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工具机智慧时代来临
2017 TIMTOS会后报导》

【作者: 王明德、廖家宜】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1509】

由外贸协会及与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在3月上旬开展,会中展出一系列高效率的自动化智慧机械,总计超过7,300名国外买主到场参观,较上届成长2.3%,参展厂商除台湾外,亦有来自全球20国外商参展,参展比率近30%,就展会现场可看出台湾工具机产业景气已逐渐回升。


除展会外,主办单位也首次举办了TIMTOS高峰论坛,邀请到来自美国CISCO、NVIDIA、德国SICK、西门子、库卡、宾士及博世力士乐等国际知名大厂高阶主管及国内产业领袖如汉翔、车王电子等顶尖大学机械系教授共10余位产业菁针对智慧机械、智慧工厂、汽车制造业变革及航空关键供应链等主题,分享最新趋势与技术发展。


本届TIMTOS主轴聚焦智慧机械,针对此议题,台湾西门子总经理郑智峰表示,智慧机械更聚焦在机械产业上,对台湾的相关产业更有利,不过相对于政府的快速步调,台湾工具机业者动作仍显迟缓,他鼓励台湾厂商应积极投入,毕竟智慧机械已是全球趋势,越快取得研发成果者,在未来的市场中也会站的越稳。


西门子数位智造 扮演台商强力后盾

在展会中,西门子以「数位智造、启动未来」为主题,展出了一系列智慧机械软硬体产品,会中接受专访时,郑智峰针对台湾的智慧机械发展提出相关看法,他分析台湾工具机业者对此议题的观望态度,主要在于对新概念的迟疑,在自动化时代,制造设备内部设计包括了「机」与「电」两部分,机械与电机分属两类极专业的领域,在制造现场中,过去两方就已有沟通不顺的问题,在智慧机械时代,不只需要整合内部设备端的OT系统,企业端的IT系统也需一并链接,系统设计的难度更高,如此一来,系统过去的研发设计难以完全沿用,而且还要付出资源训练另一批专业人员,方能因应所需。



图一 : 台湾西门子总经理郑智峰表示,智慧机械更聚焦在机械产业上,对台湾的相关产业更有利。
图一 : 台湾西门子总经理郑智峰表示,智慧机械更聚焦在机械产业上,对台湾的相关产业更有利。

对于未来的全球市场竞争,郑智峰指出,智慧机械必须打群架,善用周边的资源,台湾厂商的技术能力相当卓越,不过研发资源有限,国际化行销也不足,因此可与全球性自动化大厂合作,他再以西门子为例,西门子在研发端长年投入庞大资源,今年的工具机展就展出多款智慧机械产品,同时其产品服务触角遍及全球,台商可善加利用,补强本身不足,强化智慧机械时代的竞争力。


易格斯智慧电缆 车商大感兴趣

除西门子外,工业4.0的概念,转型智慧化是提升生产线效率极具实质助益的方法。因应此趋势,德国运动工程塑胶大厂易格斯(igus)则在展会上发表独创的智慧电缆,该智慧电缆的最大特色就是可在设备故障提出示警,降低停机风险,以增加生产线的安全和效率。



图二 : 德国运动工程塑胶大厂易格斯高层齐聚一堂,推出独创的智慧电缆,其最大特色是可在设备故障提出示警,降低停机风险。 (摄影/廖家宜)
图二 : 德国运动工程塑胶大厂易格斯高层齐聚一堂,推出独创的智慧电缆,其最大特色是可在设备故障提出示警,降低停机风险。 (摄影/廖家宜)

易格斯指出,任何停机事故的发生都是生产制造业最不愿意面对的突发状况,而生产设备的故障即是直接造成生产线停机的原因之一。高明精机总经理张仕昱表示,根据数据调查,在一般情况下机器的维修费用还远低于整条生产线停止所带来的成本损失。若能针对该方向着手,不仅可协助企业降低营运成本,顺畅的生产线运作更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因此,如何避免设备在生产线运作时发生故障的突发状况成为生产制造业者迫切解决的难题,易格斯产品经理王昱勋表示,电缆的耗损不若PLC,是无法提前预测的,当发现电缆有问题时,通常都已是生产断线的时候了,一旦生产断线工厂的整体运作将会大受影响,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易格斯透过在德国的实验室进行多项动态测试,得出线材在损坏前的各项特征,利用上亿次或现有持续测试中的资料形成一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是易格斯产品使用寿命估算和改良产的重要参考来源,透过此数据,能让智慧电缆在运行时能自动侦测使用寿命,并提前发出维修警讯。


而易格斯方面也透露,目前接洽的客户中,有许多汽车生产制造业者都对此展现高度浓厚的兴趣,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该产业极度禁不起停机风险。此外,举凡航太、军控、能源,甚至触及至家用电子领域,对于此种智慧化设备的需求也非常多,王昱勋则是补充,在电子设备领域当中,面板业也展现高度兴趣,尤其该产业对其使用频率是一般机械的三倍,在几乎不停机的状况下,对于设备的预测性维护需求非常迫切。


ABB展出完整输配电方案

在今年的TIMTOS中,节能也成为热门议题之一,在输配电领域有深厚布局的艾波比(ABB)展出了一系列工具机专用的控制盘解决方案,包括接触器、电驿等设备,ABB表示,该公司的产品强调高效能、高保护、高节能,​​近年来部分工具机逐渐走向高精度、小体积、高节能等,这类型设备对电力设备的设计需求相当高,ABB的产品将可满足此类需求。



图三 : ABB展出了一系列工具机专用的控制盘解决方案,包括接触器、电驿等设备。 (摄影/王明德)
图三 : ABB展出了一系列工具机专用的控制盘解决方案,包括接触器、电驿等设备。 (摄影/王明德)

目前ABB的输配电产品以泛用型居多,其设计采业界需求最大公约数,并可视客户需求,整合旗下完整的产品线,打造出解决方案,同时协助配置其输配电架构,在此次展会中,ABB主打旗下的AF接触器+MMS马达保护开关,此一产品将可高效保护电动机,同时提供在短路条件下的快速反应,分段电动机在3ms内完成,ABB指出,由于工厂的干扰源多,尤其在直流交流电共用的系统中,此一类型的产品易受环境影响,AF接触器则经过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认证,将可避免此一困扰,在展场中,ABB也展出了一系列的低压产品,就目前市场态势来看,该公司的低压产品种类是市场最齐备,未来ABB将持续扩充产品线,提供台湾工具机厂商更完善的输配电设备。


**刊头图片(摄影/王明德)


相关文章
EaaS驱动数位深化转型
工具机数位分身 实现AI智造愿景
绿色工具机盼再增产业竞争力
西门子IPC为智慧厂房搭起OT与IT的数据大桥
无线技术应用的智慧工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易格斯协助客户精进技术并降低成本 同时实现碳中和
» 西门子加入半导体教育联盟 应对产业技能和人才短缺问题
» 西门子与仪隹携手ROSO机器人建造实验室 开创智慧营建新时代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IHY0S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