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萬維搜尋技巧簡介
 

【作者: CTimes】   2010年03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003】

CTimes科技網的搜尋引擎稱做「萬維搜尋」,它是一個相當獨特的使用工具,如果能夠善加利用,對於找尋資料、增加知識、觸類旁通或創新價值等都有相當的幫助。萬維搜尋系統融合了全文檢索、關鍵字、物件導向與分類系統等特色於一爐,應用方式說明如下:



Step 1.


在CTimes科技網每個網頁的表頭上,都可以找到萬維搜尋的應用專區(圖一),也就是說在瀏覽本站網頁時,不管在那裡,隨時都可做萬維搜尋的工作,相當方便實用。



《圖一 在本站每個頁面上都可以使用的萬維搜尋應用專區》 - BigPic:589x126


Step 2.


直接點入熱門關鍵字查尋:萬維搜尋專區中的熱門關鍵字(圖二),它有兩種動態,一是根據使用者一段時間內查尋最多的數個關鍵字來依序排列。另一方面會視需要以編輯選出的最新應用關鍵字來替代。



《圖二 熱門關鍵字搜尋區》 - BigPic:589x23


Step 3.


鍵入全文檢索文字時,可選擇全部或某一物件為導向,如(圖三)鍵入”FPGA and Flash”此搜尋邏輯,並選擇查尋文章物件。



《圖三 選擇物件與搜尋邏輯來做全文檢索》 - BigPic:589x91


Step 4.


在萬維搜尋中輸入的文字,除了全文檢索外,還會自動查出物件背後編輯所訂立的關鍵字屬性,例如以”CES 2008”查尋,即使物件內容無該字樣,但因為事先已訂立CES 2008的關鍵字屬性,所以仍可一併查出。利用這種特殊關鍵字的查尋結果,有如自動編成CES 2008特別專輯,這是此一搜尋的可貴之處。



Step 5.


除此之外,本站的另一特色即別名的應用。由於在後台處理上可以將原名與不同別名視為同一關鍵字,因此非常有利於實務上的搜尋效果,例如英特爾為本站正式廠商的關鍵字,但英代爾或Intel則被視為其別名,當使用者輸入任一種名稱時,相關物件都會被一併列出。隨著時間、地域或語文的不同,別名可以解決使用上的困惑,例如飛利浦半導體售出為獨立的公司,並改明為NXP後,飛利浦半導體便被編製為NXP的別名,這樣就可以將相關資訊銜接起來了。



Step 6.


在萬維搜尋中可用的文字邏輯有下列幾種,可做多樣與交互使用,結果各有其特定涵義,請多加體會並應用之:




  • a. AND – 在各段文字中間加入AND,如”FPGA and Flash”,表示既要符合FPGA,又要符合Flash的內容查尋。AND大小寫不拘,但兩邊要各空一格,或者不填AND,兩段文字之間空一格預設值就是AND的意思。



  • b. OR – 在各段文字中間加入OR,如”FPGA or Flash”,表示只要內容有FPGA或Flash的字串或關鍵字都會查尋被出來。



  • c. AND NOT -在各段文字中間加入AND NOT,如”FPGA and not Flash”,表示內容要有FPGA的字串或關鍵字,但排除當中有Flash的字串或關鍵字。



  • d. “ “ – 在各段文字內以雙引號範圍,如”Steve Jobs”,表示Steve Jobs包括空格為同一個查尋字串,只有Steve或Jobs的內容就不會出來。



  • e. 如果以上的搜尋還不能滿足需要,可進入「進階搜尋」,進階搜尋可進一步設定搜尋的條件,並了解事物的因果關係,是一套完整的知識系統,簡單的說明,請點入觀看並依照來查尋使用。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0.186.2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