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pple Watch Series 3的技术与功能剖析
 

【作者: 邱倢芯】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5433】


过去对於许多消费者而言,智慧手表的娱乐性大於实用性,特别是其无法独立作业,必须搭配在智慧手机或行动装置下才能发挥功用。但是随着苹果(Apple)推出Apple Watch Series 3之後,这样的局面或许将会出现改变。


英国独立报(Independent)有一篇报导指出,真正的智慧型手表应可让使用者可即时获得与手机相同的资讯,而不是将手表作为一个提醒,消费者还得费力地将手伸进包包深处将手机捞出查看。


让智慧手表摆脱手机的束缚,可以带来许多的便利,举例来说,其中一个好处就是行动导航。有许多使用者深爱使用「地图」应用程式来找寻目的地的方向,倘若你要右转时,手表能轻轻地震动一下作为提醒,就能让消费者即便身处陌生地的夜晚,也不再需要手持闪亮亮的手机在路上行走了。


而这也是Apple Watch 3的最大进化。


导入e-SIM技术 实现一个码号多个装置


图1 : Apple Watch Series 3增加了数项新技术,包含GPS+LTE、e-SIM、W2晶片与新的电池,防水也增加到50米。 (Source: iFix.com)
图1 : Apple Watch Series 3增加了数项新技术,包含GPS+LTE、e-SIM、W2晶片与新的电池,防水也增加到50米。 (Source: iFix.com)


此次推出的Apple Watch Series 3将分为两种版本,一是仅搭载GPS功能的手表;第二种,也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一款,即是搭载了GPS+LTE连结功能的装置,而具有行动网路功能(GPS+LTE)的版本,将可让Apple Watch摆脱iPhone的束缚。


从规格与外观来看,新系列的Apple Watch外观与过往的款式相去不远,不过机身厚度约只有过去的四分之一;在外观上的唯一差异在於,GPS+LTE版本手表的数位表冠(Digital Crown)印上了亮红色作为识别。此外,此一系列手表备有38公厘(mm)和42公厘两款不同尺寸表壳;与以往相同,Apple Watch 3手表也采用系统级封装(SiP)技术。


而此次最大的升级,就是推出内建嵌入式SIM卡( Embedded SIM;e-SIM)技术的LTE版本,让用户使用手表时,可与手机共享同一门号,并直接使用手表拨打与接听电话,并且能独立连接网路。


由於透过使用e-SIM技术,Apple Watch 3便能完全独立运作,无须再搭配iPhone,而这也算是替Apple Watch解开了紧??咒,真正往七十二变的智慧化路上前进。不过,由於e-SIM技术目前台湾的法规仍不适用,因此,使用e-SIM的Apple Watch 3 LTE版本,并没有在台湾上市的计画。


GPS+LTE功能 改变智慧手表的使用体验


而Series 3手表,最受众人所注目的莫过於GPS+LTE连结功能,此一功能大大改变了智慧手表的使用行为与使用体验。使用者可以随心所欲地跑步,且不用再被手机所拖累;如果你要打电话、传讯息、命令Siri、使用地图的导航功能,即便iPhone不在身边,手表也可完成手机大部分的功能。


另一方面,没有LTE功能的版本,价格少了七十英镑,但是材质仅有铝金属表壳可供选择;而GPS+LTE的版本则还多了不锈钢表壳的选项,且可搭配各式表带作为替换。


不过,只有GPS功能的版本即便是在没有iPhone搭配的情况下仍可独立作业,此一版本仍将记录使用者的行走路径,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地图功能需要在网路连结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因此仅有GPS功能的版本无法执行导航作业。


据了解,新系列手表的LTE晶片组??座采用的是高通(Qualcomm)的技术,封装层叠(PoP)中的LTE基频晶片为高通MDM9635M,一款Snapdragon X7 LTE数据机(Modem)晶片,过往的iPhone 6S/6S Plus,以及三星Galaxy S6 Edge皆是采用此款晶片。


DRAM是采用海力士(SK Hynix)768MB LPDDR4 SDRAM;而东芝(Toshiba)则为该手表提供16GB的NAND快闪记忆体(Flash);电源管理晶片(PMIC)与射频(RF)收发器皆是采用高通的技术。


电池与处理器双双升级


而在其他的硬体方面,新系列的手表搭载OLED Retina显示器,与过往一样是矩形但四角圆滑的表面,仍坚持非圆形的外型,原因在於苹果认为如此的设计较适合使用者阅读电子邮件与新闻。


手表底部设置平滑凹面圆盘(Concave Puck),当中内建了心律感测器以测量使用者脉搏状况。与Series 2一样,Series 3手表具有防水功能,且最深可达50公尺,即便是游泳与冲浪等运动也可适用。



系列3的手表中搭载了苹果公司所设计的W2晶片,可提供蓝牙(Bluetooth)功能。W2晶片是一款苹果自主设计的全新无线晶片,其上一代W1晶片是用在AirPods和PowerBeats 3无线耳机中。然而,苹果并未对W2晶片有太多的说明,只提到W2晶片可以提升手表最高达85%的Wi-Fi速度,还可以让蓝牙和 Wi-Fi节省一半以上的电耗。



图2 : MCU采用意法半导体的32位元ST33G1M2微控制器;电容式触控晶片仍是亚德诺半导体的(ADI);无线充电功能则是采用了博通(Broadcom)的工艺;Avago的Wi-Fi晶片;恩智浦(NXP)的NFC。 (Source: iFix.com)
图2 : MCU采用意法半导体的32位元ST33G1M2微控制器;电容式触控晶片仍是亚德诺半导体的(ADI);无线充电功能则是采用了博通(Broadcom)的工艺;Avago的Wi-Fi晶片;恩智浦(NXP)的NFC。 (Source: iFix.com)


至於MCU,则是采用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的32位元ST33G1M2微控制器;与Series 2手表相同,电容式触控晶片仍是采用亚德诺半导体的(ADI)触控萤幕控制器与感测控制器。无线充电功能则是采用了博通(Broadcom)的工艺;Avago的Wi-Fi晶片;恩智浦(NXP)也同样继续提供NFC的功能支援。



图3 : 列3使用A1848型号的电池,容量为279 mAh,相较于前一代有大约4%的容量提升。 (Source: iFix.com)
图3 : 列3使用A1848型号的电池,容量为279 mAh,相较于前一代有大约4%的容量提升。 (Source: iFix.com)


最後,大家关心的电池部分,3系列也比2系列厚了一些。根据iFix的拆解资料,系列3使用A1848型号的电池,容量为279 mAh,相较於前一代有大约4%的容量提升,但相较於第一代的Apple Watch,已有32%的成长。依据苹果的说法,这样的电力可提供约18小时的使用时间。


相关文章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RTM9U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