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IP产业发展趋势
 

【作者: 柯心瀅】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232】

随着半导体技术的日益精进,IC设计技术亦需变革以应。 IP reuse的观念正逐渐成熟,为迈向SoC(System on Chip)铺路。目前国内外提供IP的业者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而IP的使用正是迈向系统层次整合(System-Level-Integration)的最大助力,积极营造利于IP流通及使用的环境,绝对是我国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修课程。


在前几期的专文中,我们介绍了IP的定义、IP的分类、IP provider及相关组织、IP交易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关键性问题。以下我们将从「设计服务业加速兴起」、「网际网路的助益」及「应用学术资源与跨国人才」等方面,探讨国内未来IP产业的趋势。


设计服务业的兴起

工研院ITIS研究计划指出,未来半导体产业将进一步专业分工为七大项,分别是主导系统产品架构、标准订定及定义产品特性的「产品规格订定机构」、开发演算逻辑及定义功能区块,并掌握狞销管道及市场趋势的「系统层次整合厂商」、提供差异化​​IP的「专业IP provider」、包含前段设计服务IP整合、加值及后段布局、提供标准IP的「设计服务厂商」、负责生产制造的「晶圆专业代工服务厂商」,以及提供封装、测试的厂商。


台湾本土的设计服务产业发展已久,原本主要是帮助客户进行后段布局的工作,客户的设计团队可专注于次世代产品的研发,而设计服务业者专注于制程porting、功能微调等服务;现在台湾的设计服务业者凭借着对产品设计的知识与经验,除了加强原有的Design Backend服务能力,亦积极跨入前段设计(Design Frontend)服务。目前台湾最具规模的设计服务公司,已同时具备提供客户所需IP(包含自行研发和外购)与设计整合的能力。


目前不论是IDM、Fabless design house、或是设计服务厂商,都努力朝系统层次整合与应用导向发展。 IDM与Fabless在产品规格订定、系统产品概念与行销通路掌握等方面较具优势,但随着越来越多专业IP provider所提供的应用导向IP,及设计服务厂商所提供的系统厂整合服务,研究者认为将来专业IC制造厂商极可能结合设计服务业者与专业IP provider,直接提供系统产品厂商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IP的趋势之下,Fabless design house受到不小的冲击,现在从产品定义、产品研发、设计整合、行销管道一手包办的design house,面临设计服务及专业IP provider的专业分工,未来必须往上提高层次,专注于行销管道的掌握、产品定义和架构的制定,在产品行销、高阶IP研发或系统整合等不同方向中,选择合适的定位(图一)。


《图一 》
《图一 》

网际网路对IP产业的助益

网际网路的快速发展,对IP产业提供极大的助力。目前国内已有IP provider提供E-Service线上服务系统,以智原科技的「Faraday E-Service System」为例,除了具备传统网站「布告式」的资讯之外,更重视与上网浏览者的互动;将公司内部的ERP系统、技术文件管理系统、产品文件系统加以整合,方便使用者查询详细的IP与设计服务资讯。客户除了可以直接利用E-Service系统做资料上传,也可以直接从线上下载技术文件、设计发展软体套件(Design Kit)、IP使用手册等重要资讯;网路的应用更将协助IP provider做好线上客户回应与客户关系管理等重要的工作。


网际网路的蓬勃发展,除了带给IP provider在网路上展示、销售的机会之外,同时也是极佳的虚拟设计工具及设计团队环境。分处不同研发据点,甚至不同公司的设计团队,未来都能藉由网路的连结,共同设计一颗整合晶片,甚至昂贵的设计工具也能上网租给使用者使用。此外,网路上认证IP功能的构想也已逐步实现,对IP的买卖双方均是一大福音。


应用学术资源与跨国人才

IP产业的兴起虽已是全球性的趋势,但由于处于萌芽阶段,仍有许多标准化的工作及产业结构需要建立。 IP产业面临的问题包含:缺乏IP交换标准、缺乏良好的使用手册、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系统整合晶片难以测试,以及IP复制的法律问题。


未来国内的IP产业要进一步发展,需做到「强化IP资讯透明化程度」、「强化IP易用性」、「强化IP易取得性」等。在强化IP资讯透明化程度方面,应建立网站,提供目前国内外相关资讯及未来研发方向;建立国内知识产业界定、分类、盘点、定价、使用、维护等专业管理能力。


在强化IP易用性方面,应订定业界遵循的规则,建立超然客观的验证单位;在强化IP易取得性方面,未来科技专案计划、学术界相关研发项目应完全IP化,加强研发明星级IP与新兴应用领域的关键IP,鼓励学术界进行IP研发、应用与流通的研究等。


由于国内IC设计业、设计服务业及IP产业的发展十分迅速,且对人才需求的重叠性高,目前已经面临研发人力资源不足的窘境,未来相关产业赴海外设立研发据点、广纳各国人才,将会成为普遍的现象。


结语

经过几年的市场试炼,IP产业正经历一场整合、并购、退出与来自后进竞争者的压力,表示这是一个相当具有生命力及发展潜力的产业。 IP产业带来的风潮,使专业分工的理念更加落实,设计服务业的特质最适合扮演承上启下的功能,向上,设计服务业者为IP做验证、试用;在设计方面,提供功能微调与制程porting等服务,向下则增加turn-key solution,确保客户的产品可以适时适量的生产。


换言之,设计服务业者可以协助使用者更快速的取得、使用IP,而设计服务业者本身则成为IP的适用专家与集散中心。未来国内相关业者如能进一步利用网际网路此一强大的行销、沟通工具,同时加强利用学术资源及跨国人才,提升管理能力,相信必定能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相关文章
IP授权与EDA 合作大于竞争
同步切换噪声对芯片系统的影响
加速SoC软件开发时程
软IP是降低晶片成本的关键
开放式IP加密流程能让业界互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7YGSYQ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