埋葬,全面而审慎的评估绝对是必须认真完成的「家庭作业」之一。


相关文章
工业储存技术再进化!
嵌入式开发中适用的记忆体选择
实现物联网与云端运算的新型记忆体技术
新一代记忆体发威 MRAM开启下一波储存浪潮
关注次世代嵌入式记忆体技术的时候到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73772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